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北頻道資訊

湖北頻道>資訊>正文

- 2022 -

05/11

09:33:17

武漢仙桃兩市簽訂協議共同推動通順河生態環境改善

來源: 新華網

武漢仙桃兩市簽訂協議共同推動通順河生態環境改善

2022-05-11 09:33:17 來源:新華網

  10日,武漢市與仙桃市簽訂《通順河流域跨市斷面水質考核生態補償協議》,共同推動通順河生態環境改善和水環境品質提升。

  通順河是湖北省重要河流,西起潛江市澤口閘,流經潛江市、仙桃市,進入武漢市蔡甸區、漢南區後,經黃陵磯閘入長江。通順河是溝通武漢市和仙桃市的一條紐帶,兩市共用通順河生態環境資源。

  《協議》按照“誰超標、誰賠付,誰受益、誰補償”的原則,以改善通順河水環境品質、保護通順河水生態環境為目的,施行通順河流域上下遊“雙向生態補償協議”。上游來水水質達到或優于目標要求,下遊地區向上游地區提供資金獎勵;來水水質劣于目標要求,上游地區向下遊地區提供污染補償。

  《協議》約定水質類別考核目標為Ⅳ類,主要污染物因子包括化學需氧量、氨氮、總磷等3項,以Ⅳ類水質對應的濃度參數進行考核。每月考核1次,年度獎懲金額為每月預核算補償金額累計值,下一年度1月對上一年度的全年補償資金進行核算、結算、撥付。每年合計補償金額上限為1000萬元。生態補償資金將專款專用于通順河流域范圍內水污染防治工作,促進通順河流域水質持續改善。

  有關專家表示,這一協議將為湖北省生態保護補償制度的探索起到積極示范作用,也將為推動《武漢城市圈同城化發展三年行動方案(2021-2023年)》落地見效,探索建立跨市河流流域生態補償機制,共同推進通順河水質改善起到積極作用。(閆成義、胡喜珍)

分享至手機

0100700400100000000000000111140311286390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