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北頻道資訊

湖北頻道>資訊>正文

- 2022 -

05/07

16:25:38

湖北老河口:“兩回兩帶”激發鄉村振興新動能

來源: 新華網

湖北老河口:“兩回兩帶”激發鄉村振興新動能

2022-05-07 16:25:38 來源:新華網

  孟夏的湖北老河口鄉村大地,一派綠意盎然的景象。“兩回兩帶”(回鄉就業、回鄉創業,帶頭致富、帶領群眾致富)的春風吹進村莊,催生回鄉就業創業的步伐,激活致富帶富的一池春水……

  機會好 解了鄉思醉了鄉愁

  老鄉回鄉建家鄉,致富帶富做榜樣。今年49歲的李春平是老河口孟樓鎮走出去的個體老板,涉及汽車銷售、維修、建築等行業,創業成功後,不忘家鄉,積極投身“書鄉李河作家村”建設。2019年4月,他接手原李河人民公社,投資幾十萬將原來破爛不堪的老公社翻修一新,還新建了2個圖書館,分別用于展出全國知名作家和老河口本地作家的書籍,並在村中巷子的圍墻上繪制他們的作品和簡介。村裏出現了一條文藝氣息的“作家巷”,村裏人茶余飯後常帶著孩子去巷子裏“學名著”,書香文化融入美麗鄉村建設。

  2021年,一個更好的契機到來,老河口市實施“兩回兩帶”工程。李春平回鄉創建了湖北李河酒業有限公司,計劃投資5000萬元建設李河大曲酒廠,打造白酒類生産項目,帶動鄉親們共同致富。如今,項目一期建成了先進的基酒儲存罐區、現代化的成品酒灌裝車間與勾儲車間,可實現年産200噸原酒。今年,白酒項目計劃為村集體增收15萬元,帶動周邊30名脫貧人員就業。

  李春平説:“‘兩回兩帶’政策讓我們漂泊在外的人找到了自己的‘根’,更讓我們創業有了安全感,我要帶領更多的年青人回鄉就業創業,建設美麗家鄉。”

  政策好 建設大棚創業致富

  美麗的漢江梨花湖畔,環繞在桃紅梨白之間,一座座現代化大棚裏藏著致富的“種子”。菜地中綠意盎然的有機蔬菜、大棚里長勢喜人的草莓、無花果……走進洪山嘴鎮洪山嘴村創業基地,處處散發著美麗新農村的氣息。

  洪山嘴村利用集體經濟收入資金80萬元,在八組流轉土地32畝,打造“兩回兩帶”創業基地,在創業基地建設大棚20個,採用“集體投入+基地示范+農戶參與”的模式,引導本村在外人員和群眾在家鄉創業致富。

  2021年11月,在老河口市區經營水果批發生意的胡冬子經親戚介紹到創業基地,承租20個大棚打造有機精品果蔬種植基地,種植草莓、香瓜、無花果等,還在周邊散養了100多只兔子、鵝等。

  他將自籌的90余萬元資金投資到創業基地的建設中,經常聽專家雲課堂,拜訪農業領域專家,連續幾個月吃住在基地,細心“呵護”。如今,基地已形成集採摘、觀賞、品嘗、遊玩、住宿為一體的綠色生態旅遊綜合體。2021年底至今,僅草莓採摘收入就達15萬元,為村級集體經濟收入增加3萬余元。他還為洪山嘴村10余名群眾培訓大棚種植技術,吸引20余人利用閒暇時間在基地除草、採摘草莓,每人平均增加年收入2萬余元。

  服務好 項目超市搭建平臺

  近日,高新區(李樓鎮)投資項目超市門前,前來咨詢的人絡繹不絕。不同于其他超市,這裏陳列的不是商品,而是土地、項目、資源要素價格。在襄陽開公司的徐俊輝是該鎮黎家卡子村人,他去年入選村委會委員,今年計劃在村裏辦紫薯加工廠。

  李樓鎮建設投資項目超市,梳理招商政策、土地廠房、要素價格、産業發展優勢、就業補貼、金融支援政策等要素,形成《高新區(李樓鎮)投資項目超市目錄》,並搭建對接平臺,便于回鄉人員投資。

  目前,當地已梳理可流轉土地10185畝,梳理閒置廠房434031.55平方米,通過投資項目超市對接有投資意願的等14名返鄉入鄉人員。近期,該鎮準備建設回鄉創業孵化園,方便更多的人返鄉創業。

  今年以來,老河口市大力實施“兩回兩帶”工程,出臺了32條支援回鄉就業創業的具體措施,編制9項政策兌現申報流程,搭建創業孵化園、建設“零工驛站”,助推在外人員回歸、要素集聚和項目聚合,有效推動了市場主體培育和實體經濟發展。一季度,該市實現返鄉創業330人,帶動就業5362人,返鄉就業1109人。(閆麗、李麗莎)

分享至手機

01007004001000000000000001111403112862867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