增動力凝合力強實力 湖北武穴全面開展“惠臺政策落實年”活動
2022-04-19 17:03:58 來源: 新華網

  新華網武漢4月19日電(耿文輝 畢藝璇 周子楠)“接種的醫院是臺辦聯繫的,疫苗是免費提供的,整個接種過程輕松愉悅,就像家人一樣溫暖親切。”4月16日,臺胞桂麗在湖北省武穴市第一人民醫院順利完成了第三針新冠肺炎疫苗接種。

  圖為武穴市臺胞桂麗在登記《臺胞疫苗接種資訊表》

  近年來,武穴市委統戰部按照“知情、同意、自願”原則,面向臺胞,積極開展新冠肺炎疫苗接種宣傳工作,幫助臺胞預約接種,為他們開具相關證明,開通疫苗接種“快車道”,快速、全面引導臺胞順利接種。

  “要‘用心用情用力’做好對臺服務工作,依法維護好臺商臺胞臺屬合法權益,助力他們在武穴安居樂業。”武穴市委常委、統戰部部長徐楷表示,要不斷把“惠臺政策落實年”活動引向深入。

  圖為武穴市委常委、統戰部部長徐楷慰問臺胞

  夯基壘臺,為開展“惠臺政策落實年”打牢基礎

  據了解,武穴市委統戰部成立了市臺辦工作小組,具體負責“惠臺政策落實年”活動日常工作。同時,指導各鎮(街道)和市委對臺工作領導小組成員單位都相應成立工作專班,進一步明確責任,加強協調,層層推進,合力推進“惠臺政策落實年”。

  武穴市對1983年以來動態更新的涉臺資訊進行數據匯總、對比核實,和疫情防控、走訪慰問、聯誼交友等工作有機結合,開展了臺情調查摸底,準確掌握了基本情況,不斷更新完善臺胞聯絡動態資訊資料庫,建立臺賬資料,實現資訊融合。

  “下訪調研、宣傳政策、破解難題、加快發展”,武穴市委統戰部印發了《武穴市貫徹“惠臺政策落實年”活動精神開展“幹部進臺企、下訪促發展”專項活動的實施方案》,指導各級黨委(黨組)全面梳理解決對臺工作中的痛點、難點、堵點問題,大力推進係列惠臺政策落地見效。

  武穴市委統戰部提出,重點圍繞深入挖掘武穴特色資源,拓寬交流領域,深化武臺經貿合作和文化交流,不斷推進兩地經濟社會融合發展。以“打造臺商臺胞創新創業”為平臺、以“服務臺商臺胞暖心行動”為載體,多形式多渠道開展宣傳,講好兩地同胞融合發展暖心故事。

  對症開方,開通臺企“直通車”

  “解剖麻雀、窺斑見豹”,武穴市委統戰部日前組織幹部到黃岡亞東水泥有限公司進行專題調研,了解企業生産經營狀況,收集反饋問題和意見建議。

  圖為武穴市委統戰部幹部在黃岡亞東水泥公司調研

  面對面,把政策的“含金量”釋放出來。武穴市委統戰部編印2019年以來的惠臺政策匯編,當面加強溝通交流,加強惠臺政策宣傳,切實提升政策知曉度,積極出謀劃策,幫助理清發展思路,促進企業更好把握發展機遇、分享政策紅利。

  聚焦紓困,把企業的“中梗阻”收集起來。堅持問題導向,圍繞“政策落實、營商環境、雙鏈質效、員工隊伍、數據統計”等20多項情況,深度分析,逐項解剖,摸清堵點,推動解決。

  快速響應,把企業最關心最直接的“四率”提升起來。圍繞著力提高惠臺政策知曉率、政策工具運用率、訴求問題化解率、企業員工滿意率,建立完善領導包保、協調聯動、責任落實、清單管理、優質服務等機制,努力促進企業轉型升級和健康發展。

  紓困解難,幫助臺胞解決急難愁盼

  “我們現在吃得好,穿得暖,孩子們在各行各業都發展得很好,這些都離不開黨和政府的關心幫助……”76歲的郭希訓説。

  郭希訓是武穴百歲臺胞郭顯唐先生的兒子,武穴市委統戰部4月13日專程到余川鎮走訪,努力幫助郭顯唐及其家人解決實際困難和問題。

  圖為武穴市委統戰部和鎮村幹部一起走訪百歲臺胞郭顯唐

  郭顯唐年輕時反抗壓迫鬧革命,1948年被抓壯丁到了臺灣,但他回歸之心始終堅如磐石,他的妻子和孩子也一直等待其歸來。直到1997年,歷經半個世紀後,他終于回到魂牽夢繞的故土,和日思夜想的家人團聚。他的感人經歷,也帶動了更多的臺灣同胞回來生活工作、創業發展,為家鄉的經濟社會發展做貢獻。

  當了解到一部分臺胞臺屬對養老和醫保等方面的訴求時,武穴市委統戰部及時發揮統籌作用,用足政策資源,首次為在武穴居住生活的臺胞臺屬辦理了社會保障卡,幫助參加居民醫療保險。同時,積極落實臺胞臺屬在就業、社保、教育、生育等各領域可以同等享受的3項權利、6項基本公共服務和9項便利,切實幫助他們在就學、工作、生産生活、防疫、旅遊等方面提供全方位便利。

  武穴市委書記胡昊表示,要充分發揮武穴市委統戰部、市臺辦作為臺商臺胞臺屬與黨委、政府溝通的橋梁和紐帶作用,以開展“惠臺政策落實年”活動為契機,多謀增進同胞福祉之策,多做加強交流合作之事,多為促進心靈契合之舉,為武穴“衝刺全國百強縣市、打造迴圈經濟千億園區、建設現代化港口城市”凝聚磅薄力量。(完)

相關新聞

關注新華網公眾號

下載新華網客戶端

分享至手機

增動力凝合力強實力 湖北武穴全面開展“惠臺政策落實年”活動-新華網
“要‘用心用情用力’做好對臺服務工作,依法維護好臺商臺胞臺屬合法權益,助力他們在武穴安居樂業。”武穴市委常委、統戰部部長徐楷表示……
01007004001000000000000001111404112857393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