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飛閱長江國社@湖北融媒體炫直播新華訪談手機網欄目中心創新業務品牌活動

心懷夢想,不甘于凡——一位武漢大學生的青春故事

2022年05月03日 10:03:35 | 來源:新華網

  譚超越是湖北襄陽人,出生于2001年。2019年9月,他考入武漢城市職業學院機電工程學院數控專業學習。

  武漢城市職業學院有一個“WOW人才孵化站”。孵化站的主旨是將專業指導與自主學習相結合、將理論研究與工程實踐相結合、將競賽與創業相結合,以興趣為基礎,以應用為導向,以項目為牽引,努力造就一批制造領域優秀人才,實現高校人才培養與社會需求對接。

  在“WOW人才孵化站”裏聚集了一群年輕人,他們青春活力,激情飛揚,互相學習,共同探討,集思廣益,創新不斷。這樣的氛圍吸引了譚超越的加入,不斷激發他創新的靈感。

  譚超越和他發明的“水到藥成”服藥機器人。新華網發

  2020年,新冠疫情發生,此時正值譚超越寒假在家。從高中起就做過志願服務的他,主動承擔起為小區居民購藥的任務。此間,譚超越了解到不少獨居老人服藥困難:有的老人每天要服用3種或以上藥物,每種藥物數量不同,很容易拿錯。于是他便開始琢磨利用所學專業做一款機器,替無法時刻陪在身邊的子女“照顧老人”,幫助他們按時服藥、正確服藥。

  2020年9月,學校復課。譚超越跟團隊成員交流之後,大家一拍即合,在老師的指導下開始了從0到1的艱難探索:做一款同時擁有自動取藥、熱水恒溫、緊急用藥、防灑水杯四大核心功能的“服藥機器人”,一站式解決老人服藥困難問題。

  譚超越負責分藥結構和吸藥結構的設計制圖。看似簡單美好的願望,實施起來卻困難重重:如何精準區分藥物?自動取藥的吸嘴多大合適?怎樣保持水溫恒溫……最難的是零件的列印和組裝。除了金屬導桿、電機、亞克力板等市面上可以買到的零件,還有一部分必須依靠3D列印技術列印,順利的話,2-3個小時可以成功列印一個零件。然而一開始譚超越對繪圖軟件並不熟練,零件尺寸精確度把握不好,尤其是裝藥小藥倉的曲率和吸藥裝置的形狀一直達不到理想效果。一個通宵下來,一個零件都不能用,他只能再一遍遍重來。

  譚超越參加第七屆“互聯網+”全國大學生創新創業大賽湖北省省賽。新華網發

  在最困難的時候,譚超越也有過放棄的念頭,覺得“太難了、太累了”。可是冷靜下來想一想,就這樣前功盡棄嗎?想著團隊小夥伴的鼓勵和他們的初衷,短暫的掙扎後還是選擇了繼續堅持!從提出構想到設計、制圖、建模、3D列印、調試組裝,廢掉了十幾卷PLA耗材,前前後後列印了幾百個零件,又通過身邊老人試用、提議、修改……11個月的夜以繼日,最終取得成功。2021年8月,譚超越團隊的“水到藥成”服藥機器人項目榮獲第七屆中國國際“互聯網+”大學生創新創業大賽湖北省金獎,同年9月,在這一項賽事決賽中獲全國銅獎。

  作為團隊負責人、班級班長,鑽研創新之余,譚超越帶領同學們開展了豐富多彩的課外活動。他們跑步、打球,參加體育鍛煉;他們來到社區開展黨史學習教育宣傳,和居民打成一片;他們開展志願服務活動,把愛心一棒一棒向下傳遞。

  不過,鑽研和創新始終是譚超越團隊不能放棄的理想。在“WOW人才孵化站”的700多個日夜,他和團隊成員所研發的6項創新産品,成功申請發明型專利1項、實用新型3項,另有兩個項目參與了科技成果轉化活動,帶領團隊比賽獲30余項各級獎項。“這些榮譽只是我努力過的記錄與證明。過程中學到的知識、提升的能力、結交的夥伴,才是最珍貴的。”譚超越説。

  譚超越參加武漢市青揚社區組織的黨建活動。新華網發

  心懷夢想,不甘于凡。今年這個夏季,譚超越就要畢業,他選擇了繼續備考深造。他説,這是個偉大的時代,給每一個人都提供了更多出彩的機會。他想在青春的賽道上奮力奔跑,爭取跑出自己最好的成績。“我將不負韶華,繼續努力,自我完善,超越夢想。”(連迅、孫永霞)

心懷夢想,不甘于凡——一位武漢大學生的青春故事-新華網
譚超越説,這是個偉大的時代,給每一個人都提供了更多出彩的機會。他想在青春的賽道上奮力奔跑,爭取跑出自己最好的成績。
01007004001000000000000001111402112861678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