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北頻道資訊

湖北頻道>資訊>正文

- 2022 -

04/25

21:01:38

國網湖北電力當好岸電網絡安全“衛士” 提升岸電服務水準

來源: 新華網

國網湖北電力當好岸電網絡安全“衛士” 提升岸電服務水準

2022-04-25 21:01:38 來源:新華網

  “長江維多利亞3號”遊輪近日停靠在湖北省宜昌市秭歸港口內,岸電服務人員接好電纜,遊輪負責人拿出手機掃碼,不到10分鐘,遊輪便接通了岸電。

  據了解,2019年三峽壩區岸電試驗區成功投運後,“江邊裝個充電寶,船靠宜昌掃一掃”就成為遊輪停靠港口的綠色供能模式。

  岸電係統其實有兩張網,一張是供電網,一張是資訊網,只有這兩張網都安全可靠,才能更好地給用戶提供岸電服務。20日,在宜昌旅遊港碼頭的躉船上,正在檢查岸電設備的宜昌長江三峽岸電運營服務公司副總經理李興衡説:“在日常運維工作中,電氣化設備運維和通信設備運維兩者缺一不可。”

  近來年,隨著岸電的推廣使用,岸電設施對外運營服務的連續性要求也越來越高,無法開展經常性停機檢修並進行實戰化網絡安全測試。據統計,2021年,長江(湖北段)船舶使用岸電17182次,岸電電量706.7萬千瓦時,同比增長92.03%,岸電設施利用率大幅提升,面臨的網絡風險也越來越高。

  為更好保障岸電係統網絡安全,2021年12月,國網湖北省電力有限公司以三峽壩區岸電實驗區為試點,針對性建立岸電網絡安全防護模式,創新搭建“岸電靶場”倣真平臺,對待投運設備開展模擬滲透攻擊,以驗證設備安全性,確保了上線設施安全可靠。截至22日,“岸電靶場”的倣真係統已開展一百多次倣真實驗,先後修復通信設備關鍵數據包明文傳輸等4個中高危漏洞。

  同時,國網湖北電力組建柔性團隊,定期對岸電網絡資訊進行體檢,累計開展“信息安全體檢”15次,發現並整改“船用充電樁物聯網卡越權訪問”等網絡安全漏洞23個。

  針對分布廣、距離遠的岸電設備日常檢查,國網湖北電力還給出了“人防+技防”的雙保障解決辦法。一旦發現岸電設備狀態異常,工作人員可立即啟動事件告警,緊急情況下可遠端重啟、數據重置操作,同步通知運維人員到場處理,形成線上線下相結合管控模式,防范岸電網絡運作安全風險。

  “下一步,我們將會在現有成果的基礎上,繼續探索各類接入電力資訊網絡的工控設備漏洞發現機制與管控手段,當好綠色能源的網絡安全‘衛士’。”國網宜昌供電公司互聯網部相關負責人説。(李治飛、韓易娜)

分享至手機

01007004001000000000000001111403112859557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