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北頻道資訊

湖北頻道>資訊>正文

- 2022 -

04/22

17:00:25

武漢市信息化工作評估白皮書發布:每萬人擁有5G基站數量居全國前列

來源: 長江網

武漢市信息化工作評估白皮書發布:每萬人擁有5G基站數量居全國前列

2022-04-22 17:00:25 來源:長江網

  武漢市信息化工作有哪些亮點?哪些區及市直部門的信息化工作成效顯著?4月21日,武漢市委網信辦發布了《武漢市信息化工作評估白皮書(2021年度)》(以下簡稱《白皮書》),這是武漢市第二年聚焦信息化工作開展評估並發布專題報告,也是全國首個以城市為整體進行信息化工作的專項評估研析。

  武昌區、市城管委分列評估前列

  去年,武漢市率先制定實施網絡強國建設武漢方案,創新實行《武漢市信息化工作統籌協調機制實施細則》。在此基礎上,市委網信辦在全市開展信息化發展年度對標評估工作,分別設置區級和市直部門兩套指標,從數字基礎、數字惠民、數字經濟、組織效能提升度、一網通辦完備度、業務應用成效度、公共數據開放度、基礎設施整合度等多個方面具體考核。

  《白皮書》全面總結回顧了去年全市信息化發展成效,對全市15個區和34個市直相關部門信息化工作情況進行了評測。武昌區、武漢經濟技術開發區(漢南區)、洪山區、江岸區、東湖新技術開發區位列區級評估前五名,市城管委、市衛健委、市自然資源和規劃局、市公安局、市文旅局位列市直重點部門前五。

  271個數字經濟應用場景面廣量多

  《白皮書》顯示,武漢市信息化發展整體水準持續提升,智慧城市建設穩步推進,數字經濟融合應用面廣量多,涉及5G、工業互聯網、區塊鏈、北鬥與衛星互聯網、人工智慧等領域的271個數字經濟應用場景,包括5G+醫療、5G+交通、5G+園區;智能化生産、網絡化協同、數字化設計、服務化延伸;區塊鏈+企業服務券、區塊鏈+不動産稅收治理、區塊鏈+供應鏈物流;北鬥+共用單車、北鬥+地質災害預警、衛星互聯網+無人車;智慧醫療、智慧交通、智慧教育、智慧養老、智慧安防等方向。

  值得一提的是,在持續加大數字新基建建設力度上,全市加快5G網絡建設,累計建成5G基站超過3.6萬個,基本實現三環內連續高品質覆蓋和遠城區重點覆蓋,每萬人擁有5G基站數量居全國前列,基本實現千兆寬頻中心城區小區全覆蓋。

  另外,《白皮書》提到,城市數字化生活水準也不斷提升,政務服務一體化平臺進一步完善,市、區、街道、社區四級在湖北政務服務網平均上線政務服務事項1939、1630、223、87項,武漢審批和便民服務在鄂匯辦APP可辦事項達360項。

  發放評估情況反饋單,實現點對點“診脈開方”

  市委網信辦資訊處負責人介紹,今年,武漢市將加快推動千兆光網、ipv6等資訊網絡建設,持續優化全域5G網絡覆蓋。同時加速智慧社會建設,拓展“健康武漢”APP功能,推廣遠端醫療,探索智慧醫療導診、物流倉儲、智能穿戴、動態監測、語音識別等在醫療衛生場景的應用。另外,還將著眼做優做大全市數字經濟,推動元宇宙、大數據、雲計算、區塊鏈、地理空間資訊、量子科技等與實體經濟融合,建設國家新一代人工智慧創新發展試驗區,開展國家智能社會治理實驗基地建設,打造小米科技園等5個數字經濟産業園。

  “此次發布《白皮書》,一方面是總結研析,一方面也是對去年我市信息化工作進行一次‘體檢’。”他介紹,下一步,將向各區、各相關部門制發了配套的信息化工作評估情況反饋單,實現點對點式的“診脈開方”,精準激勵和引導各區和各部門補齊短板,加快城市數字化轉型和數字經濟突破性發展,促進信息化進一步成為全市經濟社會發展新引擎、開拓“換道超車”新賽道,推動全市信息化工作再上新臺階。(記者汪甦 通訊員王楓)

分享至手機

01007004001000000000000001111402112858616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