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飛閱長江國社@湖北融媒體炫直播新華訪談手機網欄目中心創新業務品牌活動

湖北省大骨節病救治工作專班赴藏考察

2022年05月09日 17:23:05 | 來源:新華網

  新華網拉薩5月9日電(記者王澤昊)近日,由湖北省建藏援藏工作者協會、湖北省衛健委、西藏自治區山南市等聯合發起的“治療大骨節病,助力西藏鄉村振興”健康行公益活動走進西藏。該活動旨在利用湖北優勢醫療資源,配合山南市、昌都市綜合施策治療大骨節病患者,協助當地進一步築牢預防大骨節病發生的防線。

  山南市與湖北省大骨節病救治工作專班赴藏考察座談會現場。2022年5月7日攝。

  據了解,自2019年正式啟動“治療大骨節病,助力西藏鄉村振興”項目以來,湖北省建藏援藏工作者協會聯繫武漢協和醫院、湖北嘉一三維高科股份有限公司等單位,通過轉移就醫和支援本地就醫的方式,累計治愈兩批患者共計10例(其中2020年3名患者,2021年7名患者)。

  湖北省建藏援藏工作者協會會長譚徽在説:“2020年12月2日,武漢協和醫院骨科醫院對來自山南市的3名大骨節病患者,在武漢首次進行了雙膝置換骨關節手術,雖然手術難度大,還是取得圓滿成功,患者術後次日即下地行動,經過醫護人員們近10天的精心護理,身體很快恢復健康。”

  山南市與湖北省大骨節病救治工作專班赴藏考察座談會現場。2022年5月7日攝。

  通過兩年的實踐探索,從今年起,湖北省將發動武漢協和醫院、湖北省人民醫院、武漢大學中南醫院、武漢市四醫院等四家醫院,派專家組赴山南市、昌都市大規模開展符合手術指徵患者的治療,按病情分區內和區外進行手術。“山南市存量患者爭取在今年7月底前全部完成救治,下半年我們將承擔昌都市至少100例以上的手術治療。目前,湖北省建藏援藏工作者協會正與兩市對接準備實施方案。”譚徽在説。

  山南市與湖北省大骨節病救治工作專班赴藏考察座談會現場。2022年5月7日攝。

  曾在藏工作30年,長期關注西藏大骨節病防治工作的全國政協人口資源環境委員會副主任楊松説:“目前,西藏大骨節病流行趨勢已得到了有效遏制。對于存量患者的救治工作,應充分發揮援藏省市的醫療優勢,加強與西藏當地的溝通協作,完善救治對接機制,理順關係。進一步優化大骨節病實施方案、研究手術治療的保障措施,確保大骨節病救治救助工作順利實施,讓更多患者盡快擺脫疾病困擾,早日恢復健康。”

湖北省大骨節病救治工作專班赴藏考察-新華網
由湖北省建藏援藏工作者協會、湖北省衛健委、西藏自治區山南市等聯合發起的“治療大骨節病,助力西藏鄉村振興”健康行公益活動走進西藏。
01007004001000000000000001111402112863436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