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飛閱長江國社@湖北融媒體炫直播新華訪談手機網欄目中心創新業務品牌活動

溫棚、營養餐、無人機飛播 湖北農民水稻種植“花樣多”

2022年05月13日 20:28:46 | 來源:新華網

  新華網武漢5月13日電(連迅、周萍英)春夏之交,正是荊楚大地育秧插秧好時節。近段時間,湖北各地農民紛紛行動,八仙過海各顯神通,花樣種植水稻“科技范”十足。

  圖為湖北省老河口市國啟農機專業合作社溫棚內,嫩綠的秧苗長勢喜人。新華網發 李聞攝

  5月12日,在湖北省老河口市國啟農機專業合作社溫棚內,一盤盤嫩綠的秧苗長勢喜人,村民們忙忙碌碌起盤裝車,將秧苗快速送往秧田。“溫棚集中育秧不僅可進行控光、控濕、控溫等操作,有效避開氣溫變化的影響,提高育秧效率和秧苗成活率,而且還能為農戶每畝田節省100元到150元的育秧成本,受到大家普遍歡迎。”老河口市國啟農機專業合作社理事長席國啟説。

  圖為湖北省老河口市農民採用農機插秧,大大提高了工作效率。新華網發 李聞攝

  據介紹,國啟農機專業合作社今春在大棚內育秧3批,可滿足1.2萬畝稻田插秧需要。合作社除了滿足老河口市農民插秧需要,還能向十堰、襄陽等周邊地區提供秧苗。“近年來,為提高水稻生産效率,老河口市著力推行集中育秧、機械化插秧等科技應用,促進糧食增産增收。”老河口市農業農村局種植業股股長牛貴勤説。

  圖為湖北省鐘祥市農民採用基質片育秧,為秧苗提供“營養餐”。新華網發

  今年春季,在湖北省鐘祥市,當地推廣水稻育秧基質片10萬畝,許多農民育秧用上了“營養餐”。“以往我們是土壤育秧,現在是基質片育秧。基質片育秧的關鍵環節就是水分要濕足,施水要反覆濕透。”近日,在鐘祥市東橋鎮勤嶺村,湖北沃凱克生物科技有限公司的技術總監余紅波來到村裏為村民講解基質片育秧技術要點。

  原來,基質片就是沃凱克生物公司運用中國農業大學科研技術為育秧生産的“營養餐”。余紅波説,公司利用畜禽糞便、秸稈、稻殼、廢紙等廢棄物經過快速腐熟制成的基質片營養豐富,有機質含量約40%。實驗證明,用基質片種出的秧苗根系更發達、抗病性更強,秧苗插秧後返青快,分蘗強,每畝水稻可增産25公斤。同時,傳統機插育秧需要挖取耕層土作為育秧基土,每畝水稻大約消耗125斤基土,採用基質片育秧還可以大大減少對地力的損害。

  圖為技術人員指導湖北省鐘祥市農民採用基質片育秧,為秧苗提供“營養餐”。新華網發

  今春,勤嶺村村民共定購了6000多盤基質片。村民鄧福芳算了一筆賬:因省去了取土、曬土、粉碎、篩土、拌肥、消毒等繁雜工序,每畝田可以節省大約30元的用工成本。“省力又省時,特別是勞動力少的家庭非常實用。”

  正值早稻播種時節,在湖北省浠水縣的一些農田裏卻不見人影,只有無人機在空中“嗡嗡”飛翔,來回穿梭。從4月初開始,浠水縣就搶抓農時,大力開展早稻無人機直播、農機插秧等春耕生産。

  圖為湖北省浠水縣農民採用無人機飛播種植水稻。新華網發 張春飛攝

  在浠水縣汪崗鎮留琴山村陳廟河大畈,當地農民將谷種放到無人機的灑播箱內,利用遠端操控無人機緩緩起飛。兩架無人機開機、起飛、播撒,短短5、6分鐘的時間,5畝多的水稻播種工作就完成了。“利用無人機的閥門開關大小可以控制灑播種子的數量,每塊土地上播灑都非常均勻。”浠水縣暢源農業專業合作社理事長陳文説,合作社總共流轉面積8700畝,其中早稻直播面積達4500畝,利用無人機5天內就全部完成了4500畝早稻直播。

  浠水縣農業農村局農藝師綦徵介紹,近年來,浠水縣大力推廣無人機直播水稻。由于實行無人機播種,可24小時班倒作業,大大提高了水稻直播效率。同時利用無人機直播播撒更均勻出苗率更高,田裏的草更少,通風採光更有利于植物的生長,可以實現增産增效。縣農業農村局還組織技術人員主動靠前服務,將先進實用技術送到田邊地頭,指導開展春耕,為全縣水稻生産保駕護航。4月底,浠水縣16萬畝早稻種植任務已經全部完成。

  圖為湖北省浠水縣農民採用無人機飛播種植水稻。新華網發 張春飛攝

  據悉,水稻是湖北省第一大糧食作物。湖北省水稻常年種植面積在3500萬畝左右,種植面積和産量均居全國前列。湖北省農業農村廳在2022年全省水稻生産工作指導意見中專門提出,全省將因地制宜開展高檔優質稻保優栽培、特色功能稻豐産栽培、水稻精量減量機械直播、水稻無人機全程輕簡化生産、水稻超高産栽培與農業機械化配套技術等運用,引導水稻生産技術迭代升級,促進糧食穩産增産。

溫棚、營養餐、無人機飛播 湖北農民水稻種植“花樣多”-新華網
春夏之交,正是荊楚大地育秧插秧好時節。近段時間,湖北各地農民紛紛行動,八仙過海各顯神通,花樣種植水稻“科技范”十足。
01007004001000000000000001111402112864537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