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廉政> 正文
2022 05/09 21:12
來源: 湖北省紀委監委網站
十一屆湖北省委第十一輪巡視公布33所省屬高校黨委巡視反饋情況
2022-05-09 21:12 來源: 湖北省紀委監委網站
字體:
分享到:

  2021年10至12月,湖北省委第一至十一巡視組對湖北大學、武漢科技大學、湖北工業大學、武漢工程大學、武漢紡織大學、湖北中醫藥大學、武漢輕工大學、武漢體育學院、武漢音樂學院、湖北美術學院、湖北第二師范學院、湖北經濟學院、湖北警官學院、三峽大學、湖北民族大學、湖北科技學院、黃岡師范學院、荊楚理工學院、湖北開放大學、湖北幼兒師范高等專科學校、武漢職業技術學院、武漢船舶職業技術學院、武漢交通職業學院、武漢鐵路職業技術學院、長江職業學院、長江工程職業技術學院、湖北藝術職業學院、江漢大學、武漢商學院、黃岡職業技術學院、恩施職業技術學院、湖北三峽職業技術學院、鹹寧職業技術學院共33所省屬高校黨組織開展了常規巡視,同步開展了選人用人工作、落實意識形態工作責任制專項檢查。

  2022年3月中旬,省委11個巡視組分別向被巡視高校黨組織反饋了巡視情況,提出了整改意見,摘要如下。

  湖北大學

  主要問題:堅持黨對學校工作的全面領導不夠有力,對解決學校發展空間不夠等重大問題攻堅克難、擔當作為不夠,服務經濟社會發展主動性還有差距,專利轉化率較低;校園安全工作存有隱患,對校園電信詐騙風險防范預案不足,防控不夠得力;執行非稅收入管理規定不嚴,固定資産管理不規范;選人用人和幹部隊伍管理有短板,基層黨建存在薄弱環節;對審計反饋問題和主題教育檢視問題整改落實不夠到位。

  整改意見:堅定社會主義辦學方向,不斷強化黨對學校工作的全面領導。強化政治擔當,切實改進工作作風,持續推進全面從嚴治黨。夯實政治基礎,深入落實新時代黨的組織路線,不斷增強基層黨組織活力。壓實政治責任,扎實抓好巡視反饋問題整改。

  武漢科技大學

  主要問題: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關于教育工作的重要論述不深入,落實黨委領導下的校長負責制不到位,服務保障推動學校高品質發展有不足,學校“十三五”規劃任務未完成,教育評價改革不夠徹底;加強和改進思想政治工作力度不大,防范化解重大風險有欠缺;履行“兩個責任”不夠有力,財務和資産管理不嚴格,項目建設問題突出,後勤等重點部位存在廉潔風險;落實新時代黨的組織路線不夠扎實,班子建設有差距,基層黨建工作有短板;巡視、審計反饋問題整改未形成常態化長效化機制。

  整改意見:提高政治站位,落實黨的教育方針,聚焦主責主業,深化教育改革,加快“雙一流”建設。堅持嚴的主基調不動搖,提高政治監督和日常監督能力,不斷加強重點領域和部位的廉潔風險防控。加強領導班子建設,落實黨建工作責任,加強基層黨組織建設。建立長效機制,確保各類問題整改取得實效。

  湖北工業大學

  主要問題:發揮黨委全面領導作用不充分,落實黨委領導下的校長負責制不夠到位,執行議事決策規則有偏差,高水準學科建設力度不夠大,科技成果轉化效果不佳;思政課、師德師風建設不力,意識形態陣地管理不嚴;履行全面從嚴治黨政治責任有差距,緊盯重點領域監督不夠,招標、資金、資産管理等重點領域廉潔風險防控不力;領導班子建設存在薄弱環節,選人用人和幹部管理不夠嚴格,基層黨建工作弱化;對巡視反饋問題和主題教育檢視問題整改不夠徹底。

  整改意見:堅持黨的全面領導,加強思想政治工作和師德師風、校風學風建設,加快推動學校內涵式高品質發展。切實履行“兩個責任”,加強對重點領域和關鍵崗位的監督檢查和風險防控,把全面從嚴管黨治黨落到實處。落實新時代黨的建設總要求,加強領導班子、幹部人才隊伍建設,不斷提高黨建工作品質和水準。持續強化整改責任,加大問題整改力度。

  武漢工程大學

  主要問題:落實黨委領導下的校長負責制不到位,決議事項跟蹤落實不夠,服務經濟社會發展成效不明顯;對網絡意識形態重視不夠,陣地管理有漏洞,履行保密工作責任不實;管黨治校不夠嚴格,壓力傳導層層減弱,執紀問責寬鬆軟,違反中央八項規定精神和“四風”問題依然存在;領導班子表率作用發揮不充分,克難攻堅韌勁不足,基層組織建設不規范;對巡視、審計反饋問題和主題教育檢視問題整改不徹底。

  整改意見:堅持和完善黨委領導下的校長負責制,充分發揮化工及相關學科特色優勢,嚴格落實意識形態和保密工作責任制。加強對黨員幹部日常教育、監督和管理,持續強化壓力傳導,抓好作風建設。加強領導班子建設,規范基層黨建工作,不斷提升黨建工作水準。建立健全常態長效機制,持續鞏固巡視整改成果。

  武漢紡織大學

  主要問題:落實黨委領導下的校長負責制存在薄弱環節,教育領域綜合改革推進緩慢,特色優勢學科精品意識不強,“新工科、新文科”建設力度不大;加強和改進思想政治工作不夠有力,“課程思政”建設推進較慢,思政隊伍建設有不足,師德師風建設有弱項;落實主體責任有差距,招標採購、財務管理等重點領域廉潔風險防控存在薄弱環節,違反中央八項規定精神問題仍有發生;領導班子自身建設存在不足,選人用人和幹部監督管理不嚴格,基層黨組織弱化;審計反饋問題未整改完成,巡視整改問題反彈回潮。

  整改意見:嚴格落實黨的教育方針和黨委領導下的校長負責制,確保黨的教育方針全面貫徹落實。加強教育改革和學科建設,強化思想政治工作。壓實管黨治校政治責任,加大監督執紀問責力度,堅決防范重點領域廉潔風險。嚴格落實黨建工作責任制,加強基層黨組織建設,加強幹部監督教育管理。統籌推進巡視、審計反饋問題整改到位。

  湖北中醫藥大學

  主要問題:學習貫徹黨的創新理論和路線方針政策不深入,醫教研産校院融合推進緩慢,對附屬醫院管理缺位,學校高品質發展存在差距;思想政治工作存在短板,陣地管理把控不嚴;全面從嚴治黨責任履行不力,財務管理不嚴格,醫療器械、藥品招標採購不夠規范,後勤、基建項目問題突出,國有資産監管不力,重點領域存在廉潔風險;履行選拔任用幹部工作程式不夠規范,基層黨建工作存在短板;對巡視、審計反饋問題和主題教育檢視問題整改不徹底。

  整改意見:貫徹黨的教育工作方針,落實立德樹人根本任務,加強學科建設,深化醫教産研協同,推進學校內涵式發展。健全權力運作監督制約機制,強化資産管理、附屬醫院等重點領域廉潔風險防控,提高日常監督和政治監督能力。完善整改長效機制,高標準落實巡視整改任務。

  武漢輕工大學

  主要問題:貫徹落實國家“科技興糧”“人才興糧”政策不主動,學科建設提質進位不夠,科技創新力度不足,人才隊伍建設存在短板;對思政工作重視不夠,師德師風建設不力,意識形態和保密工作責任制落實不到位,平安校園建設存在短板;落實“兩個責任”不力,工程建設監管缺失,政府採購不規范,課題經費使用管理不嚴格;領導班子凝聚力不強,擔當作為不夠,選人用人和基層黨建存在薄弱環節;整改責任壓得不實,部分巡視、審計反饋問題整改落實不徹底。

  整改意見:堅決貫徹落實黨中央重大決策部署和省委工作要求,在“大食品、大營養、大健康”領域積極作為,加快特色鮮明的高水準大學建設步伐。全面落實從嚴管黨治校“兩個責任”,堅決防范重點領域廉潔風險。加強領導班子自身建設,補齊選人用人和基層黨建薄弱環節。強化巡視整改責任落實,健全長效工作機制。

  武漢體育學院

  主要問題:學習貫徹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不夠扎實,黨委與行政議事決策制度執行不力,辦學定位凸顯“+體育”與“體育+”的特色不夠鮮明,“雙一流”建設層次不高;落實全面從嚴治黨政治責任有差距,日常監督虛化弱化,監督執紀寬鬆軟,違反中央八項規定精神問題禁而未絕;貫徹落實新時代黨的組織路線不夠有力,黨內組織生活制度執行不嚴,基層黨建較為薄弱;巡視問題整改反彈回潮,主題教育檢視問題整改不力。

  整改意見: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關于教育工作係列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加強黨對學校的全面領導,加快教育領域綜合改革,促進學院高品質發展。大力推進全面從嚴管黨治校,強化日常監督,加大執紀問責力度,將嚴的主基調長期堅持下去。牢固樹立“抓黨建是最大政績”理念,採取有力舉措改變基層黨建薄弱現狀。壓實整改責任,不斷鞏固深化拓展整改成果。

  武漢音樂學院

  主要問題:黨的政治建設弱化,執行黨委領導下的校長負責制不嚴,貫徹黨的教育方針有偏差,落實德智體美勞全面發展的人才培養要求不力,思政課、師德師風建設存在短板;對黨風廉政建設重視不夠,紀委監督責任有缺失,推進全面從嚴治黨向縱深發展不力,藝術考級、工程項目建設、政府採購等重點領域存在廉潔風險;領導班子擔當作為不夠,決策能力有待提升,執行幹部任用程式不嚴格,人事檔案管理不規范,基層黨組織建設有待加強;對巡視、審計反饋問題整改落實不到位。

  整改意見:加強和改進黨對高校的全面領導,圍繞立德樹人根本任務,大力加強學校治理體係和治理能力建設。切實履行“兩個責任”,抓好重點領域監管和風險防控,把全面從嚴管黨治黨落到實處。加強領導班子自身建設,嚴格執行幹部人事制度規定。壓實政治責任,持續深入抓好巡視反饋問題整改。

  湖北美術學院

  主要問題:黨委履行把方向、管大局、作決策、保落實的職責有欠缺,學院發展定位不夠清晰,傳統優勢學科較全國同類學校有較大差距,學校發展質效不高,人才強校抓而不實,全員育人、全過程育人、全方位育人機制不健全,高層次人才流失嚴重;落實“兩個責任”不夠有力,監督執紀不規范,內控體係不健全;領導班子建設存在短板,求穩有余、開拓不足,群眾滿意度不高;對巡視、審計反饋問題整改不徹底。

  整改意見:切實加強黨對高校工作全面領導,把準發展定位,扎實推進“人才興校”“人才強校”等計劃,大力氣推進“雙一流”高校建設,實現爭先進位。壓緊壓實“兩個責任”,建立健全廉潔風險防控機制;加強領導班子自身建設,勇于擔當作為,發揮“頭雁”作用。切實履行政治責任,全面落實巡視整改要求。

  湖北第二師范學院

  主要問題:加強黨對學校全面領導有差距,教育教學綜合改革推進緩慢,基礎設施建設落後,教師教育學科發展有弱項;思政隊伍建設弱化,師德師風建設抓得不實,網絡意識形態工作有漏洞;推動黨風廉政建設不夠有力,執紀問責寬鬆軟,財務和資産管理等重點領域監管不力;領導班子攻堅克難的精氣神不足,選人用人和幹部隊伍建設存在短板,組織生活制度落實不到位;巡視、審計反饋少數問題邊整邊犯。

  整改意見:堅持應用型大學定位,提升人才培養品質,積極服務基礎教育和經濟發展。認真履行黨風廉政建設主體責任,加強對重點領域的監管,努力推進清廉校園建設。加強領導班子和人才隊伍建設,提升基層黨組織政治功能和組織力。增強政治自覺,統籌推進巡視整改落實見效。

  湖北經濟學院

  主要問題:貫徹落實黨中央重大決策部署和省委工作要求有差距,落實黨委領導下的校長負責制不夠到位,推進省級“雙一流”建設不夠有力;加強和改進思想政治工作有欠缺,師德師風工作機制不夠健全,管黨治黨不夠有力,資産管理、招投標等重點領域存在廉潔風險,維護師生利益不夠;貫徹落實新時代黨的組織路線不夠到位,幹部任用及監督不嚴,基層黨組織建設存在短板;巡視反饋問題整改不徹底。

  整改意見:深化教育領域綜合改革,狠抓思想政治工作,強化師德師風建設,實現內涵式高品質發展。夯實“兩個責任”,強化重點領域廉潔風險防控。落實黨建工作責任,選好配齊幹部隊伍,加強基層黨組織建設。建立常態長效工作機制,堅決防止整改問題反彈回潮。

  湖北警官學院

  主要問題:政治建警辦學思想樹得不牢,落實黨委領導下的校長負責制存在偏差,民主集中制執行乏力,推進公安高等教育高品質發展力度不大,實戰化教學改革推進緩慢,服務公安一線有欠缺;聚焦立德樹人根本任務有差距,政治理論學習浮于表面,師德師風教育管理缺失,學生警務化管理不嚴;從嚴管黨治警意識不強,監督執紀不嚴,侵害學生利益問題時有發生;黨建引領作用不強,“雙帶頭人”培育工程實施乏力,發展黨員把關不嚴;審計反饋問題整改不夠徹底。

  整改意見:聚焦立德樹人的根本任務,找準公安高等教育和大學教育契合點、切入點,在“改善辦學條件,培養人才隊伍,深化實踐教育”等方面持續發力。壓實“兩個責任”,營造風清氣正的育人環境。扛牢黨建主責,強化黨建引領,嚴格幹部隊伍教育監督管理。完善整改長效機制,做到真改實改、全面整改。

  三峽大學

  主要問題:推進學校高品質發展存在短板,全面深化教育領域綜合改革有差距,破“五唯”綜合改革不到位,學校內涵式發展成效不明顯,思想政治教育工作存在薄弱環節,思政隊伍配備不全,思政課建設有欠缺,校園安全整治不力;“兩個責任”落實不到位,財務管理不嚴格,黨風廉政建設存在薄弱環節;貫徹落實新時代黨的組織路線不夠嚴實,領導班子破解難題能力不足,基層黨建工作弱化,黨員發展工作有欠缺;對巡視、審計反饋問題整改不徹底。

  整改意見:全面貫徹黨的教育方針,深化教育領域綜合改革,推進學校內涵式發展。壓緊壓實“兩個責任”,健全完善管黨治校制度機制,強化重點領域風險防控。踐行新時代黨的組織路線,推進基層組織建設,加強黨員隊伍建設。落實整改主體責任,推動各類反饋問題整改落地。

  湖北民族大學

  主要問題:執行黨委領導下的校長負責制不夠到位,謀劃推動學校改革發展不夠有力,本科教學核心競爭力不強,學科重組推進緩慢,科研服務地方經濟社會發展成效不明顯;落實“兩個責任”不到位,工程項目、科研經費管理、校企合作辦學等重點領域廉潔風險較大,作風建設不夠扎實,侵佔學生利益問題時有發生;貫徹落實新時代黨的組織路線不到位,領導班子擔當能力擔當精神不強,選人用人和幹部管理不嚴格,基層黨建工作不扎實;對巡視、審計反饋問題和主題教育檢視問題整改不夠到位。

  整改意見:堅持和加強黨的全面領導,深化教育領域綜合改革,強化本科教學和學風建設,推動學校特色發展、高品質發展。強化管黨治校責任落實,推進廉潔風險防控體係建設,深入糾治“四風”。強化政治擔當,加強選人用人和幹部人才隊伍管理,強化基層黨組織政治功能。堅決扛起整改政治責任,推動各類問題整合整改。

  湖北科技學院

  主要問題:黨委議大事、抓大事能力不強,學科專業建設“特色不特、優勢不優”,教育領域綜合改革推進緩慢;落實立德樹人根本任務有短板,思政課程品質不高,師德師風建設抓得不嚴;履行全面從嚴治黨“兩個責任”不到位,主體責任未壓緊壓實,校紀委日常監督乏力,重點領域和關鍵環節廉潔風險突出;落實新時代黨的組織路線有差距,班子攻堅克難精神不足,人才隊伍建設乏力,師生黨支部建設有短板;整改主體責任扛得不牢,個別問題屢改屢犯。

  整改意見:加強黨對高校工作的全面領導,立足職能職責,找準發展定位,發揮特色優勢,務實推進學校內涵式發展。壓緊壓實全面從嚴治黨主體責任,加強校紀委自身建設,提高政治監督和日常監督能力。加強領導班子自身建設,不斷優化人才引進和培育機制。落實整改主體責任,建立健全整改工作長效機制。

  黃岡師范學院

  主要問題:學習貫徹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有差距,黨史學習教育抓得不緊不實,深化教育綜合改革不夠有力,服務地方經濟社會發展能力不足,學生培養工作有差距;意識形態和保密工作責任制落實不到位,風險防范工作有弱項;落實管黨治校責任不嚴實,工程建設項目招投標等重點領域違規違紀問題突出,作風建設成效不明顯,解決師生急難愁盼問題有差距;領導班子擔當精神不強,重點工作推進不力,選人用人和幹部隊伍建設有短板;審計反饋問題和主題教育檢視問題整改不夠徹底。

  整改意見:提高政治站位,持續深化教育綜合改革,加快推進學院內涵式高品質發展。強化政治擔當,抓好重點領域、關鍵部門的監督管理,做實日常監督。提升政治能力,優化領導幹部結構,及時選優配強幹部,加強人才隊伍建設。扛起政治責任,確保整改工作落實見效。

  荊楚理工學院

  主要問題:推進高水準應用型高校建設不夠有力,全面深化教育領域綜合改革不到位,學校內涵式發展不夠,服務地方經濟社會發展成效不明顯;思政課建設有差距,師德師風建設有弱項,落實意識形態工作責任制不到位;“兩個責任”落實不到位,重點領域存在廉潔風險,違反中央八項規定精神問題時有發生;貫徹落實新時代黨的組織路線不夠嚴實,幹部隊伍管理不嚴格,基層黨建存在薄弱環節;對審計反饋問題和主題教育檢視問題整改不夠徹底。

  整改意見:全面落實立德樹人根本任務,加快建成高水準應用型高校。壓實政治責任,持續深化全面從嚴治黨,加大監督執紀問責力度。認真踐行新時代黨的組織路線,全面推進黨建工作與高等教育事業發展深度融合。擔起整改責任,切實推進問題全面整改。

  湖北開放大學

  主要問題:貫徹落實黨中央重大決策部署和省委工作要求有差距,黨委重大決策推進不力,議事決策職責不清,教育品牌打造不力,高層次人才較為匱乏,對基層電大辦學指導缺位;全面從嚴治黨責任壓得不實,權力運作監督制約有缺失,重點領域存在廉潔風險,違反中央八項規定精神和“四風”問題仍有發生;黨組織建設標準不高,領導班子建設有差距,組織保障不夠有力;對巡視、審計反饋問題整改不夠到位。

  整改意見:加強黨的政治建設,打造教育特色品牌,持續推動開放教育、職業教育和繼續教育高品質發展。切實履行全面從嚴治黨主體責任,加強重點領域風險防控,深化作風建設。落實新時代黨的建設總要求,不斷加強組織建設。落實整改主體責任,完善長效機制。

  湖北幼兒師范高等專科學校

  主要問題:貫徹落實習近平總書記關于教師工作重要指示批示精神有差距,人才隊伍建設存在短板,教師培養品質和配備有待加強,“雙師型”教師佔比不達標;落實立德樹人根本任務不夠扎實,對思政工作重視不夠,師德師風抓得不嚴,重大風險防控工作還有短板;履行管黨治黨政治責任不夠到位,“兩個責任”壓得不實,對基建等重點領域監督缺失;領導班子建設有待加強,擔當表率作用發揮不夠,幹部選拔任用政策執行不嚴;對審計反饋問題和主題教育檢視問題整改工作推進緩慢。

  整改意見:始終堅持社會主義辦學方向,貫徹落實“四個服務”要求,落實立德樹人根本任務,加強教師培養和配備。強化政治擔當,推進管黨治黨,堅持把全面從嚴治黨的要求落實到學校工作全過程、各方面,常抓不懈、緊抓不放。夯實政治基礎,強化組織建設,提升各級黨組織建設的品質水準。提高政治站位,認真抓好巡視反饋問題整改。

  武漢職業技術學院

  主要問題:加強黨對高校的全面領導有差距,貫徹落實黨委領導下的校長負責制存在薄弱環節,服務發展能力不能很好適應新時代新要求;“三全育人”重點任務未完成,落實意識形態工作責任制不到位,防范化解重大風險不夠有力;全面從嚴治黨責任未壓實,日常監督偏松偏軟,不擔當不作為問題突出;領導班子決策決斷不及時,克難攻堅意識不強、能力不足,基層黨建存在薄弱環節;整改主體責任未壓實,審計問題整改不夠有力。

  整改意見:充分發揮黨委領導核心作用,全面深化改革,創新體制機制,全力辦好人民滿意的高職高校。堅持嚴的主基調不放松,強化廉潔風險防控,嚴肅整治形式主義、官僚主義。加強幹部隊伍建設,選優配強各級領導班子,不斷提升基層黨建工作水準。強化政治擔當,持之以恒抓好巡視整改。

  武漢船舶職業技術學院

  主要問題:學習貫徹黨的創新理論和路線方針政策不深入,“雙高”建設和綜合改革推進不夠有力,特色辦學和基礎建設亟待加強,師資隊伍力量不足、品質不高,面對事關學校發展的難點痛點問題攻堅克難不夠;貫徹落實全面從嚴治黨戰略部署有欠缺,執紀問責寬鬆軟,項目建設等重點領域和關鍵環節廉潔風險較大,“四風”問題仍有發生;領導班子自身建設存在短板,執行幹部選用政策不規范,落實黨建工作責任制不到位;巡視反饋問題整改不徹底,部分問題紙上整改、邊改邊犯。

  整改意見:全面落實黨中央決策部署和省委工作要求,樹立攻堅克難意識,研究解決制約學院高品質發展的瓶頸問題,推進學院“雙高”建設進程。切實履行管黨治黨政治責任,堅定不移推進黨風廉政建設,加強廉潔風險防控,大力糾治“四風”問題。建立常態長效工作機制,扎實做好巡視整改“後半篇文章”。

  武漢交通職業學院

  主要問題:黨委把方向作用發揮不充分,議事決策制度不健全,執行民主集中制不到位;思想政治工作存在薄弱環節,師德師風管理不夠嚴,防范化解風險工作不力;貫徹落實全面從嚴治黨戰略部署不到位,履行主體責任不夠實,監督執紀程式不規范,執紀問責寬鬆軟,招標、工程建設、財務管理等重點領域存在廉潔風險;貫徹落實新時代黨的組織路線不夠到位,領導班子建設存在短板,選人用人和幹部隊伍建設有待加強,基層黨支部標準化、規范化建設推進不力;推進巡視、審計反饋問題整改不夠到位。

  整改意見:強化政治建設,充分發揮黨委把方向、管大局、作決策、保落實作用,堅決落實立德樹人根本任務,持續推動學校內涵式發展。凈化政治生態,切實履行“兩個責任”,堅持從嚴執紀、抓早抓小,堅決防范重點領域廉潔風險。提升政治能力,嚴格落實組織生活制度,從嚴把好選人用人關,持續提升基層黨組織領導力組織力執行力。持續加強各類問題整改,確保取得實效。

  武漢鐵路職業技術學院

  主要問題:推動職業教育高品質發展不夠有力,教學改革推進緩慢,“崗課賽證”綜合育人有差距,校企合作、産教融合深化不夠,學科建設成果不夠顯著;意識形態責任制落實不夠嚴格,輿情監管缺失;管黨治校不夠嚴實,重點領域廉潔問題較為突出,違反中央八項規定精神問題時有發生;貫徹落實新時代黨的組織路線不夠有力,領導班子建設有短板,幹部因私出國(境)管理不嚴格,基層組織制度執行不規范;巡視反饋問題重視不夠,整改問題反彈回潮。

  整改意見:強化政治責任,遵循職業教育發展規律,大力推進教育改革,深化校企合作和産教融合,實現職業教育高品質發展。切實扛起管黨治校政治責任,加大監督執紀問責力度,堅持全面從嚴、徹底從嚴。加強領導班子自身建設,加強幹部監督管理,嚴格落實黨建工作相關制度。切實擔負巡視整改主體責任,建立長效整改機制。

  長江職業學院

  主要問題:貫徹落實黨中央重大決策部署及省委有關要求不夠到位,黨委領導核心作用發揮不夠充分,內部治理體係不健全,教育領域綜合改革不夠有力;落實立德樹人根本任務還有差距,對思想政治工作重視不夠,師德師風建設存在薄弱環節,防范化解重大風險不夠有力;履行“兩個責任”不夠到位,財務管理不嚴格,工程建設不規范;貫徹新時代黨的組織路線還有差距,領導班子建設不夠有力,幹部選拔任用程式不規范,基層黨建工作薄弱;對審計反饋問題和主題教育檢視問題整改不夠徹底。

  整改意見:加強黨對學校工作的全面領導,完善內部治理體係,加大改革攻堅力度。壓緊壓實管黨治黨責任,加強重點領域風險防控。落實新時代黨的組織路線,不斷增強黨組織凝聚力和組織力。落實政治責任,做好巡視整改“後半篇文章”。

  長江工程職業技術學院

  主要問題:堅持黨對高校工作的全面領導不夠有力,落實“三重一大”制度不嚴格,構建現代職業教育體係不夠主動,服務社會能力偏弱;思想政治工作存在短板,教風學風抓得不嚴,防范化解重大風險不夠有力;全面從嚴治黨主體責任壓得不實,校紀委監督不夠有力,採購招標、財務資産管理等重點領域廉潔風險依然存在;貫徹落實新時代黨的組織路線有差距,解決歷史遺留問題能力不足,人才隊伍建設有弱項,院(係)黨組織政治功能發揮不夠;對巡視、審計反饋問題和主題教育檢視問題整改不夠到位。

  整改意見:全面落實黨委領導下的校長負責制,深刻把握職業教育發展規律,加快“雙高”建設步伐,努力推動學院內涵式發展。壓實“兩個責任”,加強師德師風和學風學紀建設,加強對重點領域和關鍵環節的廉潔風險防控。落實新時代黨的組織路線,為學校發展提供堅強組織保障。

  湖北藝術職業學院

  主要問題:政治建設意識不夠強,加強黨對高校全面領導有差距,推進藝術職業特色辦學有差距,教育評價改革進展緩慢,教師隊伍建設薄弱,教學管理不夠嚴格;落實全面從嚴治黨戰略部署不到位,主體責任未壓實,監督執紀問責力度不夠,重點領域違規違紀問題突出;落實新時代黨的組織路線不夠扎實,領導班子抓落實和執行的能力不強,基層黨建工作薄弱,組織生活制度執行不到位;對巡視、審計反饋問題整改不夠徹底。

  整改意見:立足職業教育定位,突出藝術辦學特色,深化教育評價改革,不斷嚴格教學管理,促進學校內涵式發展。認真執行黨風廉政建設責任制,加強對重點領域廉潔風險的管控和預防。加強組織建設,強化制度執行,不斷增強領導班子戰鬥力。強化政治擔當,抓好巡視整改和成果運用。

  江漢大學

  主要問題:貫徹落實黨的教育方針有差距,教育綜合改革推進不力,“四新”建設推進不夠,“五育並舉”落實不到位,科研成果不明顯,服務地方經濟社會發展成效不足,內涵式發展品質不優;貫徹落實全面從嚴治黨戰略部署存在薄弱環節,權力監督制約不夠有力,日常監督不實不細,執紀問責不及時,財務管理等重點領域存在廉潔風險;人事代理問題較為突出,幹部輪崗交流不及時,支部書記“雙帶頭人”執行不到位;部分巡視反饋問題未完成整改。

  整改意見:加強學校發展頂層設計,深化教育綜合改革,優化學科專業和人才培養布局,突出領軍學科建設,打造高水準師資隊伍。嚴格履行全面從嚴治黨主體責任,嚴格日常監督管理,加強重點領域廉潔風險防控。開展幹部人事突出問題專項治理,提升基層黨建工作水準。強化政治擔當,扎實做好巡視整改工作。

  武漢商學院

  主要問題:“為黨育人、為國育才”意識樹得不牢,貫徹新發展理念推動學院高品質發展不夠有力,商科學校特色不鮮明,專業設置和調整不夠科學,應用型學校轉型不充分,科技融合發展的廣度和深度不夠,“雙師型”教師佔比較低,服務地方經濟社會發展能力較弱;履行“兩個責任”不夠有力,制度建設滯後,監督執紀問責寬鬆軟,作風建設還存有差距;幹部選拔任用和人才隊伍建設存在短板,基層黨建工作薄弱,黨員發展結構不優。

  整改意見:緊扣突出商科學校辦學特色,優化學科專業和人才培養布局,增強學科設置的針對性,深化科教融合。夯實管黨治校政治責任,強化壓力傳導,加大監督執紀問責力度。加強黨的組織建設,強化幹部人才隊伍謀劃,推動基層黨建與教學、思政、安全等工作緊密結合。

  黃岡職業技術學院

  主要問題: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關于教育工作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有差距,全面深化教育領域綜合改革進展緩慢,推動國家優質專科高等職業院校建設不力;加強和改進思想政治工作不足,風險防范工作存在薄弱環節;履行管黨治校的政治責任有差距,全面從嚴治黨責任體係不健全,廉潔風險隱患排查不到位,執紀問責不嚴格,重點領域違紀違規問題突出,形式主義、官僚主義問題依然存在;落實“三重一大”決策制度有欠缺,選人用人有差距,基層黨建工作存在短板;部分審計反饋問題未整改到位,巡視反饋問題邊改邊犯。

  整改意見:提高政治站位,增強領導班子辦學治校政治擔當,立足職能責任,全面貫徹落實黨的教育方針,推動職業教育高品質發展。切實履行“兩個責任”,強化重點領域廉潔風險防控,著力解決“四風”問題。落實新時代黨的組織路線,切實提高人才培養品質水準。建立長效機制,推動巡視整改落地見效。

  恩施職業技術學院

  主要問題: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關于職業教育重要指示批示精神有差距,深化教育改革不夠,開展本科層次職業教育基礎薄弱,産教融合、校企合作推動不力,服務地方經濟社會發展能力不足;落實“三全育人”要求不到位,師德師風建設乏力;主體責任意識不強,履行“一崗雙責”有欠缺,日常監督不夠嚴實,執紀問責不到位,招標採購領域問題多發;領導班子建設不夠有力,解決復雜問題能力不強,選人用人和幹部隊伍建設存在不足,基層黨建工作不夠扎實;巡視反饋問題整改不夠到位。

  整改意見:堅定不移深化教育改革和産教融合,不斷增強服務經濟社會發展能力,加強師德師風建設,健全風險預警防范機制。壓緊壓實管黨治黨政治責任,強化重點領域監管。深入踐行新時代黨的組織路線,加強幹部和人才隊伍建設,健全完善基層黨組織工作機制。落實整改主體責任,扎實做好巡視“後半篇文章”。

  湖北三峽職業技術學院

  主要問題:貫徹落實黨中央重大決策部署和省委有關要求不到位,推動學校內涵式發展有差距;思想政治工作落實不到位,思政隊伍建設有差距,思政課建設有欠缺,師德師風建設不扎實;貫徹落實全面從嚴治黨戰略部署不夠有力,黨風廉政教育不夠有力,監督執紀寬鬆軟,執行中央八項規定精神不夠到位;貫徹落實新時代黨的組織路線不夠嚴實,班子建設不夠有力,主動作為有差距,選拔任用幹部工作不夠規范,黨建工作抓得不實;對巡視、審計反饋問題整改不徹底。

  整改意見:提高政治站位,加強黨的政治建設,強化思想政治工作,不斷推動內涵式高品質發展。壓實“兩個責任”,健全內控機制,堅持嚴的主基調,推動全面從嚴治黨向基層延伸。貫徹新時代黨的組織路線,切實加強基層黨組織和幹部隊伍建設。不斷深化各類問題一體整改、整合整改。

  鹹寧職業技術學院

  主要問題:學習貫徹黨的路線方針政策和省委有關要求不夠深入,推動職業教育內涵式發展不夠有力,傳統優勢專業發展較慢,校企合作、産教融合不足;師資隊伍建設不夠有力,全方位育人合力不足,師德師風建設存在短板;落實“一崗雙責”不夠嚴格,監督執紀問責寬鬆軟,財務管理存有漏洞;落實新時代黨的組織路線有短板,領導班子建設有待加強,基層黨建抓得不實;對巡視、審計反饋問題和主題教育檢視問題整改不夠徹底。

  整改意見:持續推進職業教育改革,加大校企合作、産教融合力度,積極創建“雙高”院校,推進職業教育高品質發展。壓實“兩個責任”,推動全面從嚴治黨向基層延伸。強化黨建引領,加強領導班子自身建設和基層黨組織建設。加強工作統籌,扎實推進各類問題整合整改。

  

圖集
【糾錯】 責任編輯: 趙夢琪

01007004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63488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