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北頻道資訊

湖北頻道>資訊>正文

- 2022 -

04/24

20:13:32

國網襄陽供電公司:讓傳承成為一種力量

來源: 新華網

國網襄陽供電公司:讓傳承成為一種力量

2022-04-24 20:13:32 來源:新華網

  國網湖北省電力有限公司襄陽供電公司近日開展“進班組、看變化、講安全、話傳承”活動,邀請離退休老同志、老專家回到班組,充分發揮他們的經驗優勢和威望優勢,通過現身説法,暢談發展變化、分享安全案例、傳授安全經驗,有效提升班組安全活動質效,切實築牢班組安全防線。

  “面對面”重溫,煥發“保安全”使命擔當

  “2014年,我的同事接弓子線,因絕緣線太硬,電工刀劃到手上,血流不止,當時心裏真是難受。不久,我就苦心專研發明瞭絕緣導線剝皮刀,剝皮時間縮短了一倍,大大降低了安全風險。”面對入職的電網新員工,已經退休的全國勞模、全國五一勞動獎章獲得者婁先義現身説法,分享了自己在平凡崗位上的奮鬥故事。

  “2019年,我正式退休,但創新精神和黨員身份不退休。現又獲得了2項發明專利、20余項實用新型專利。接下來我將繼續發揮余熱,在發明創新的道路上奮勇前行。”對于企業發展,婁先義依然有著強烈的使命感和責任感。

  “老一輩電力人對于工作的嚴謹堅韌和創新精神,在歲月的磨礪中依然如此耀眼。我們要做好傳承與發展,全力以赴當好安全衛士,為電力事業的發展交上一份滿意的答卷。”青年員工潘瑞陽説。

  “手拉手”交流,激發“要安全”內驅動力

  “沒想到你們這麼有心,回到這裏就像回到家一樣。”在襄陽供電輸電帶電作業班成立55周年之際,他們迎來了一位特殊的“老熟人”,現年77歲、曾前後擔任輸電帶電作業班22年班長的王志強。

  王志強與班組成員圍坐一堂,學黨史、談變化。王志強結合自身經歷,講述了帶電班組成長發展的崢嶸歲月和艱苦奮鬥的感人故事。老班長諄諄話語,深深烙印在每名班組員工心上。

  55年“零事故”,安全生産是前輩們留下的珍貴財富,更是帶電班一代代人恪盡職守的詮釋。一條條可靠運作的線路,一件件創造應用的工器具,一項項榮獲的集體榮譽,記錄著他們不斷成長的足跡。傳承著一代代老班長的諄諄教誨,帶電作業班成員表示,將繼續書寫他們的安全生産故事。

  “實打實”錘鍊,提升“會安全”技能水準

  退崗不褪色,晚霞亦生輝。作為國網襄陽市襄州區供電公司前調度控制班班長,33年的調度工作經歷,安全對于馬玲來説早已是刻骨銘心的信仰。21日,馬玲受邀回到調控班,和班組“一長三員”在一起,就如何提升業務水準和專業技能進行交流。退休前,她以高度的責任心和精湛的業務能力保障著襄州電網安全穩定運作,退休後,她也致力為提高安全管理水準發揮著余熱。

  “‘兩穿一戴’要做好,需要的安全工器具要帶齊全,現場一定要做好安全措施……”技術員黃磊説,在處理峪山鎮熊灣4號臺區低電壓問題時,他的腦海中不斷涌現老同志授課時的畫面,老同志對于安全的重視和經驗的分享,是一個很好的啟示。

  2022年,國網襄陽供電公司共邀請到52名離退休老同志、老專家回到班組,有溫度更有力度的老帶新“傳幫帶”,讓安全鏈條無縫銜接,也激發著一線員工“要安全”的內驅動力。(張宇、武勳)

分享至手機

01007004001000000000000001111403112859210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