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北頻道資訊

湖北頻道>資訊>正文

- 2022 -

04/27

16:52:43

湖北襄陽:以“城市大腦”推進智慧城市管理

來源: 新華網

湖北襄陽:以“城市大腦”推進智慧城市管理

2022-04-27 16:52:43 來源:新華網

圖為襄陽市襄州區智慧城市綜合管理平臺。新華網發

  湖北省襄陽市襄州區建設的智慧城市管理係統已進入測試運作階段,該係統將實現襄州區內城管、停車、廣告、環衛等多項內容的數字化管理和線上指揮調度,可有效提升城市治理現代化水準。

  襄州區智慧城市係統由中國移動湖北公司協助技術建設,依托物聯網、大數據、5G等現代信息技術,將城市管理工作的方方面面集合到一張網上和一張屏上。目前,係統的智慧城管功能已開始測試運作,後續還將陸續上線智慧停車、智慧廣告等應用。

  在襄州區智慧城市管理大屏上,各街道(社區)區域內的違章停車、共用單車停放、私搭亂建、環衛人員、環衛車輛、綜合執法受理案件等資訊一目了然。在前端,市民可通過手機App向城管部門上報違法、擾亂治安、影響市容市貌、違建違停等資訊。城管部門收到相關線索後,可利用無人機、視頻監控查看現場情況,做出相應處理。

  已試用過該係統的襄州區城管局執法大隊工作人員黃濤説,該平臺通過視頻監控等物聯網技術幫助他們快速了解情況,接到群眾舉報後也能第一時間做出反應,不僅大大節約人力物力,還將提高他們的執法效率。

  據了解,襄陽市2021年底發布了襄陽市新型智慧城市建設“十四五”規劃以及2035年遠景目標綱要。規劃錨定數字治理和智慧服務,以“城市大腦”資訊聚合係統促進城市管理的數字化、智慧化。此次的智慧城市管理係統便是襄陽構建“城市大腦”的重要嘗試。

  據介紹,襄州區智慧城市管理係統預計5月底上線智慧停車模組,屆時將實現智能管理、智能收費、智能分析等智慧停車應用,市民可線上查詢泊位資訊,並體驗線上導航、繳費等服務。此外,智慧停車將為交通部門提供交通指揮和決策的數據支撐,並減少因停車誘發的交通擁堵。

  湖北移動技術人員介紹,智慧停車模組已接入襄州區內8000多個道路泊位,以及8個公共停車場的1300多個泊位,其中部分泊位已完成智能化改造,實現了泊位狀態實時監控。

  襄州區智慧城市管理係統是襄陽市也是湖北移動首個智慧城市管理試點項目。湖北移動項目負責人汪艷表示,將立足襄陽智慧城市建設需求,在智慧政務、智慧交通、平安校園等領域拓展本地應用,助力襄陽打造智慧治理城市。(夏國燕、王政)

圖為襄陽市襄州區智慧城市綜合管理平臺。新華網發

分享至手機

01007004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6016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