甘蔗紅糖:鄂東鄉村的“甜蜜産業”
2022-05-02 14:44:44 來源: 新華網

  “好甜啊,有小時候的味道。”遊客在花澗谷品嘗了用古法制作的紅糖水後發出一聲讚嘆。

  花澗谷坐落于湖北省黃岡市浠水縣翟鋪村,是集甘蔗種植、古法紅糖制作、田園餐飲等産業為一體的田園綜合體。2016年,在江浙一帶做醫用感測器生意的唐來根響應“能人回鄉創業”的號召,創建了花澗谷,為翟鋪村帶來“甜蜜産業”。

  “我喜歡田園和鄉村,但看到自己村裏連一條像樣的路都沒有,看到村民的産品賣不出去,我就想為家鄉做點什麼。”唐來根説。

  在鄉村創業,離不開發展第一産業。返鄉創業之初,唐來根考慮過種稻谷、葡萄、火龍果等農産品,但經過實地考察,他決定在花澗谷種植甘蔗。在唐來根的記憶中,翟鋪村三四十年前就一直種植甘蔗,還用甘蔗榨汁熬制紅糖。發展甘蔗種植對當地村民來説技術要求不高,未來也有利于推廣大面積種植,帶動鄉親們就業。

  確定了發展方向,唐來根説幹就幹。他一期投資3600萬元,流轉土地近500畝,打造甘蔗種植基地、紅糖工坊車間、田園餐廳等項目。為了産出優質紅糖,唐來根特地從外地請來經驗豐富的熬糖師傅進行指導,結合當地甘蔗品種的特點,用古法制作紅糖。花澗谷生産的紅糖要經過18道制作工序,從牛拉木轆榨取甘蔗汁,到用柴火土灶和鐵鍋進行熬制,“每10斤甘蔗汁才能熬制1斤紅糖。”

  翟鋪村村民用牛拉木轆榨取甘蔗汁。(受訪者供圖)

  從一根甘蔗做起,花澗谷構建了從甘蔗種植到紅糖生産與銷售為一體的“甜蜜産業鏈”,並優先向翟鋪村低收入人群提供甘蔗種植、紅糖制作、紅糖銷售等多種崗位。今年69歲的翟鋪村村民李如堂從2016年就在花澗谷做甘蔗種植工,目前一年能有四五萬元的收入。“以前就種甘蔗,掙不了幾個錢。現在還是種甘蔗,但收入增加了。”李如堂説。

  在花澗谷,像李如堂這樣長期務工的低收入村民還有20多人。“以前村民找工作要跑很遠,現在既能在家門口務工,還能實現增收,兩全其美。花澗谷的臨時工一年能掙3萬元,長期工年收入約為5萬元。”翟鋪村黨委書記吳紹西説,除了帶動村民增收,花澗谷還修了入園主路,現在路好走了,村裏環境也更美了。

  前不久,黃岡市境內的黃黃高鐵開通,浠水縣進入“高鐵時代”,距離浠水南站開車僅需10分鐘的花澗谷也迎來新發展機遇。今年花澗谷將啟動第二期項目建設,唐來根打算在甘蔗紅糖産業的基礎上,結合周邊褲子塘、月池灣兩個自然灣,打造“農旅+文旅”産業,將甘蔗種植、古法紅糖加工與銷售同研學科普、田園觀光、康養民宿等多元業態融合,建設“綠色生産、宜居生活、美好生態”的旅遊休閒區,為鄉村振興注入新的生機與活力。

  “未來鄉村會更好,希望更多人能一起來建設我們美麗的鄉村。”唐來根説。(記者王天宇、徐海波)

相關新聞

關注新華網公眾號

下載新華網客戶端

分享至手機

甘蔗紅糖:鄂東鄉村的“甜蜜産業”-新華網
花澗谷坐落于湖北省黃岡市浠水縣翟鋪村,是集甘蔗種植、古法紅糖制作、田園餐飲等産業為一體的田園綜合體。
01007004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61599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