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北頻道資訊

湖北頻道>資訊>正文

- 2022 -

04/28

19:09:31

湖北十堰:生態茶園基地裝上“智慧大腦”

來源: 新華網

湖北十堰:生態茶園基地裝上“智慧大腦”

2022-04-28 19:09:31 來源:新華網

  圖為匯灣鎮智慧茶園管理平臺 

  在湖北省十堰市竹溪縣匯灣鎮土地梁村生態智慧茶園示范基地,近日新安裝的全景可視化智能係統24小時觀察記錄茶葉的生長情況。土壤監測設備結合氣象監測設備,自動採集茶園各項環境數據,實時回傳到智慧茶園鄉村振興平臺係統。

  匯灣鎮山明水秀,茶葉資源優質,是湖北省茶葉大鎮。今年3月,中國移動湖北公司通過移動5G、雲、物聯網等技術,為該鎮土地梁村生態茶園基地裝上“智慧大腦”。茶園管理人員通過智慧茶園鄉村振興平臺係統數據進行分析,可對茶葉長勢進行監測調控,並預測採摘、蟲情狀況,及時啟動土壤及水肥管理保護,賦能種植防控決策、茶園植保管理。

  “茶葉賴以生長的土壤、溫度、水分隨著自然因素變化波動較大,單純依靠人工難以實現有效的監測管理。通過安裝在茶園的數字設備端嚴密監測茶園,將收集到的土壤水分、蟲情狀況等環境參數上傳至智慧茶園鄉村振興平臺係統,可有效進行預警研判,幫助茶園實現智慧管理。”湖北移動相關負責人介紹。

  匯灣鎮黨委書記介紹,將物聯網、信息化等手段應用于茶葉産業發展,茶園變成生態智慧茶園後,畝産由原來的1000元左右提升到5000元以上。(王政)

  圖為安裝在茶園的數字設備端嚴密監測茶園

分享至手機

01007004001000000000000001111403112860582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