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廉政> 正文
2022 04/26 17:37
來源: 湖北省紀委監委網站
湖北荊州強力監督護航長江大保護
2022-04-26 17:37 來源: 湖北省紀委監委網站
字體:
分享到:

  圖為荊州市江陵縣水利和湖泊局召開“以案五説”警示教育大會現場。

  “縣水政監察大隊原工作人員祝亞華等一批充當非法採砂‘保護傘’,利用職務之便,向違法犯罪分子通風報信、泄露水政執法資訊,幫助犯罪分子逃避處罰,為監管對象謀取利益,收受監管對象所送人民幣19.5萬元……”

  近日,荊州市江陵縣水利和湖泊局召開“以案五説”警示教育大會,深入剖析該縣一批充當非法採砂“保護傘”典型案例,給水利和湖泊係統黨員幹部上了一堂入腦入心的警示教育課。

  “從沒想到警示片中的情節在‘身邊人’身上重演,我深受震撼。在感受到黨紀國法威嚴的同時,更要引以為戒、守好底線。”警示教育活動結束後,該縣水政監察大隊水政水保監察股幹部唐曉斌深有感觸地説道。

  “殷鑒不遠,警鐘長鳴。”該縣水政監察大隊大隊長嚴寶國表示,將堅持以案為鑒,深刻汲取慘痛教訓,在以身作則、嚴格自律的同時,認真修復水政監察大隊政治生態,用務實的行動和嚴實的作風,守護一江碧水浩蕩東去。

  鐵紀護航長江大保護,鐵拳整治“保護傘”。據統計,近三年來,荊州市共查處充當非法採砂人員“保護傘”問題54個,問責黨員幹部114人。其中,深挖鄭某平、賀某坤等涉黑採砂團夥背後的“保護傘”,對荊州市港航管理局陳某和松滋市水政監察大隊周某、姚某等3人採取留置措施。

  一手出重拳、嚴整治,一手抓聯動、強監督。該市紀委監委聚焦長江大保護,通過“室組地局”聯動開展政治監督,督促職能部門堅決扛起生態環保政治責任,有力有序推進長江流域綜合整治,為荊州打造鄂中省域區域性中心城市奠定綠色發展基礎。

  長江流域的生態環保是長江大保護的重要內容。暮春時節,荊州市荊州區八嶺山鎮草木蔥蘢,一派綠意盎然。昔日的仙女廟採石場已經變成一處人工湖泊,春風拂過,蕩漾開層層碧波。

  而在之前,這裏卻是另外一番景象。礦區粉塵遮天蔽日,轟鳴的馬達聲一天到晚不絕于耳……後來,礦區關停,但留下的巨大採石坑又成了當地群眾的心頭之患,一旦遇到強降雨,更易引發山體滑坡,嚴重威脅著周邊群眾的生命財産安全。

  群眾有所呼,紀檢監察機關有所應。市、區、鎮三級紀委監委立足崗位職責,充分發揮監督保障執行、促進完善發展作用,聚焦長江流域生態保護和可持續發展加大監督力度。督促地方政府和相關部門,先後投入近50萬元對礦區開展生態修復治理,並對治理過程中項目招投標、資金使用、工程品質等進行跟蹤監督。

  2021年2月1日,生態修復工程正式開工。家住採石場周邊的李明熔,看著廢棄礦坑每天發生的變化,心中樂開了花。經過數個月的整治,廢棄採石場終于實現“華麗轉身”。

  工程竣工不久,荊州市紀委監委第一監督檢查室、派駐市環保局紀檢監察組聯合市生態環境局、荊州區紀委監委,組成的“室組地局”聯合檢查組再一次來到李明熔家裏,對仙女廟採石場的生態修復治理工作進行回訪。

  “壓在心口的一塊石頭終于除掉了!”李明熔笑著説,下雨天,也能睡個安穩覺了……

  民心是最大的政治,讓群眾滿意是紀律建設、作風建設的價值取向和根本標準。該市紀委監委相關負責人表示,下一步,將圍繞長江大保護,做深、做實、做細政治監督,督促全市各地各單位做好長江生態修復、環境保護、綠色發展文章,共同守護一江碧水。(朱朝陽)

圖集
【糾錯】 責任編輯: 連迅

01007004001000000000000001111402112859839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