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北頻道資訊

湖北頻道>資訊>正文

- 2022 -

05/05

18:32:56

歷經風雨滿是愛——記湖北省榮軍醫院核酸採樣隊

來源: 新華網

歷經風雨滿是愛——記湖北省榮軍醫院核酸採樣隊

2022-05-05 18:32:56 來源:新華網

  重點人群篩查、隔離點檢測、動態清零……在常態化疫情防控工作中,醫護人員化身“大白”,或奔赴于街頭巷尾、或忙碌在社區廣場,以擔當守護,詮釋生命底色,構築起道道抗擊疫情的堅固防線。

  伏虎山下,卓刀泉畔。湖北省榮軍醫院醫護人員組成的核酸採樣隊伍,一路風雨一路搏,在砥礪前行中譜寫出曲曲時代讚歌。

  咬牙堅持,拉起一支核酸採樣隊伍

  “湖北省榮軍醫院核酸採樣隊是武漢市最早組建起的核酸採樣隊伍之一。” 湖北省榮軍醫院黨委書記馬漢江回憶,2020年1月29日,疾控中心將核酸檢測許可權下放,作為洪山區新冠肺炎患者及疑似病例收治定點醫院,醫院核酸檢測需求激增,成立自己的核酸採樣隊伍迫在眉睫。

  醫院採樣隊伍于當年2月3日組建。建立之初,僅有4人。就這麼幾個人,還是從科室硬擠出來的,沒辦法,人數太少,撐不起“隊”,只能成立“採樣小組”。

  經過衛健部門和疾控中心的規范培訓,湖北省榮軍醫院第一支核酸採樣小組上崗的第一站,便是為洪山區高度疑似新冠肺炎患者、醫院收治的新冠肺炎確診患者和門診發熱患者進行核酸採樣。每天採樣幾百例,他們時常加班到淩晨。此外,他們還需要協助洪山區疫情防控指揮部對隔離點開展核酸採樣。

  隨著任務增多,採樣量擴大,醫院又陸續協調部分醫護加入,到2月底,採樣隊伍從4人壯大到十幾人,他們開始改稱“核酸採樣隊”,由醫務部統一管理,並被分成若幹個採樣組。短短兩個月,“核酸採樣隊”為院內新冠肺炎疑似患者、發熱患者、確診患者核酸採樣20000余人次;協助洪山區疫情防控指揮部對隔離點的新冠肺炎疑似患者、發熱患者、確診患者、密切接觸者及全市核酸篩查採樣15000余人次。

  這個數字在今天看來似乎平淡無奇,但2020年初人們對新冠病毒的認識和現在截然不同,對新冠病毒存在的心理恐懼和現在也截然不同。就當時的情況來説,這個成績確屬來之不易。

  最大最小,成長中持續注入新力量

  2020年5月,湖北省突發公共衛生事件調整為二級響應,之後,全國進入常態化疫情防控階段,但湖北省榮軍醫院核酸採樣隊並沒有解散,而是緊跟復工復産的腳步,隊伍愈加壯大,成員也不再局限于年青醫護。

  來自公共衛生科的涂希平,出生于1964年,現年57歲,是採樣隊年齡最大的隊員。科室負責人曾勸她,多在家照料八十多歲的老父親,平平安安退休。她總是笑笑,回答説自己也幹不了幾年了,能做一點就做一點。

  2021年8月,武漢又一次遭遇疫情反覆,為迅速阻斷疫情傳播源,武漢連續開展全市全員核酸檢測,涂希平再次披挂上陣。仲季之交,夏暑尤甚,加之防護服密不透風,同事擔心她中暑,紛紛勸阻。她回復説,自己在公共衛生科工作這麼多年,很清楚自己的身體狀況,能照顧好自己。最後,她果然圓滿完成了任務。

  與涂希平相反,來自婦産科的吳佳寶,出生于1993年,標準的“90後”,是採樣隊最年輕的隊員,同時也是2020年武漢疫情阻擊戰的參與者,她主動報名參加核酸採樣隊。由于居住地距離醫院較遠,任務結束後往往是深夜,舍不得讓丈夫來接,吳佳寶就獨自回家。她説,每次採樣地點不盡相同,也不知道什麼時間結束,丈夫第二天也要上班。同一科室的王穎,僅比吳佳寶大一歲,孩子只有9個月,尚在哺乳期。在結束借調工作返回醫院工作後,王穎直接報名加入到核酸採樣隊。

  目前,湖北省榮軍醫院採樣隊已擴充到200余人,按科室分為15個採樣組,固定了職責,做到快速反應,可以隨時根據疫情防控指揮部門部署,奔赴社區,為阻斷疫情傳播積極貢獻力量。

  砥礪前行,幕後辛酸往往不為人知

  2022年4月22日,大雨磅薄,當時武漢市正在開展第10輪核酸擴面檢測。在暴雨中堅守4個小時的老年醫學科青年醫生范學群剛回到家中,就聽到婆婆説孩子生病了,幼兒園老師聯繫不上她,于是把電話打到家裏。

  看著被婆婆接回家中,正在熟睡的孩子,范學群心酸不已。她拿起電話想要請假,卻又猶豫起來,忖思再三,始終沒能撥出。

  第二天,范學群本打算按時下班,早點回家照顧孩子,卻又接到了採樣任務。她只能通過視頻囑咐孩子,好好吃藥,早點好起來。聽著孩子稚嫩的説:“要好好吃藥,要快快好,讓媽媽去幼兒園給小朋友採核酸。”那一刻,范學群忍不住落下淚來。

  家住武昌區首義路,與范學群同一科室的馬梅淩,丈夫出差返漢後在酒店隔離,照顧讀二年級在家上網課的兒子、患漸凍症的婆婆和不滿三歲的女兒的擔子,都落在了她的肩上。馬梅淩只能在任務之余,抽空通過遠端視頻管理兒子網課,任務結束,趕回家中照顧婆婆和女兒。她説得最多的話是,我們辛苦點,讓疫情早點結束,這樣孩子就能早日復學。

  連續採集,採樣隊員胳膊常會酸痛到抬不起來。老年醫學科主任張晉每次任務結束,都會組織科室採樣隊員相互按摩,幫助大家放松肌肉。誰家裏有孩子,誰的老人需要照顧……張晉掰著手指數的一清二楚,但接到任務,他們依然義無反顧。4月7日,採樣通知發出後,本屬輪休的老年醫學科護士吳彥黎不顧車程,花費40分鐘趕到醫院,領受任務,一直忙碌到淩晨。

  據了解,僅2022年以來,湖北省榮軍醫院採樣隊就出動隊員3000余人次,對20余個社區,連續開展15輪擴面核酸檢測(2月份1輪,3月份3輪,4月份11輪),累計完成核酸檢測採樣1793808人次。(孫四海、龐衍坤、袁鳴)

分享至手機

0100700400100000000000000111140311286234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