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北頻道資訊

湖北頻道>資訊>正文

- 2022 -

04/24

20:35:55

湖北通城城發:“清廉護航”服務保障高品質發展

來源: 新華網

湖北通城城發:“清廉護航”服務保障高品質發展

2022-04-24 20:35:55 來源:新華網

  “通過這次警示教育會,對我的感觸很大,尤其是近來出現在工程項目領域的相關事件,我覺得陷阱離我們越來越近。我以後要堅決做到深入學習,增強自身免疫力;嚴于律己,嚴守底線;務實工作,抵制誘惑,決不向違規違紀行為邁出第一步。”這是4月21日湖北通城城發集團召開工程項目領域警示教育會上,該集團的工程管理部部長王鵬的表態發言。

  今年以來,通城城發集團強化紀律教育、加強聯合監督、創建清廉項目,激活“廉動力”,推動項目建設按下“快捷鍵”,跑出“加速度”。

  強化紀律教育,樹立“廉”意識

  “不受曰廉,不污曰潔,只有不忘初心,心有所畏,才能行有所止。工程建設領域是腐敗易發多發區,大家要守牢紀律法律底線……”日前,通城城發集團邀請縣人民法院四級高級法官、審判委員會專職審判委員吳金勝以《〈民法典〉法條解讀》為題,向全體職工講述《民法典》的立法背景、實施意義、基本內容,用一個個生動小故事告誡大家,做到學好法,用好法,守好法,強化廉潔意識,築牢思想防線。

  據了解,通城城發集團緊盯廉潔思想教育,通過組織觀看警示教育片、開展廉政專題講座、舉辦廉潔家書徵集活動等方式,引導全體職工繃緊廉潔紀律這根弦。

  “強化紀律教育,有助于樹立職工的‘廉’意識,提振職工的幹事創業精神,凝聚團結實幹氛圍。”通城城發集團紀委書記鄧宏明説,接下來集團將持續狠抓教育,讓清廉意識從“寫在紙上”轉化為“刻在心裏”,努力築牢“不想腐”的思想堤壩,為項目建設營造風清氣正的良好氛圍。

  加強聯合監督,開展“廉”行動

  “‘現場督查+立時整改’把好品質關,‘全覆蓋+無死角’守牢安全廉政線。”這是通城城發集團在監督項目建設過程中的行動“尺規”。

  通城城發集團聯合項目建設、施工、監理單位和建設主管部門,組建項目專班,並配套項目品質督查機制,通過查閱臺賬、現場督導等方式,收集匯總品質隱患,同時,集團每周組織各項目間交叉檢查,及時發放整改督辦單,全面消除項目品質安全的“盲點”和“空白點”。

  由通城城發集團下屬企業負責建設的白沙新區、元寶佳苑等3個安置項目,自項目啟動之初,城發集團紀委、工程管理部工作人員全面下沉項目一線強化跟蹤監督。期間,監督執紀工作專班發現涉及工程進度、安全以及廉潔風險點等方面問題5個,召開專題督辦會2次,約談項目負責人1人,以有力監督保證了工程的品質,確保“安置戶有房住”,讓“安置”成為“安居”,繪出了“項目攻堅提速、城鄉品質提升、幹部作風提效”的美麗畫卷。

  此外,該集團還堅持做到項目建設和廉政建設同部署、同落實、同檢查、同考核,採取與施工單位簽訂廉政合同、與施工單位紀檢部門建立互動、及時約談廉政風險重點對象等舉措,全方位築起安全廉政防線。

  創建清廉項目,催生“廉”速度

  “項目推進實施到哪一步了?相關職能部門服務保障怎麼樣?”“有什麼問題都可以和我們反映,我們協調相關部門一起解決。”

  針對全集團項目施工作業點多面廣、監管難度大、廉政風險高等特點,一段時間以來,通城城發集團組織人員分赴各地,進駐現場,在項目一線進行“蹲點式”“嵌入式”監督,通過現場勘察、查閱施工資料、隨機訪談等方式,看作為、看作風、看做法、看作用,力促監督跟著項目走、要素走、時效走。

  “感謝紀委,多虧你們的協調督促,現在我們工人臨時住宿和堆放材料的用地問題已得到解決。”日前,在城區老舊小區改造項目現場,項目負責人對前來回訪的紀檢幹部説,下一步,將馬上組織施工團隊進場全面開工建設。

  為“搶出”重大項目建設時間和品質,通城城發集團紀檢部門既督又導、既督又幫、既督又辦,每月梳理重點項目建設進度、存在問題並及時向集團黨委報告,及時反映重點項目建設情況,分析研判存在不足及改進方向,確保重點項目建設廉潔高效運作。

  “清廉是國企建設的終身課題。下一步,我們將以跑出項目建設‘加速度’為目標,強化監督制約,對違法違紀的行為予以嚴肅查處,著力形成‘不敢腐’的有力震懾。”通城城發集團黨委書記、董事長張偉説。(吳剛)

分享至手機

01007004001000000000000001111403112859216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