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北頻道資訊

湖北頻道>資訊>正文

- 2022 -

05/04

13:20:14

以站為家護航大電網安全 湖北直流人假日不停歇

來源: 新華網

以站為家護航大電網安全 湖北直流人假日不停歇

2022-05-04 13:20:14 來源:新華網

  “進站人員請提供行程碼、健康綠碼、48小時落地核酸檢測證明……”4月30日,在湖北的荊州和恩施,±500千伏江陵換流站和±420千伏施州換流站同時開展年度檢修工作,提升換流站設備健康水準,為下階段三峽水電平穩外送、渝鄂聯網穩定互聯、就地供電安全做充分準備。

  4月26日,張正茂在±500千伏江陵換流站旁站監督運維人員工作。歐陽雷 攝

  ±500千伏江陵換流站作為國家電網向南方電網輸送清潔電能的第一條超高壓直流輸電工程——江城直流工程的首端站,承擔著三峽水電跨區跨網外送、支撐就地供電的重任。4月19日,為保障江陵換流站順利開展年度檢修工作,國網湖北直流公司運維中心副主任張正茂、檢修中心副主任向官騰,提前3天來到江陵換流站檢修現場,組織檢修現場項目部協調好年度檢修各項具體工作。

  4月26日,向官騰在±500千伏江陵換流站年度檢修工作現場跟進直流濾波器場檢修進度。歐陽雷 攝

  “在年度檢修開始前,我們對可能存在的危險點進行分析,並做好操作票、工作票準備等運維保障工作。”張正茂前腳還在龍泉換流站控制保護係統國産化改造現場,後腳就踏進了江陵換流站。他介紹,利用本次年度檢修的機會,江陵換流站交流母線還將輪停,對母線保護進行換型改造。

  4月26日,江陵換流站年度檢修第5天,烈陽透著厚厚的雲層間隙直射地面,直流場上4臺吊車吊臂起伏有序,在直流濾波器場,江陵換流站檢修現場項目部經理向官騰頭頂烈日查看現場檢修情況。自2月26日龍泉換流站年度檢修開始以來,向官騰已陸續參與了5座換流站年度檢修工作,一站接著一站連軸轉,把換流站當作了自己的家。

  4月28日,500公里開外,在位于恩施的±420千伏施州換流站,國網湖北直流公司運維中心副主任宋宇在跟進年度檢修進度情況。“我是施州換流站建設和投産的親歷者,派我來最合適!”曾經是施州換流站站長的宋宇,自告奮勇承擔起施州換流站檢修現場項目部副經理的職責。

  施州換流站是渝鄂直流背靠背聯網工程的南通道換流站,是世界首座電壓等級最高、輸送容量最大的柔性直流背靠背換流站,該工程的投運實現了西南電網和華中電網的異步互聯,從根本上解決了500千伏長鏈式交流電網的穩定問題,大幅提高西南電網與華中電網間的互濟能力。

  4月28日,宋宇在±420千伏施州換流站查看閥廳設備檢修情況。王尊 攝

  “半個月前,我在施州換流站開展柔性直流先進控制策略調試工作,三天三夜幾乎沒有休息,但看到湖北恩施地區供電變得更加可靠了,渝鄂聯網更加堅強了,感覺再累也值了!”此前,宋宇多次往返恩施與宜昌之間,無論是施州換流站消缺還是調試,他總是衝在最前方,“這次年度檢修計劃從4月24日開始,覆蓋整個‘五一’勞動節假期,站裏的兄弟全員連續駐站長達半個月,非常辛苦!”

  本次江陵換流站與施州換流站年度檢修工期重疊,江陵換流站年度檢修工期自4月22日至5月3日,施州換流站年度檢修工期自4月24日至5月7日,國網湖北直流公司合理調配人員、精心安排檢修,嚴格落實各級人員安全責任、管理人員到崗履職,現場黨員同志亮身份、樹形象、做表率,基層黨支部在檢修現場發揮戰鬥堡壘作用,全力推進年度檢修順利開展。同時,該公司周密部署,組織其他6座換流站做好特巡保電工作,確保“五一”勞動節節日期間大電網安全穩定。

  今年春檢工作開展以來,國網湖北直流公司面臨空前重任,連續作戰,接續高效完成龍泉換流站直流控制保護係統國産化改造現場施工作業,以及±500千伏龍泉換流站、±500千伏葛洲壩換流站、±420千伏宜昌換流站、±500千伏宜都換流站的年度檢修工作,有序實施三峽近區電網結構優化工程,全面提升了電網設備運作可靠性。(楊萍、黃家銘、歐陽雷)

分享至手機

0100700400100000000000000111140411286194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