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北頻道資訊

湖北頻道>資訊>正文

- 2022 -

04/24

20:03:34

湖北鶴峰:春日茶飄香 茶農採摘忙

來源: 新華網

湖北鶴峰:春日茶飄香 茶農採摘忙

2022-04-24 20:03:34 來源:新華網

  近日,在湖北省鶴峰縣鄔陽鄉石龍村有機茶園基地裏,村民們提著竹簍、背著袋子穿梭在茶壟間,嫺熟地採下一片片鮮嫩的芽尖。

  “工資按照採摘的總收入五五分成。近來一天最少也有100多塊錢的收入。”55歲的村民高潤菊説,清明前春茶剛開採時,茶價高,參與茶葉採摘一天的收入有200多元。高潤菊是該村社堂坪集中安置點上的搬遷戶,只要天氣沒下雨,她就和安置點上的姐妹們幫種茶的農戶採茶。

  據鶴峰縣金陽特色農産品有限責任公司董事長朱永翠介紹,公司在石龍村、鄔陽村等8個村建設茶園基地5000畝,成立了鮮葉採摘、茶園管理、産品銷售等3支服務隊,為茶園基地附近尤其是安置點上的100多戶農戶提供就業崗位。不能幹重活的老人、留守婦女都可以在基地務工,既可以獲得工資收入,又解決了茶農的用工需求,還為公司帶來經濟效益。去年,高潤菊僅鮮葉採摘一項就有2萬多元的工資。

  茶葉是鶴峰縣的重要支柱産業。近年來,該縣將建設生態茶園同脫貧攻堅、鄉村振興相結合,大力推進茶産業“全域有機”建設,發展茶園面積近40萬畝,去年實現茶葉加工量3.86萬噸,綜合産值46億元,茶葉市場主體1100余家。眼下,該縣各地茶園進入茶葉採摘“黃金季”,種茶的農戶利用村民互助、請幫工等方式,搶抓農時採摘春茶,供應市場。(汪正璽)

分享至手機

0100700400100000000000000111140311285920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