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北頻道>正文

武漢市青山區法院:快速執行為企業紓困解難
2022-05-10 14:37:46 來源: 新華網

  圖為青山區法院執行幹警接待當事人。新華網發

  新華網武漢5月10日電(連迅、楊昊雨)人人都是營商環境建設者,案案都是營商環境試金石。2022年以來,武漢市青山區人民法院持續深化法治化營商環境建設,文明執法、高效執法,為促進地方經濟社會發展賦能。

  4月7日下午3時,隨著一陣急促的鍵盤敲擊聲,青山區法院執行局幹警通過一案一賬戶網上係統發還完畢660萬案款,順利完成了一場無聲又緊張的“接力賽”。

  原來,6日下午5時左右,青山區法院轄區內某大型國有企業聯繫青山區法院執行局,反映查詢到企業有兩件作為被執行人的案件,因公司面臨項目工程招投標,希望法院盡快線下扣劃案款660萬後予以結案,以免影響公司參加招投標及正常經營。

  接到企業申請後,青山區法院執行局第一時間調度執行指揮中心制作執行文書,同時指派快執團隊專人負責辦理案件。當晚執行指揮中心制作好文書後便將案件流轉至快速執行團隊,內部聯動實現無縫對接。

  4月7日一上班,快速執行團隊負責人李小波、團隊成員吳遜帶著制作好的文書,在完成文印、用印後立即前往這家大型國有企業名下開戶銀行進行扣劃。因大廳人員眾多,為進一步縮短扣劃時間,盡全力保障企業的合法權益,李小波向銀行櫃檯人員詳細説明來意,1小時內便將款項660萬全部扣劃至法院。至此,從接到執行案件到執行完畢案件報結,只用了22小時。

  位于武漢市的湖北某工程技術有限公司因為一起買賣合同糾紛,2021年被武漢某電器維修部告上法庭,並被法院採取了保全措施,凍結了企業賬戶。4月27日,因公司面臨的一個投標項目當天馬上就要截止,所以當天一上班這家公司便焦急致電青山區法院執行局,希望盡快解除對銀行賬戶的凍結,並告知法院企業已與武漢某電器維修部達成調解,履行了法律義務。

  接到企業申請後,青山區法院執行局法官彭濤馬上取出剛到手的立案材料,通知團隊成員急事快辦,涉企綠色通道迅速開啟。執行幹警一方面迅速調取原保全凍結賬戶資訊,另一方面起草解除凍結銀行存款相關法律文書。當日上午10點多,執行幹警便解凍了湖北某工程技術有限公司名下銀行賬戶,為其順利參與投標、辦理銀行徵信贏得了寶貴的時間。企業一個電話,法院幹警從接手材料到案件執結僅用時2小時。

  “與時間賽跑,想企業之所想,急企業之所急。”青山區法院黨組書記、院長王彬林説,聚焦企業“急難愁盼”,青山區法院在涉企案件執行過程中,始終秉持善意文明執行理念,通過建立“綠色通道”、少跑快立、遠案近立、網上辦理、一站辦理等方式,著力快速為企業紓困解難。今年以來,青山區法院已經執行到位金額2255.12萬元,切實維護了56家企業的合法權益。

相關新聞

關注新華網公眾號

下載新華網客戶端

分享至手機

武漢市青山區法院:快速執行為企業紓困解難-新華網
2022年以來,武漢市青山區人民法院持續深化法治化營商環境建設,文明執法、高效執法,為促進地方經濟社會發展賦能。
01007004001000000000000001111402112863653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