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飛閱長江國社@湖北融媒體炫直播新華訪談手機網欄目中心創新業務品牌活動

鄉村振興在行動丨湖北鄂州:智慧農機釋放現代“無人農業”魅力

2022年05月06日 08:41:55 | 來源:新華網

  新華網武漢5月6日電(胡誠、吳文華、劉曉麗)智能無人耕地機阡陌馳騁,無人自動插秧機稻田植綠,智能農業無人機噴灑藥肥……正值春耕時節,在鄂東“江南水鄉”鄂州廣袤的田野,越來越多的智慧農機大顯身手,展科技、“秀”神技,釋放現代“無人農業”的魅力,描繪鄉村振興新畫卷。

  智慧耕作,讓田間更顯科技的力量

  插秧、轉彎、掉頭……田野裏,一款新型無人自動插秧機正在趕插秧苗。今年3月,在鄂州市華容區蒲團鄉何橋村的稻田裏,這款人工智慧插秧機圓滿完成測試工作,各項數據均達到設計要求,隨後開始批量化投入春耕生産。

  圖為無人自動插秧機。新華網發 陳振亮攝

  這款無人自動插秧機的研發企業,是落戶華容區的湖北迪拿爾科技有限公司。該公司負責人王本義介紹,這款插秧機通過衛星導航自動規劃路線,可以從庫房出門自己上路步入田間,自動插秧又快又精準,將人力一下子從高強度勞動中解放出來。

  轉換空間。站在華容區段店鎮羅湖大堤上,放眼望去,千畝油菜相繼盛開。戴著口罩忙碌的段店益農農機專業合作社技術人員,完成了防病、除草、微肥等混合藥水加注工序。此時,智能農業無人機騰空而起,沿著事先設計好的運作線路,對千畝油菜開展農藥噴灑作業。無人機可根據地面起伏自動調節高度,不僅節約人工,而且藥液、肥料霧化等級高,噴灑精準均勻。

  圖為無人機飛防施藥。新華網發 張兮攝

  “農業科技的發展離不開先進科研成果的轉化。”迪拿爾科技有限公司負責人王本義介紹。近年來,迪拿爾科技與中國農業科學院油料作物研究所、中國農業大學、湖北工業大學、華中農業大學等高校院所開展合作,不斷研發、升級各種農業機械,研發成果覆蓋無人機飛播和飛防,水稻與油菜機械化直播作業、機收等領域。

  迪拿爾科技與湖北工業大學合作研發的智能無人自動耕地機,作業精度達到釐米級,可在降雨、大霧、黑夜等全天候氣象環境中無障礙作業;與中國農科院等機構共同研發的油菜精量播種機,可一次性完成旋耕、滅茬、開溝、起壟、施肥、播種、鎮壓、噴藥等八項功能;與湖北工業大學合作研發的智能收割機,可實現北鬥導航釐米級打點,打點完成後自動規劃多種收割路徑,同時可利用實時圖傳技術,實現遠端無人智能作業……

  目前,這些新型農機具在測試、檢驗合格後,開始批量銷往湖北、安徽、江西等地。

  田野“揮毫”,讓農村更具詩意的鄉愁

  鄂州湖北現代農業科技創新與整合示范基地。從空中俯瞰,大片大片金黃的油菜花田裏,鑲嵌著由一片綠色植物組成的圖案,綠黃分明,映襯出“鄂州基地”“中國飯碗”幾個大字。

  倣佛有一支如椽巨筆,以大地為卷,作物為墨,在田野間“揮毫”,在大地上“潑墨”,創作出動人心魄的田園藝術,書寫出現代農業的美麗畫卷。

  這是湖北省農科院在鄂州建立的一個現代農業示范基地,其中包括油菜基地和國家級數字水稻基地。基地建立的目的,意在通過引進先進管理經驗和技術裝備,探索科技、經濟、生態有機融合的長效機制與新模式,打造成集科研試驗、新技術新成果示范、現代農業展示和農業體驗觀光等多功能于一體的現代農業綜合體。

  基地中的田野畫,也是依靠智慧農機完成。

  圖為湖北鄂州段店沿江萬畝油菜花海。新華網發 袁謨浩攝

  “航拍定位,專業軟件構圖,標注好相應尺寸、色彩,然後無人機按照設定好的數據進行精準飛播作業,種植不同顏色的植物,整個過程只需要幾天的時間。”迪拿爾科技有限公司負責人王本義介紹。

  以前,沒有智慧農機和大數據的應用,類似稻田畫的創作周期漫長:栽種時需先在農田裏用傳統畫線器,畫出九宮格,依圖樣定出坐標。再牽線描出圖樣或字體輪廓,最後種上不同顏色的秧苗。隨著秧苗的生長,就會呈現出預先規劃的圖形或文字。

  這樣一套作業流程下來,從構圖到種植全憑人工,僅牽線描圖就至少需要一周,整個過程可能長達一月甚至數月之久,如遇圖案修改則需花費更長時間。

  隨著智慧農機、大數據和人工智慧在現代農業中的應用,智慧農機不僅在傳統農耕領域大顯身手,還在田園藝術、特色觀光農業的打造中得心應手。科技書寫農業新畫卷,讓農村更具詩意的鄉愁,令人向往。

  全新模式,讓農業煥發振興的魅力

  沒有農業農村現代化就沒有國家現代化。沒有農業機械化,就沒有農業農村現代化。

  鄂州平安農機專業合作社理事長蔡良凱認為,農業機械化是農業現代化的基礎,智慧農機更是加快農業農村現代化、推進鄉村振興的重要引擎。

  蔡良凱所在的合作社,首次使用了油菜撒播免耕新技術,他不時在盤算運用新技術帶來的收益。

  平安農機合作社是華容區蒲團鄉種植大戶之一,也是農機使用大戶。近年來,合作社通過“合作社+農戶”模式,吸納村民以土地或農機入股進社。目前,合作社擁有各類先進農機具208臺(套),帶動發展特色農業1.2萬畝。

  據統計,蒲團鄉目前有耕地面積6.58萬畝,糧食作物5.4萬畝。在農業機械化的助力下,2021年,蒲團鄉實現糧食總産量21494噸,享有華容區“糧倉”美譽。

  圖為鄂州市鄂城區杜山鎮三山村成片農田。新華網發 袁謨浩攝

  耕地機、插秧機、施肥機、直播機、無人機……在迪拿爾科技有限公司,各種各樣的現代化農機具加緊趕制、整裝待發;而在廣袤的中國大地上,科技與農業的融合正日益明顯:看不見的電子圍欄,打破原有鄉村土地田塊分隔的壁壘,為大農業發展奠定基礎;農業機械更新迭代迅速,數字化、智能化、無人化趨勢日益明顯;遙感衛星、地下傳感設施、5G網絡等信息化技術的應用,讓手機成為“新農具”,數據成為“新農資”……

  科技的加持,全新的現代農業模式,讓農業變得越來越科幻有趣、魅力無窮。巨大的虹吸效應,令越來越多曾經遠離鄉村的年輕人重新回歸鄉村,成為新時代的新農人。

  暮春,天地更明麗,田園更多彩。那片片動人的金黃,那滿眼盎然的綠意,無不展現鄉村振興的希望。

鄉村振興在行動丨湖北鄂州:智慧農機釋放現代“無人農業”魅力-新華網
越來越多的智慧農機大顯身手,展科技、“秀”神技,釋放現代“無人農業”的魅力。
01007004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60826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