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漢文理學院同寢室4名女生用青春“追光”守護國旗
2022-05-04 10:05:46 來源: 新華網

  圖為武漢文理學院國旗護衛隊日常訓練

  新華網武漢5月4日電(嚴欣茹、蒙函、耿湘)“正步——走。”每個周一上午7點,隨著指揮員一聲密碼,武漢文理學院國旗護衛隊的隊員們,邁著整齊劃一的正步,護衛著一面鮮艷的五星紅旗向升旗臺走去。同樣的動作,他們風雨無阻堅持了10余年。

  現有的10余名護衛隊員中有4名女生來自同一專業同一寢室,她們分別是20級醫學影像專業的梁婧怡、黃銘杏、魏鑫燕和王楚恬。

  爭分奪秒 學習訓練兩手抓

  “時間很緊,何止是朝九晚五呀,朝五晚十也不為過。” 魏鑫燕説,醫學影像專業大一時學業十分緊張,算上晚自習,有時一周有將近40節課。此外,還有各項專業技能考試,需要大量的時間復習。國旗護衛隊的訓練日程也安排得非常緊湊,早晚都有訓練。如何兼顧學習和訓練,這就成了擺在1323寢室姑娘們面前的一道難題。

  她們每天5點半起床,在寢室裏背誦專業知識和英語單詞。“我們每天起床的時候天都沒亮,夏天早讀的時候還能聽到蟲鳴和鳥叫。等到了6點半,我們就趕至訓練場參加護衛隊的早訓。”梁婧怡回憶説。

  不用上課又不用訓練的時候,4個人就約定好一起去圖書館學習。為了更好地保證學習效果,她們還輪流做“知識委員”,抽查成員的專業知識。做實驗和課題討論時,她們也會互相反饋學習成果,讓彼此都能看到對方的一些階段性進步。

  通過不懈努力,她們4個人不僅一起通過了護衛隊的考核,還在大一下學期學習成績排名進入班級前十,並且都一次性通過了英語四級考試。

  追光時 她們與光同行

  對于第一次執行升旗任務,黃銘杏記憶猶新:“為了能夠一起執行這一次升旗任務,我們訓練了足足兩個月,當我們親手將五星紅旗升起,並向它敬禮的那一刻,一種莊嚴感油然而生,我們終于感受到了學姐説的神聖使命感,也找到了自己在護衛隊的價值。”

  在隊長崔佳松眼中,她們訓練非常刻苦。崔佳松説,晚上訓練通常安排在大一晚自習結束後,隊員們經過了一天的學習,多少會容易感到疲憊。但4個女孩不僅不喊苦、不喊累,還常常在訓練結束後加練,相互監督,彼此糾正動作。

  護衛隊負責老師高翔介紹,護衛隊每年都會向祖國國防事業輸送新鮮血液。2008年建隊以來,已有超過30名青年學生從護衛隊走進軍營。“在護衛隊這樣一個‘沉浸式’的思政課堂裏,隊員們將守護國旗作為自己的使命,她們迎著朝陽訓練,讓國旗伴著太陽升起,從某種意義上,她們更像是在追逐光。”高翔説。

  圖為武漢文理學院國旗護衛隊出旗儀式

  圖為武漢文理學院國旗護衛隊晨訓

相關新聞

關注新華網公眾號

下載新華網客戶端

分享至手機

武漢文理學院同寢室4名女生用青春“追光”守護國旗-新華網
每個周一上午7點,隨著指揮員一聲密碼,武漢文理學院國旗護衛隊的隊員們,邁著整齊劃一的正步,護衛著一面鮮艷的五星紅旗向升旗臺走去。
01007004001000000000000001111403112860967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