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飛閱長江國社@湖北融媒體炫直播新華訪談手機網欄目中心創新業務品牌活動

傳承非遺丨青竹悠悠解鄉愁

2022年05月09日 10:41:10 | 來源:新華網

  朱漢聲是武漢市江夏區金口鎮人,從小學習篾匠手藝。退休後,他把老手藝又撿了起來。

  一根青竹,對剖再對剖,剖出來的篾片,要粗細均勻,寬、窄、厚、薄都很有講究,方寸之間的取舍靠的是數十年的經驗。

  “有句老話,荒年餓不著手藝人,有個手藝,到處都可以吃飯,是這樣才學了這個手藝。”朱漢聲説,以前他經常到農村幫村民做些簸箕、刷子、筷子筒,那時候篾匠還比較吃香。

  “竹子本身有一種堅韌的品格,很多行業裏面都少不了竹子,我對竹子有感情。”朱漢聲説,自己將繼續傳幫帶,讓傳統手藝和非遺作品代代相傳。(邱楓)

搬運竹子

鋸竹子

劈篾

朱漢聲在編織篾條

朱漢聲在編織篾條

編織篾條

朱漢聲的竹編作品

傳承非遺丨青竹悠悠解鄉愁-新華網
“竹子本身有一種堅韌的品格,很多行業裏面都少不了竹子,我對竹子有感情。”朱漢聲説,自己將繼續傳幫帶,讓傳統手藝和非遺作品代代相傳。
01007004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51449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