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北頻道資訊

湖北頻道>資訊>正文

- 2022 -

04/28

18:47:22

千年茶韻溢今朝——寫在湖北鶴峰第四屆茶商大會開幕之際

來源: 新華網

千年茶韻溢今朝——寫在湖北鶴峰第四屆茶商大會開幕之際

2022-04-28 18:47:22 來源:新華網

  圖為2022湖北鶴峰第四屆茶商大會開幕。新華網發 陳明斌 攝

  萬裏茶道茶源地,武陵山區鶴峰茶。

  以茶為媒,雲上之約,一壺新茶,靜待八方來客,共品鶴峰茶韻。湖北鶴峰第四屆茶商大會4月28日在“雲上”開幕。

  當日,雨後初晴的鶴峰格外清新,青山含黛,雲霧繚繞。在湖北恩施鶴峰縣各處茶園裏,不少茶農拿著竹簍、紗袋穿梭其中,採摘著最後一撥春茶。

  鶴峰縣地處武陵山脈腹地,位于北緯30°黃金産茶帶,峰巒疊翠,氣候溫潤,土壤含硒,茶林共生,良好的自然條件涵養了鶴峰茶優異的品質。

  據記載,從西晉開始,鶴峰一代代茶農、茶商用勤勞與智慧,踏出了一條綿長而悠遠的“茶馬古道”,精制的鶴峰茶走出了大山,走向了世界。

  容美土司時期,“容美峒茶”選材精良,制作精細,為綠茶上品,用于朝貢,又稱“容美貢茗”“容美茶”。雍正十三年(西元1735年)改土歸流後,紅茶代替綠茶,出口貿易迅速發展,鶴峰紅茶暢銷俄國、歐美。光緒年間,美國茶師到鶴峰考察,稱“鶴峰紅茶為上品,不僅色、香、味俱佳,而且浸汁程度較優”。廣商林紫宸、盧次倫合作經營紅茶,引進茶師在鶴峰、五峰、石門等地傳授紅茶制作工藝,使這一區域紅茶得到快速發展,成為“宜紅茶”主産區。

  17世紀初,以鶴峰為主産地的“宜紅茶”被輸往俄國、英國,使鶴峰成為湖北“茶馬古道”的一部分。英國人稱鶴峰紅茶為“皇后茶”“高品”,深受王室貴族喜愛。

  深山古樹間,採茶人身影依舊,他們用勤勞和智慧延續著古茶道上的幽幽茶香。

  “我們這裏祖祖輩輩都在種茶,現在大家都種起了有機茶,在傳統的基礎上引進了新理念、新設備、新投資,茶葉品質提高,我們的收入也增加了。”包自兵是燕子鎮龍坪村二組的茶農,家裏發展有機茶20余畝,今年春茶已經賣了6000元。

  鶴峰因茶而美、因茶而富、因茶而興。鶴峰縣委、縣政府立足自身資源稟賦,突出“綠色、生態、有機、富硒”四大特色,推動鶴峰茶産業做大做強。2013年,鶴峰縣委、縣政府開始引導鼓勵茶農、茶企發展有機茶,2017年出臺《關于加快推進茶葉“全域有機”發展的決定》,科學繪制“中國有機茶第一線,打造百億茶産業”的藍圖,全面吹響茶葉全域有機發展的號角,縣人民政府每年統籌安排茶産業發展資金4000萬元,提步加速向有機轉換。

  “發展有機茶大有好處,以前的茶是幾角錢一斤,現在都是一塊多。”4月24日,鐵爐白族鄉細杉村村民王珍益一大早就來到自家茶園開始採茶。

  茶葉是細杉村經濟發展的支柱産業,全村共有茶園4500畝,2019年成為鶴峰縣第一個完成全村有機茶轉換的村。細杉村地理位置優越,茶葉品質高,每年可採摘四季,平均收購價比普通茶葉高50%。村民錢袋子鼓了,村莊發展也越來越好,周邊各鄉鎮及省界鄉鎮先後組織十幾批人員來參觀學習。

  “我們轉為有機茶以後,全年增産值達到2670萬元,在原來的基礎上,每畝增加了3800元。我們還將繼續發展有機茶,爭創‘全國有機茶第一村’。”細杉村黨支部書記張傳波説。

  目前,鶴峰茶園面積近40萬畝,其中有機茶基地認證面積10.9萬畝,90%的村、70%的農戶種茶,茶葉市場主體達1100余家,種茶村實現茶葉加工廠全覆蓋。鶴峰縣現有規上企業24家、産值過億元企業6家、國家級農業龍頭企業1家、省級農業龍頭企業7家。2021年,全縣茶葉産量3.86萬噸,綜合産值46億元。鶴峰茶葉産業經過歲月的沉淀,成為縣裏的第一名片,也成為茶農增收的第一財源。

  如今,鶴峰種茶、採茶、制茶、售茶已獨成體係,鶴峰茶先後在茶商大會、武漢茶博會、北京茶博會、中國茶葉國際博覽會等茶事活動上嶄露頭角,有機硒茶成為茶商和消費者追捧的“香餑餑”。

  “我們公司實行自産自銷,自己培育市場,減掉了中介流程,30多年來,堅持做消費者喝得起的好茶。”鶴峰縣翠泉茶業有限公司負責人羅朝勇説。該公司一直以來採取自産自銷的經營模式,在北京、武漢、長沙、恩施等城市均有自己的茶葉銷售店,所有店鋪統一價格進行銷售。

  該公司自1992年創辦(原綠林茶廠)以來,專注于名優茶生産、加工、銷售。羅朝勇在開辦茶廠時,同期創立了翠泉技能大師工作室,培養了30多名茶葉加工技術人員,成功研發出“綠林翠峰”“翠泉綠茶”等係列品牌産品,先後40余次獲省級以上名優茶評比金獎。該公司生産的“翠泉”牌鶴峰茶,其工藝是在容美土司時期的“容美貢茗”基礎上發展而來,成為湖北省名牌産品、湖北省著名商標、湖北省十大名茶及湖北省消費者協會滿意商品。

  鶴峰奇茗冠天下,容美先輩從古栽。屹立千年的古茶樹,久經滄桑不衰,近些年,鶴峰荒山野茶逐漸被開發,進入大眾視野,並開始打入高端茶市場,曾經被棄置于荒山野嶺的老茶樹又煥發生機。

  容美鎮大溪村槽門寨子堅持使用“古法”制作野茶,高檔野茶可賣到幾千元一公斤;鐵爐白族鄉漁山村春茶開採時,村民紛紛上山採摘野茶,收入比普通茶高好幾倍;容美鎮麻旺村有荒野茶1000余畝、古茶樹2000多株,年生産高端古樹茶、荒野茶3000多公斤;下坪鄉雲蒙村有野茶700余畝,加工後市場價每公斤最低750元,帶動2000余人增收……長時間“無人問津”的野茶樹,跨過歷史長河,成為百姓致富的“金葉子”。

  匠心耕耘,時光不負。鶴峰茶業穩步發展,先後被授予“中國茶葉之鄉”“全國十大生態産茶縣”“全國重點産茶縣”“全國茶葉全域有機示范縣”“全國綠色食品原料(茶葉)標準化生産基地示范縣”“區域特色美麗茶鄉”等稱號;“鶴峰世界茶谷•國際慢城生態觀光茶鄉旅遊精品線路”入選全國“百條紅色茶鄉旅遊精品路線”;木耳山有機茶園入選“中國茶産業T20最美生態茶園”,“鶴峰綠茶”品牌價值13.53億元……(廖原、王彬舟)

  圖為鶴峰土家幺妹兒採茶。新華網發 周毅 攝

  圖為鶴峰木耳山連片茶園。新華網發 肖又菁 攝

分享至手機

01007004001000000000000001111403112860573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