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北頻道資訊

湖北頻道>資訊>正文

- 2022 -

04/30

22:59:43

湖北省科協:科普行動助力“雙減”

來源: 人民日報客戶端

湖北省科協:科普行動助力“雙減”

2022-04-30 22:59:43 來源:人民日報客戶端

  “雙減”政策下,孩子們騰出來的時間該如何安排?湖北省科協積極行動,依托科普教育基地、示范社區、校園等平臺,整合社會資源,在第七個“中國航太日”期間,組織全省各地學校開展以“航太點亮夢想”為主題舉辦了內涵豐富、形式多樣的教育及科普活動,在荊楚大地掀起科普熱潮。

    

  楊垱鎮海勝希望小學是“英雄航太員”聶海勝的母校,為進一步向農村青少年普及航空航太科學知識、傳播偉大載人航太精神,營造“愛科學、學科學、用科學”的良好氛圍。該校在省市縣科協、棗陽市委市政府、楊垱鎮委的關心支援下,創建了航空航太創客室並開展了係列科技活動。省科協歷來高度重視全民科學素質建設,扎實做好鞏固拓展脫貧攻堅成果同鄉村振興有效銜接,實施了“五個一”科普工程、“三下鄉”主題活動、科技志願服務助力鄉村振興戰略等係列工作;為充分利用棗陽市航空航太特色資源,助力農村青少年激發科學興趣、樹立報國志向,省科協普及部、省青少年科技中心指導楊垱鎮海勝希望小學創建航空航太創客室,並多次在科普資源、活動資源、專家資源上予以支援幫助。

  共植“太空種子”點亮航太夢想

  4月15日,隨縣尚市鎮凈明小學“體驗科學 快樂成長”太空種子種植科學體驗活動正式啟動。隨縣科協領導、本校特聘高級農藝專家、學生代表等40余人參加了啟動儀式。

  本次種植科學體驗活動,是湖北省科協提供的由中國航太天水神舟科技公司培育的一代太空種子,是湖北省中小學生開展“青少年科學調查體驗活動”的拓展活動之一。活動通過學生親自種植太空種子,充分調動中學生探索太空奧秘的積極性,在實踐中體驗科學,培養科學興趣,增強勞動實踐能力。

  此次種植品種有航椒2號、航茄2號、航豇1號、太空黃鑽番茄、太空水果黃瓜、太空紅皮南瓜、太空驅蚊草等七個品種的太空種子。

  啟動儀式後,同學們還將部分太空種子贈送給隨縣12個兄弟學校,同步開展太空種子的種植育苗和對照植物的種植育苗,後期還將進行田間科學種植和管理,書寫太空植物生長科學觀察記錄和探究報告。

  種下一顆來自星星的種子

  “2022年太空種子種植活動”走進英山縣

  “我又開眼界了!謝謝‘摘星星的媽媽’為我們摘回太空種子!真希望它能早點結果!”4月19日上午,由湖北省青少年科技中心開展的“2022年太空種子種植活動”走進英山縣金鋪中學,活動中同學們揮起小鋤頭,將一顆顆代表航太夢想的“太空種子”親手種下。

  “宇航員將精選作物種子帶到太空,讓種子在空間特殊環境下發生變化,每一粒都來之不易,意義非凡。”啟動儀式上,該校“2022年太空種子種植活動”負責人程華老師按照參與種植的七種太空種子(航椒2號、航茄2號、航豇1號、太空黃鑽番茄、太空水果黃瓜、太空紅皮南瓜、太空驅蚊草),將學生們分為7個種植小組,並為大家頒發太空種子、《太空種子種植指導手冊》和種植器材,為同學們介紹太空種子的非凡意義:太空種子,這聽起來好像離我們很遠,但實際上我們很多人都在享受著太空種子所帶來的好處,在我國西部地區所種植的治沙樹木中就有太空育種成果,這些樹木經過太空育種,變得更加粗壯、牢固,固沙效果更加明顯。

  該校八年級生物老師周娜作為種植活動的專業指導老師,現場帶領同學們學習《太空種子種植指導手冊》上的種植技巧,並認真記錄植物狀態,她説:“與普通作物相比,太空育種具有益變異多、變幅大、抗病力強等特點,老師要帶領孩子們觀察記錄植物生長變化,做好自然筆記,幫助孩子與太空種子共同成長!”

  據了解,“太空種子種植活動”是由湖北省青少年科技中心在青少年中開展的一項科學調查體驗活動,一項拓展實踐活動,全省共有50所學校參加活動,黃岡市共有3所學校入選太空種子種植活動學校,英山縣金鋪中學是英山縣唯一入選的參加種植體驗活動學校,縣福畈家庭農場向金鋪中學捐贈了本次活動所需育秧種植器材和肥料,並免費提供蔬菜大棚作為太空種子校外種植基地。

  “長大以後我就成為了你”

  宇航員的一小步,是人類的一大步!4月24日是第七個“中國航太日”,作為“三問蒼穹”英雄航太員聶海勝的家鄉,棗陽市楊垱鎮以“航太點亮夢想”為主題舉辦形式多樣的活動,引導學生從小立下報國之志、傳承航太精神,為實現中國夢、航太夢貢獻力量。

  “同學們,你們知道4月24日是什麼日子嗎?”

  “中國航太日”。

  在海勝希望小學的創客室裏,老師正在向同學們講解“中國航太日”的由來、中國航太事業發展進程和中國航太精神的內涵,通過多媒體展示、航太知識搶答、合唱歌曲等形式,給學生們上了一堂生動有趣的航太知識科普課。

  海勝希望小學少先隊輔導員齊春介紹,棗陽楊垱鎮是航太英雄聶海勝的家鄉。這裏航太氣息濃厚,在日常教學中我們非常注重對孩子們科學思維和航太興趣的培養,希望能通過航太知識的科普,開拓視野,在孩子們的心中種下一顆航太夢的種子。

  展覽航太員模型、張貼航太知識海報、制作火箭模型、畫主題手抄報、開展主題班會、組織詩歌朗誦、設計科學小實驗……今年以來,楊垱鎮以豐富多樣的宣傳形式,把傳承航太精神與加強青少年科技創新教育緊密融合,鼓勵學生們學習“特別能吃苦、特別能戰鬥、特別能攻關、特別能奉獻”的載人航太精神,以厚實的航太土壤,孕育學生心中航太夢、強國夢的種子萌芽、開花。

  “長大以後我就成為了你。”近年來,楊垱鎮涌現了多個“航太後起之秀”,從海勝小學、海勝中學走出的莘莘學子追隨著榜樣的步伐,走上了我國航太事業的各個崗位。在這驕人成績的背後,是楊垱鎮多種形式的“強國夢”“航太夢”的宣傳教育。

  把航太夢扎根孩子心田

  楊垱鎮是英雄航太員聶海勝的家鄉,為了讓航太精神在孩子們心中生根發芽,近日,楊垱鎮組織中小學生在海勝希望小學的航太創客室裏體驗了一堂生動有趣的航太科普課。

  來自海勝中學和海勝希望小學的學生們在老師的帶領下,邊聽講解,邊看圖片資料,重溫了棗陽籍航太員聶海勝的英雄事跡,紛紛被他堅持不懈、奮勇拼搏的航太精神深深感染。“作為海勝中學的一名學生,對于聶海勝的航太事跡都比較熟悉,也了解一些航太的小知識。從這一代航太人的身上我看到了特別能吃苦,特別能奉獻的航太精神,我覺得這樣的精神也是值得我們當代青少年來學習來敬仰的。”該校八年級學生劉月盈感嘆。

  在隨後開展的科學實驗課堂上,老師為學生們演示了有趣的科學小實驗,激發了學生們強烈的好奇心。在老師的指導下,學生們一起動手,積極參與到實驗中,體驗學習、創造、動手、動腦的樂趣。

  “以前都不知道航太知識能和物理聯繫在一起,現在我對航太知識很感興趣”該校八年級學生辛奧洋説道,“要學習航太英雄聶海勝的三探蒼穹、一生逐夢的探索精神,以後在我的學習道路上我也會不畏艱巨、勇攀高峰的。”該校五年級學生馬宇涵如是説。

分享至手機

01007004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61284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