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北頻道資訊

湖北頻道>資訊>正文

- 2022 -

04/30

16:10:32

全國五一勞動獎章獲得者劉思聰:讓高鐵隧道手機信號穩定的中國電信雲網工程師

來源: 荊楚網

全國五一勞動獎章獲得者劉思聰:讓高鐵隧道手機信號穩定的中國電信雲網工程師

2022-04-30 16:10:32 來源:荊楚網

  坐高鐵穿越山區隧道,手機通信信號不穩怎麼辦?咱們來看看今年的全國五一勞動獎章獲得者,中國電信湖北傳輸局雲網工程師劉思聰,他是怎麼解決這個問題的。

  湖北漢十高鐵全線共設大中橋233座,隧道46座,橋隧總長274公里,橋隧佔比68.65%。如何讓隧道裏的手機信號穩定?作為漢十高鐵通信方面的建設者,劉思聰和團隊做了很多努力。

  劉思聰介紹,湖北西北部如襄陽十堰,有大量的隧道存在,其中有很多的短隧道。短隧道如果按照長隧道的處理通信方式,需要將大量的光纖以及基站部署進隧道內部,從近期的建設成本以及長期的運營成本來説,都會有更高的要求。

  劉思聰和團隊研討5G網絡優化課題。通訊員 供圖

  為了解決短隧道的通信難題,劉思聰和團隊做了無數次的實驗,最終聯想到樓宇中間曾使用的探射燈的覆蓋方式,在這個基礎之上,他和團隊對隧道的天線進行了大量重新設計模擬,最終成功地用探射燈這種覆蓋思路將信號聚焦起來,引入了隧道之中。

  “通過創新性地在隧道兩端建設小型基站,同時使用創新型天線,將原本像普通手電筒這種發散式的信號,聚整合類似鐳射束的這種聚向信號,直接送入隧道,讓隧道中間的高鐵用戶就像被光線照亮一樣。”這樣的覆蓋方式,相較于傳統光纖加基站的方式,可以有效節約成本50%以上,目前全國新建高鐵已普遍採用這種建設方式。

  劉思聰和同事在疫情防控現場檢測網絡品質。通訊員 供圖

  網絡建設並不容易。劉思聰表示,在整個高鐵的建設過程中間,團隊的工作人員經常需要到崇山峻嶺中間,爬到三四十米高的鐵塔上。“夏天的時候爬鐵塔,金屬特別燙,不戴手套的話手都會被燙脫皮。冬天的時候鐵塔特別冷,手摸上去像刀扎一樣的感受,為了保證調整效果,還有上塔不方便,我們一般上塔之後,會持續兩三個小時,完成全部工作才會下塔。”劉思聰説。

  參加工作以來,劉思聰一直扎根無線通信領域,深入研究無線技術核心能力,先後完成多項集團及省內4/5G重點專項,並獲國家專利1項、專著3項,兩次獲得湖北通信行業無線職工技能大賽無線個人第一名。疫情期間,他積極衝在一線,高品質完成火神山、雷神山等現場5G通信保障,多次被評為先進個人。

  劉思聰在工作。通訊員 供圖

  屢次獲獎的劉思聰,有著自己的工作信念。他説:“通訊行業是一個技術變化發展很快的行業,技術基本上每隔5年左右就會發展一代。要保持持續學習、勇于學習的心態,爭取掌握核心能力,同時也不要計較自己的個人得失,把自己和團隊融為一體,大家共同進步、共同奮鬥。”

分享至手機

01007004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61206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