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飛閱長江國社@湖北融媒體炫直播新華訪談手機網欄目中心創新業務品牌活動

湖北宜昌:江邊油庫碼頭變形記

2022年04月27日 08:42:15 | 來源:新華網

  長江湖北宜昌市城區段,一座獨特的江豚觀賞平臺成了遠近聞名的網紅打卡點。曾在這裏工作的王家河油庫綜合管理員王麗峰,時常來拍攝視頻、觀賞江豚。

  如果僅從外觀上來看,觀賞平臺這一乳白色鏤空的建築並無特殊之處,但廊橋下粗大的管道和紅綠相間的閥門,顯示出它的與眾不同。

  原來,這裏曾是王家河油庫碼頭。隨著長江大保護的深入推進,碼頭因位于中華鱘保護區,去年4月被拆除。碼頭拆了,油庫失去了油源,這座有著60多年歷史、佔地200多畝的油庫也要隨之關閉。中國石化在60多公里外的枝江市新建枝江油庫,作為王家河油庫的承接地。

  昔日王家河油庫碼頭化身江豚觀賞平臺。 新華社記者 王天宇 攝

  要離開生活多年的宜昌市中心城區到縣城枝江上班,生活環境改變了,還要舍棄工作多年深深眷戀的油庫,起初,王麗峰和許多同事心裏有些難以接受。

  長江大保護是澤被後世、惠及子孫的國家戰略,等不得,也拖不得。為推動油庫碼頭拆除搬遷,中國石化湖北宜昌石油分公司向員工們做深入細致的思想工作。在一次次交談中,員工們逐漸明白碼頭拆除是企業踐行生態文明理念的具體行動,也是為環保事業作貢獻。

  2021年4月8日,是王家河油庫碼頭拆除的日子,很多老員工流下了眼淚。“有的家庭,一家三代都在這裏工作。”原王家河油庫副主任、現枝江油庫主任劉振説。

  碼頭拆除了,但通向碼頭的承接平臺留了下來,通過設計改造,打造江豚觀賞平臺和長江大保護教育基地。“我們不能一拆了之,不能把城市的記憶標簽抹去,既要保護生態,還要教育後代,要把環保的痛點變成生産的亮點。”中國石化湖北宜昌石油分公司黨委書記肖安華説。

  平臺建成開放後,市民們三三兩兩來這裏拍照片、錄視頻,觀賞平臺已然成為新晉網紅打卡點。“碼頭拆除了,常年在這裏活動的江豚規模擴大到5頭,中華鱘的洄遊通道也變得更順暢。”長江湖北宜昌中華鱘自然保護區管理處副主任伍遇普説,“政企聯手將油庫碼頭打造為長江大保護教育基地,是踐行長江生態文明建設的生動實踐。”

  “原來裝卸油庫的碼頭、躉船在江邊,多多少少對長江生態有破壞,現在看這裏一江碧水、兩岸碧綠,感覺自己實實在在為保護母親河作了一點貢獻。”王麗峰説。

  投資4.8億元新建的枝江油庫,從油氣回收到污水處置,從碼頭到庫區,環保理念一以貫之。為保護長江岸線資源,中國石化還同中國石油、中長燃油庫共用一個專用碼頭,實現油庫至碼頭管線、管廊及消防管線、碼頭供電及生活供水管線等共建共用。

  圖為新建枝江油庫數字化中控室。 新華社記者 王天宇 攝

  在長江湖北段,一座座油庫、碼頭拆舊建新、華麗蝶變。中國石化湖北石油分公司油庫項目建設中心副經理井亞均説,2016年以來,中國石化先後關停荊州柳林洲、宜昌王家河等8座沿江油庫,關閉17座沿江油品收卸碼頭,搬遷、拆除12座水上加油站,累計投入36.8億元升級環保設施、助力修復長江生態。

  “王家河油庫因環保搬遷,枝江油庫也是因環保而興建,我們要把這種環保理念、環保精神傳承過來。”劉振説。(記者王天宇、王賢)

湖北宜昌:江邊油庫碼頭變形記-新華網
長江湖北宜昌市城區段,一座獨特的江豚觀賞平臺成了遠近聞名的網紅打卡點。曾在這裏工作的王家河油庫綜合管理員王麗峰,時常來拍攝視頻、觀賞江豚。
01007004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59946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