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飛閱長江國社@湖北融媒體炫直播新華訪談手機網欄目中心創新業務品牌活動

“青年警察更應該勇挑重擔”——記湖北青年五四獎章獲得者董盼

2022年05月03日 08:55:52 | 來源:新華網

  新華網武漢5月3日電 題:“青年警察更應該勇挑重擔”——記湖北青年五四獎章獲得者董盼

  李曉笛、何永康、張敏

  榮立個人二等功1次、三等功2次;連續3年被評為“武漢市優秀公務員”;2019年被授予“武漢青年五四獎章”榮譽;2022年被授予“湖北青年五四獎章”榮譽……

  這是武漢市公安局東湖新技術開發區分局青年民警董盼的榮譽墻。

  略有浮腫的臉龐,下巴上明顯的胡渣,眼袋上扛著疲憊的眼神……在接受新華網採訪前,董盼用濕巾仔細“洗”了把臉。“不好意思久等了,昨晚通宵審了嫌疑人,上午為了另一件案子還去了趟法院。”

  “他幹事就是這麼拼。”一旁的同事説。

  董盼説,以身作則、敢于擔當,是他的座右銘。從警9年來,他一直堅守刑偵一線崗位。

  圖為董盼(中)和同事在現場勘察。新華網發 周舟 攝

  和許多男孩一樣,肩負正義、打擊邪惡的夢想從小就在董盼心裏生了根。高中畢業後,他考上了中國刑事警察學院。

  2013年,董盼進入武漢市公安局東湖新技術開發區分局,從事重案工作。重案,也就是涉黑、涉槍、兇殺等類型的案件,旁人覺得危險的行當,初生牛犢的董盼卻不覺得。“我憋著一股勁,作為分局最年輕的警察,我要做出自己的貢獻。”董盼説。

  2015年,東新分局轄區發生一起惡性案件。當晚董盼就和同事們趕到現場偵查。但由于案發地非常偏僻,加上現場視頻條件以及各類痕跡線索不充分,偵查工作一度陷入僵局。

  為了打破局面,董盼和同事們順著蛛絲馬跡認真分析嫌疑人的各項特徵——

  嫌疑人搶走了被害人錢包的所有錢財,包括一元錢硬幣,説明他可能生活比較拮據。

  案發時間已接近淩晨,公交早已停班。嫌疑人生活拮據,很有可能沒有自己的車輛,那麼就可能會乘坐計程車逃走。

  ……

  為了驗證這些推理,董盼調取了附近路口當晚的錄影,發現有138臺計程車經過。因為計程車有兩班倒制度,這樣就涉及276個司機,需要一個一個聯繫查證。

  “哪怕1%的可能,我們也要付出100%的努力去查證!”董盼説。

  功夫不負有心人,在整整打了七八個小時的電話後,一名計程車司機表示他載過的一名乘客和被害人對嫌疑人的描述高度吻合。

  順著這條線索,經過董盼和同事們的不懈努力,終于將這名嫌疑人抓獲,董盼因此榮立個人三等功。

  “當時我只有23歲。其實比起獲得榮譽,抓獲犯罪嫌疑人給被害人一個交代,才是更讓我開心的事。”董盼説。

  圖為董盼(左)在工作中。新華網發 周舟 攝

  在從事了一段時間的重案工作後,董盼根據分局工作需要參與了公安信息化建設、防范電信網絡詐騙等類型的工作。在不同的崗位上,他依然保持著青年人勤奮好學、銳意進取的作風,不斷做出成績。

  數據顯示,董盼從警9年來,共破案459起,依法刑事拘留違法犯罪嫌疑人332人;為轄區居民挽回各類被盜工地建材、金銀首飾、煙酒等財産損失200萬元;組織抓捕逃犯183人,其中包括潛逃21年和潛逃11年的兩名逃犯等疑難工作對象,東新分局刑偵大隊因此被評為“2020年追逃績效優勝單位”……

  如今,董盼已經是分局最年輕的副大隊長。而在公安係統工作近十年的他,卻有著難以解開的心結。

  董盼説,他不是一個合格的兒子,因工作忙碌,參加工作以來他一直沒有機會回家陪父母過年。與妻子孩子更是聚少離多,他常開玩笑説,他和妻子是“半月夫妻”。

  “我所收獲的成就與榮譽,一半的功勞來自我的家庭和我的親人。”

  董盼説,選擇了人民警察這個職業就是選擇了奉獻,在每個萬家團聚的日子,更需要人民警察堅守崗位,為人民群眾保駕護航。作為青年警察,更應該勇挑重擔,做攻堅克難的突擊隊和警務創新的排頭兵。

“青年警察更應該勇挑重擔”——記湖北青年五四獎章獲得者董盼-新華網
以身作則、敢于擔當,是董盼的座右銘。從警9年來,他一直堅守刑偵一線崗位。
01007004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5923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