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北黃岡至黃梅高速鐵路正式開通運營
2022-04-22 20:55:00 來源: 新華網

  新華社武漢4月22日電(記者王賢)京九高鐵、武杭高鐵的重要組成部分——湖北黃岡至黃梅高速鐵路22日開通運營。這結束了大別山革命老區多個縣市不通高鐵的歷史,對完善長江經濟帶鐵路網布局、推動大別山革命老區振興發展、輻射帶動武漢城市圈協同發展具有重要意義。

  黃黃高鐵位于湖北省東北部黃岡市境內,線路從武岡城際鐵路黃岡東站引出,向東南經浠水縣、蘄春縣、武穴市,黃梅縣,接入安九高鐵黃梅東站。全線設黃岡東、浠水南、蘄春南、武穴北、黃梅東等5座車站,使得黃州、浠水、蘄春、武穴等地進入“高鐵時代”。

  中國鐵路武漢局集團有限公司相關負責人介紹説,黃黃高鐵開通運營後,武漢鐵路部門按照“一日一圖”動態調整列車開行方案。根據客流情況,將按照日常線、周末線、高峰線安排列車開行,單日開行動車組列車最高達12對。

  設計方中鐵第四勘察設計院集團有限公司通號院副總工程師謝靜高説,黃黃高鐵的列控係統除採用我國最先進的CTCS-3級列控係統外,還首次按“等保四級”的要求進行列控係統網絡安全防護。

  據介紹,黃黃高鐵自2018年12月開工建設,正線全長126.85公里,設計時速350公里,全線新建橋梁78座、隧道15座。

相關新聞

關注新華網公眾號

下載新華網客戶端

分享至手機

湖北黃岡至黃梅高速鐵路正式開通運營-新華網
中國鐵路武漢局集團有限公司相關負責人介紹説,黃黃高鐵開通運營後,武漢鐵路部門按照“一日一圖”動態調整列車開行方案。
01007004001000000000000001111402112858705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