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飛閱長江國社@湖北融媒體炫直播新華訪談手機網欄目中心創新業務品牌活動

6項電網工程投産 三峽和葛洲壩清潔電能輸送通道更穩定

2022年05月02日 11:49:29 | 來源:新華網

  圖為安福-江陵與宜都-興隆線路對調電網工程。 新華網發 謝燁攝

  4月29日,安福-興隆500千伏Ⅰ回線路送電成功,標誌著三峽近區電網結構優化工程6項500千伏項目全部按計劃投産送電,三峽和葛洲壩的清潔電能將更加穩定地輸送出去,鄂西清潔能源消納能力也將進一步增強,川渝電網與華中電網雙向輸電能力可提升200萬千瓦,豐水期施州直流送華中能力提升80萬千瓦。

  據悉,三峽近區電網結構優化工程是國家電網公司2022年三大電網改造工程之一,也是湖北近年來規模最大、協同難度最高的電網改造工程,包括500千伏孱陵變電站擴建、葛洲壩-雙河雙回線路增容改造、漁峽-宜都改接朝陽線路、宜都-孱陵線路、安福-江陵與宜都-興隆線路對調、安福變電站擴建等6項工程,合計建設變電275萬千伏安、新建線路126.35公里、改造線路128.8公里。

  三峽近區電網是華中乃至全國的電網樞紐,承擔著三峽和葛洲壩電力外送的重任,每年只有3、4月份屬于停電窗口期,項目實施期間任務重、保供壓力大。針對項目間關聯性強、時序要求嚴格的建設特點,國網湖北電力與國網華中分部聯合成立三峽近區基建工程聯合項目部,全面加強統籌協調,明確關鍵節點,在長達15天的5條500千伏通道同停期間,嚴格落實風險應對措施,確保了電網安全穩定運作。同時全面推行機械化施工,廣泛應用旋挖鑽機等機械化施工裝備,創新採用集控智能可視化牽張放線等先進工法,將整體機械化率提升到80%,確保了項目按期投産送電。(魏宇洲、謝燁、張吳欣)

6項電網工程投産 三峽和葛洲壩清潔電能輸送通道更穩定-新華網
4月29日,安福-興隆500千伏Ⅰ回線路送電成功,標誌著三峽近區電網結構優化工程6項500千伏項目全部按計劃投産送電,三峽和葛洲壩的清潔電能將更加穩定地輸送出去。
01007004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61575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