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北頻道>正文

校企合作 武漢車谷建設産學研一體的現代化智慧園區
2022-05-11 09:13:05 來源: 新華網

  由武漢經開區與武漢理工大學共建的武漢人工智慧與新能源汽車工業技術研究院項目10日在武漢經開區軍山新城正式啟動。新華網發

  新華網武漢5月11日電(連迅、張敏)由武漢經開區與武漢理工大學共建的武漢人工智慧與新能源汽車工業技術研究院項目10日在經開區軍山新城正式啟動,未來,這裏將規劃建成一座集産學研功能為一體的現代化智慧園區。

  武漢人工智慧與新能源汽車工業技術研究院是湖北省創建“武漢國家科技創新中心”和“湖北東湖綜合性國家科學中心”的重大産業項目,由新能源汽車工業技術研究院、人工智慧産業技術研究院、人工智慧産教融合示范學院三大功能版塊構成,武漢理工大學全權運作管理。

  據悉,武漢人工智慧與新能源汽車工業技術研究院將以人工智慧理論及演算法研究中心的構建為基礎,建設形成智能網聯汽車、人工智慧船舶與智能化長江航運、智能機器人與人工智慧裝備、康復機器人、人工智慧新材料等五大産業研究中心及相關科研平臺,同時圍繞新能源汽車技術領域,為武漢市萬億汽車與氫能産業提供人才、技術創新與産業孵化基地等支撐。

  按照湖北省汽車産業發展目標,研究院將在建成運營10年內,孵化畢業企業220家,引進培育高新技術企業45家,實現科技成果轉化超百項,培養高層次應用技術人才1萬人以上。武漢理工大學黨委書記信思金説,研究院將通過校企合作,以武漢理工大學人才、學科、成果和基地為支撐,積極探索産業鏈、創新鏈、教育鏈有效銜接機制,培養大批産業需要的高素質應用型、復合型、創新型人才,打造國內一流新型研發機構。

  目前,武漢經開區集聚了9家整車企業、13個整車工廠和500多家零部件企業,是國內汽車産業集中度最高的區域之一,被稱為“車谷”。自2021年以來,武漢經開區加快轉型升級步伐,在新能源汽車、新材料、人工智慧等新興戰略産業領域取得突破性發展。武漢經開區相關負責人表示,軍山新城是國家智慧城市基礎設施與智能網聯汽車“雙智”試點核心區,武漢人工智慧與新能源汽車工業技術研究院建成後,將推動車谷創新鏈、産業鏈、人才鏈“三鏈融合”,進一步推動經開區萬億級車谷産業創新大走廊建設。

相關新聞

關注新華網公眾號

下載新華網客戶端

分享至手機

校企合作 武漢車谷建設産學研一體的現代化智慧園區-新華網
武漢人工智慧與新能源汽車工業技術研究院項目10日在武漢經開區軍山新城正式啟動,這裏將規劃建成一座集産學研功能為一體的現代化智慧園區。
01007004001000000000000001111402112863834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