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北頻道資訊

湖北頻道>資訊>正文

- 2022 -

04/25

21:02:44

湖北秭歸:以學賦能 織牢基層“護廉網”

來源: 新華網

湖北秭歸:以學賦能 織牢基層“護廉網”

2022-04-25 21:02:44 來源:新華網

  “通過參加這次培訓,讓我深刻認識到村紀檢委員的重要性,也更加明白自己所承擔的職責和任務,對今後開展監督的方法和重點有了進一步了解。真的是收獲滿滿。”近日,在湖北秭歸縣2022年度村(社區)紀檢委員(監察資訊員)培訓班上,學員彭海蓉説。

  為切實發揮好村級紀檢委員的監督“前哨”作用,有效提升履職盡責能力水準,助推“清廉村居”建設取得實效,秭歸縣舉辦2022年度村(社區)紀檢委員(監察資訊員)培訓班。培訓班圍繞如何發揮村級紀檢監督作用,採取專業人員授課、觀看警示教育片、交流互動等形式,重點針對黨紀法規、黨務村務財務公開、農村“三資”管理、“微權力”監督、清廉村居建設等方面進行詳細講解,及時解決困擾村級紀檢委員的難題和疑惑。

  “此次全縣村(社區)紀檢委員培訓是一次理論學習‘大練兵’,對于我們紀檢委員夯實理論功底、提升履職能力非常有效。培訓完之後,我們會將理論轉化為實踐,在‘實戰’中切實發揮村級紀檢委員職責。”在培訓心得交流中,梅家河鄉王家坡村紀檢委員馬尚喜説。

  據了解,組織開展培訓是該縣提升基層紀檢監察履職能力的一個縮影。2021年該縣村“兩委”選舉換屆後,全縣12個鄉鎮共選配村紀檢委員179名,為持續夯實紀檢監察基層基礎,大力推進村級紀檢監察組織規范化建設,縣紀委監委編發《村(社區)紀檢委員(監察資訊員)履職手冊》,為新上任的村紀檢委員們明確崗位職責。磨坪鄉採取“一周一調研、一月一督導、一季一研討、半年一總結”的機制,幫助各村紀檢委員定目標、找差距、振作風、增能力,確保村紀檢委員始終把村務監督工作拿在手上幹。郭家壩鎮以集中學習、“以會代訓”“以幹代訓”等形式經常性開展日常培訓和業務指導,進一步提高村紀檢委員的政策理論素養和工作能力水準。

  同時,該縣堅持激勵與約束並重,完善考評機制,將村紀檢委員履職盡責情況納入考評重要內容,加強對村紀檢委員的監督管理,督促紀檢委員知責、盡責,對工作履職到位、監督成效顯著的村紀檢委員通報表彰,調動其工作積極性和主動性。

  “村級紀檢委員是監督執紀延伸至農村基層的‘神經末梢’,我們將把村級紀檢組織規范化建設作為全面從嚴治黨向基層延伸的重要抓手,有效發揮基層紀檢委員‘近距離監督’優勢,切實築牢基層正風反腐的第一道防線。”該縣紀委監委主要負責人表示。(黃興艷、李彩雲)

分享至手機

01007004001000000000000001111403112859554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