湖北頻道資訊

湖北頻道>資訊>正文

- 2022 -

05/13

21:03:08

湖北後河:“天保工程”奏響生態保護最強音

來源: 新華網

湖北後河:“天保工程”奏響生態保護最強音

2022-05-13 21:03:08 來源:新華網

  “‘天保工程’實施22年,奏響了宜昌後河保護區生態保護最強音,譜寫出壯美生態畫卷……”近日,在湖北省林業局2022年天然林保護修復驗收工作視頻會上,後河保護區管理局副局長鄧昊就保護區實施“天保工程”推進生態保護工作進行了交流發言。

  據了解,後河保護區從2000年起開始實施天保一期工程,全面停止天然林商業性採伐,撤銷各類木材生産、加工經營場所,成立了2個森林資源管理站,聘用管護人員,劃分責任區域,對森林資源進行管護。2011年,又啟動實施天保二期工程,保護區范圍內全部劃為國家級公益林,實施生態補償政策。在此期間,該保護區出臺了一係列天然林保護管理制度,對天然林資源實行嚴格管理。截至2021年,天保二期共投入資金4760.80萬元(其中兌現到戶生態補償1652.82萬元),共聘用管護員428人次,完成公益林建設4.13萬畝(其中封山育林3.4萬畝、人工造林0.73萬畝)、森林撫育5.5萬畝。

  鄧昊介紹,通過天保工程係列項目建設,後河保護區森林蓄積增加了10余萬立方米,森林覆蓋率增長了5.4個百分點,水土流失得到有效治理,森林林植被、林分結構、生物多樣性得到有效保護,保護區內動植物數量明顯增多,生態係統穩定性顯著增強。

  近年來,後河保護區在著手編制天然林保護修復中長期規劃的基礎上,以“林長制”為抓手,進一步完善資源保護責任體係,採用衛星遙感、視頻監控、無人機巡查和人工巡護相結合的方式,構建了“天空地人一體化”立體管護巡查模式,15.72萬畝森林資源得到有效保護。同時,後河保護區大力支援社區推進産業發展,創新建立了“林藥蜂”“稻香魚”立體種養殖模式,探索出了一條適合保護區生態價值轉換發展路徑,帶動林農年戶均增收3000元以上,形成了社區持續穩定,人人參與天然林保護的良好發展氛圍。(陳政宇、王新忠、許海波)

分享至手機

01007004001000000000000001111403112864869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