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北頻道>正文

天門黃潭鎮:25公里農旅環線 沉浸式旅遊新體驗
2022-04-19 17:48:52 來源: 湖北日報

  天門城區,過漢北橋,10來分鐘就到黃潭鎮。荷沙公路兩旁,白色塑膠大棚連排成片,各色採摘園應接不暇。

  近年來,依托特色瓜果採摘,黃潭鎮每年吸引逾十萬遊客,但“採摘遊”較為單一、受制季節,遊客停留時間短。

  如何從“引客”升級為“留客”?今年,黃潭鎮創新探索:打造25公里農旅産業融合迴圈線。

  “一日遊”新體驗

  在荷沙公路與新火線交叉路口,黃潭鎮農旅文化遊覽展示板分外醒目,提示這裏就是迴圈線入口。驅車駛入,寬6米的“四好農村路”如黑色緞帶鑲入村莊,路肩時而綠意盎然,時而野花簇擁,春天的氣息撲面而來。

  鎮黨委副書記陳為介紹,近年來,該鎮投資500多萬元新建元春橋及其連接線,25公里環線得以暢通。同時整合各類項目資金,對迴圈線所涉通村公路進行拓寬、刷黑、綠化,旅遊交通環境大為改善。

  3月舉辦的黃潭米粉文化美食節暨第六屆鄉村文化旅遊節上,該鎮正式推出25公里環線遊。環線以荷沙公路為主軸,徐馬灣村、水府廟村、萬場村等8個村為節點,串聯鎮區19個新型農業經營主體和4個文化景點。“品黃潭米粉、拾元春文化、賞三軍菊花、憶知青歲月”的“一日遊”套餐讓遊客耳目一新。

  知青農場裏,月季花含苞欲放,紅色小火車在鄉間鳴笛穿行,親子廣場不時傳出歡聲笑語,生態餐飲園菜香四溢。

  “農場每年都會推出新遊玩項目,像月季迷宮、自助燒烤、網紅秋千等,保持遊客新鮮感。”農場負責人姚蓉介紹,清明小長假農場遊客接待量達到3.5萬人左右。

  19個生態産業園實現四季採摘

  4月12日,群星澤龍農産品種植專業合作社大棚內,千禧果正鉚足勁生長。不時有二三遊客進來採摘,理事長鐘儒鵬頗為自豪地説:“因為成熟的不多,我都沒開始宣傳,已經有不少人趕來嘗鮮。”

  創業之初,鐘儒鵬從氣象部門找來天門近30年的氣象資料,請專家對溫度、濕度、雨量等綜合分析,為種植千禧果作足準備。該合作社流轉土地310畝,建有鋼構大棚516個,種植各類蔬果,主打千禧果和網紋瓜。

  千禧果是無限生長型品種,果實可以長10層、2.5米高。“我們把生長控制在7層左右,確保果實品質。”每年,鐘儒鵬還將收入的4%到10%,用來更新換代,確保自家品種“獨領風騷”。

  千禧果畝産平均能達到1.5萬斤以上,吸引武漢、荊門、荊州等地遊客前來採摘。商品果外銷武漢、荊州等地大型農貿市場,供不應求。去年,合作社實現銷售1600多萬元,帶動周邊40多名村民就業,年均增收3萬到4萬元。

  位于徐馬灣村的大順果蔬種植專業合作社,草莓採收季進入尾聲。老板王吉介紹,合作社佔地25畝,有30個大棚,專門種植草莓,今年銷售收入在70萬元左右,其中,採摘收入佔比20%。“旅遊發展勢頭好,我們搞特色種植也更有信心。”

  沿迴圈線邊走邊看,三軍菊花、萬紫千紅葡萄園、無花果採摘園等星羅棋布。春有草莓、桑葚;夏有西瓜、葡萄;秋有火龍果、獼猴桃;冬有菊花及大棚果蔬……25公里環線內,可體驗四季採摘樂趣。

  巧打“文化牌”

  一碗粉絲細白、糊湯醇香的黃潭米粉對于黃潭人來説,不僅僅是一道美食,還蘊含了深厚人文情懷。

  升級改造後的黃潭文化美食街,吸引老鄧家黃潭米粉旗艦店入駐,還有黃潭餅子等各式特色小吃。同時,專門建有黃潭米粉展示館。遊客品嘗完美食,到展示館了解黃潭米粉的起源傳説,看一看制作黃潭米粉的工藝和帶著歲月印記的工具、器皿,別有一番風味。

  不單單是美食文化,在25公里旅遊迴圈線上,元春陵園、李人林將軍陵園、白龍寺革命紀念碑等本土文化景點讓人眼前一亮。

  從“歡迎遊客來”到“讓遊客留下來”,打好“文化牌”必不可少。黃潭鎮機關幹部周哲介紹,元春橋本為該鎮西河上一座生産橋,命名為“元春”,是為了紀念明末著名文學家、竟陵派創始人之一譚元春。元春橋附近還保存有元春陵園。據考證,譚元春本是天門岳口人,但他對黃潭鎮黃嘴村鳳凰嶺情有獨鐘,去世後遺囑埋骨于此。

  文化浸潤其中,鄉村旅遊變得豐富多元。“下一步將對譚元春陵園、李人林將軍陵園等文化景點進行修繕、改建,增加一些歷史陳列等,用心傳承本土文化,講好黃潭故事。”陳為説。(湖北日報全媒記者 張茜 通訊員 吳述明 劉藝文)

相關新聞

關注新華網公眾號

下載新華網客戶端

分享至手機

天門黃潭鎮:25公里農旅環線 沉浸式旅遊新體驗-新華網
天門城區,過漢北橋,10來分鐘就到黃潭鎮。荷沙公路兩旁,白色塑膠大棚連排成片,各色採摘園應接不暇。
01007004001000000000000001111402112857489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