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飛閱長江國社@湖北融媒體炫直播新華訪談手機網欄目中心創新業務品牌活動

同心守“滬”丨李志強:青年醫護的表現令我刮目相看

2022年05月13日 19:36:39 | 來源:新華網

  圖為武漢大學中南醫院援滬醫療隊。新華網發

  新華網武漢5月13日電(李曉笛、高翔)日前,武漢大學中南醫院副院長、中南醫院援滬醫療隊領隊李志強在接受新華網連線訪談時表示,醫療隊到達上海已有一個多月時間,目前依然保持著良好的戰鬥狀態,尤其是青年隊員們非常活躍,為方艙患者帶去了正能量。

  李志強介紹,武漢大學中南醫院援滬醫療隊先後有兩批隊員。第一批隊員于4月3號到達上海,共51人,隊伍平均年齡31.7歲,其中護士平均年齡只有29歲,在上海新國際博覽中心方艙醫院工作;第二批隊員于4月18號到達上海,共20人,在上海華山醫院北院的重症病房工作,隊伍平均年齡32.8歲。

  “我們的隊伍年輕人多,其中‘90後’居多。他們中有的小孩才一歲,有的家裏有兩個小孩,需要爸爸媽媽的照顧。”李志強介紹,隊員們為了援助上海抗疫,克服了各種各樣的困難,在到達上海以後,都很快進入了工作狀態。

  圖為中南醫院援滬醫療隊隊員在方艙巡診。新華網發

  4月6日,中南醫院援滬醫療隊51名隊員進入上海新國際博覽中心方艙醫院,接管W3艙內的1300余名輕症患者。他們的主要工作是識別病人病情變化,比如從輕型轉為重症的患者及時轉出去,得到有效救治。對患者情緒、精神上的撫慰,跟患者及時溝通,幫助他們保持良好心態。

  “隊伍在方艙工作了近一個月,按道理説,大家身心都比較疲勞了。但是就是在這麼一個狀態下,目前我們總體的精神面貌應該説非常不錯,一直保持著良好的戰鬥狀態。”李志強説。

  “有一次在30多度的大晴天,我們有一位叫郭琴的青年護理組長要為幾百名患者辦理出院手續。面對這樣大的工作量和炎熱的環境,她穿著密閉的防護服奔走,保質保量完成了任務。後面有一次遇到大雨天氣,還是她負責接上百名患者入院。防護服被雨淋濕會減弱防護效果,她毫不畏懼,迅速完成了工作。”李志強介紹,這樣的例子在醫療隊裏還有很多,青年隊員在團結協作、大局意識、整體精神等方面的表現非常強大,令他刮目相看。

  武漢大學中南醫院援滬醫療隊大部分成員曾在雷神山醫院、武漢客廳方艙工作過,有著豐富的抗疫經驗。

  李志強回憶,醫療隊剛到方艙巡診時,很多患者聽説他們是從武漢來的醫護人員,還在雷神山醫院工作過,都表示非常放心。“患者的信任給了我們很大的信心,我們把在武漢實踐過的做法,包括組織患者做八段錦、跳廣場舞、玩套圈遊戲,以及雷神山醫院的漫畫文化墻等帶到上海方艙。”

  圖為上海新國際博覽中心方艙醫院內的文化墻。新華網發

  醫療隊的精心照顧,為患者們帶去了正能量。數據顯示,在各個醫療隊的團結努力下,截至5月1日,上海新國際博覽中心方艙醫院已累計出院超過3萬人。

  “我們這支年輕的隊伍是一支特別能吃苦、特別能戰鬥的隊伍,做得非常好。”李志強説,隊員們現在最希望的事,就是疫情早日結束,他們回到武漢,要好好飽餐一頓小龍蝦犒勞自己。

同心守“滬”丨李志強:青年醫護的表現令我刮目相看-新華網
武漢大學中南醫院副院長、中南醫院援滬醫療隊領隊李志強介紹,醫療隊到達上海已有一個多月時間,目前依然保持著良好的戰鬥狀態,為方艙患者帶去了正能量。
01007004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64709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