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飛閱長江國社@湖北融媒體炫直播新華訪談手機網欄目中心創新業務品牌活動

民間工藝傳承人田若蘭:巧手織成“土家之花”

2022年04月21日 09:06:30 | 來源:新華網

  圖為田若蘭在編織西蘭卡普。新華網發 謝順攝

  “西蘭卡普”在土家語中意為“花鋪蓋”,是一種土家族織錦,被譽為“土家之花”。這種花色絢爛的織錦是土家族人民智慧和技藝的結晶,其織造工藝已納入國家級非物質文化遺産名錄。

  田若蘭是湖北省恩施土家族苗族自治州人,自小喜愛“西蘭卡普”。她歷時多年參與織機改良,通過技術創新改造立式土家織布機、攜帶型折疊土家織錦機、土家織錦數字化智能織布機,提高了“西蘭卡普”的織造效率。田若蘭也因此獲得中國優秀織錦工藝傳承人、湖北省民間工藝傳承人、湖北省工藝美術大師、荊楚工匠等榮譽稱號。(謝順)

  圖為田若蘭在編織西蘭卡普。新華網發 謝順攝

  圖為田若蘭指導徒弟編織西蘭卡普。新華網發 謝順攝

  圖為田若蘭操作土家織錦數字化智能織布機。新華網發 謝順攝

 

  圖為田若蘭檢查土家織錦數字化智能織布機。新華網發 謝順攝

  圖為田若蘭整理編織好的西蘭卡普。新華網發 謝順攝

民間工藝傳承人田若蘭:巧手織成“土家之花”-新華網
“西蘭卡普”在土家語中意為“花鋪蓋”,是一種土家族織錦,被譽為“土家之花”。這種花色絢爛的織錦是土家族人民智慧和技藝的結晶。
01007004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57848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