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北頻道資訊

湖北頻道>資訊>正文

- 2022 -

04/25

11:45:13

湖北五峰:以綠色生態強茶業品牌

來源: 新華網

湖北五峰:以綠色生態強茶業品牌

2022-04-25 11:45:13 來源:新華網

雲霧繚繞的五峰綠色生態茶園。新華網發 李亞蘭 攝

  如何做大做強茶葉品牌?近年來,作為“茶業百強縣”的湖北省五峰土家族自治縣走出了一條政府引導,推進綠色生態發展,做大做強茶葉品牌的新路子。

  五峰有兩千多年的産茶歷史。目前,全縣有12萬茶農,茶葉種植面積22萬畝,茶企243家,茶産業是全縣主導産業。隨著海內外茶業需求的增長,各地茶産業發展迅速,五峰茶面臨著品牌不響、龍頭不強、市場拓展不足的難題。

  五峰縣委常委、副縣長羅華育説,做大做強茶業品牌是五峰縣委縣政府實施鄉村振興的重大舉措,五峰縣以政府為引導,以綠色生態為引領做強茶業品牌。

  首先是推進全域生態環境建設。全縣煤炭行業整體退出,礦山企業全部停工停産,鄉鎮生活污水和生活垃圾治理實現全覆蓋,全縣無污染工業,森林覆蓋率達82%。

  二是以綠色科技提升茶葉品質。全縣連續五年普及推廣茶園病蟲害綠色防控技術、綠色生産整合技術,推行減肥減藥減工增産增質增效的健康栽培技術。經驗收,全縣綠色茶園管理面積已達15萬畝,實現單産增收2%以上,提質增收10%以上,茶農增收8%以上。為了從根源上治理茶葉農殘問題,縣裏明令違規農藥禁止銷售,一經查出重處。近三年,經有關部門檢查,全縣茶葉農殘合格率達100%。

  三是在茶葉加工上推進綠色生態。全縣開展清潔茶廠創建,推行茶葉加工用電用氣,禁止燒柴燒煤。目前已有130多家企業完成了清潔化改造。此項提檔升級工作投入6000余萬元,其中縣財政補貼2000萬元。

  四是用綠色技術推動創新發展。縣政府與浙江大學茶葉研究所合作,分析五峰茶樹資源指紋圖譜,為茶精準加工和精深産品開發提供了科學依據;縣政府與中國農業科學院茶葉研究所簽訂了綠色發展技術提升合作協議,該所為五峰茶葉從品種培育到深加工提供全鏈條技術指導。縣政府積極推動安琪集團與湖北採花茶業有限公司強強聯合,重點開發速溶綠茶、速溶紅茶係列産品。目前,企業已投資3億元,建成全國首條應用“生物酶催化茶多酚”技術高品質速溶茶産品生産線,年産3000噸産值3億元,茶農鮮葉收入年增1.2億元。

  五是用綠色技術保護古茶園。在中國農科院茶葉研究所的指導下,對全縣7000畝古茶樹、40000畝老茶園進行開發利用,正在選育和儲備國家級優良品種。

  五峰縣茶業發展中心主任張書芹介紹,經中國茶業流通協會評定,五峰縣獲得“全國十大生態産茶縣”“全國重點茶市”的稱號。全縣茶企中,有一家被認定為國家級重點龍頭企業,五家省級重點龍頭企業。採花毛尖獲“湖北名茶第一品牌”和“中國馳名商標”。經《中國茶葉》雜志、浙江大學茶葉研究院等單位的評估,“採花”品牌價值10.47億元,“五峰綠茶”品牌價值5.78億元。去年全縣茶業産值仍增加1.95億元,今年明前春茶銷售也有增無減。(劉兆奎、胡斌)

雲霧繚繞的五峰綠色生態茶園。新華網發 李亞蘭 攝

茶農在茶園採摘明前春茶。新華網發 李亞蘭 攝

分享至手機

01007004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5937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