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北頻道資訊

湖北頻道>資訊>正文

- 2022 -

04/18

20:57:16

湖北鄖西:“菌菜輪作”蹚出産業增收新路子

來源: 新華網

湖北鄖西:“菌菜輪作”蹚出産業增收新路子

2022-04-18 20:57:16 來源:新華網

  圖為農民趁著節氣採摘羊肚菌。新華網發 蘇華兵 攝

  17日,在湖北省鄖西縣香口鄉羊肚菌種植基地的大棚內,湖北科豐農業發展有限公司負責人王欽海組織十幾名工人嫺熟地收割、分揀、裝箱,趁著節氣把今年大棚裏最後一批羊肚菌全部採完。

  羊肚菌味道鮮美、營養豐富,是“世界四大名菌之一”,當地有“年年吃羊肚菌、八十歲照樣滿山走”的説法。“公司經營了120個大棚,每個大棚産鮮菌近800斤,按照10:1的比例,已烘制幹菌1萬余斤。”王欽海説:“幹菌每斤能賣到700至800元,貨源緊俏、不愁賣,從3月初開始,邊採摘邊銷售,已銷售了近5000斤幹品,收入達450余萬元。”

  香口鄉是十堰市有名的蔬菜專業鄉,設施蔬菜基地面積達3000多畝。去年,該鄉引進湖北科豐農業發展有限公司,利用冬季蔬菜大棚的空閒資源,探索“菌菜輪作”模式,“見縫插針”輪作了100畝羊肚菌。

  “我們組建技術團隊,到陜西、河南等地考察學習,經過多輪的菌種研發和下地實驗,掌握了適宜大棚空閒期種植羊肚菌的關鍵技術。”王欽海説,羊肚菌的生長周期短、見效快,當年9月中旬耕地消毒,11月底下種,次年4月底採收結束,騰退出來的大棚可接茬種植辣椒、熱白菜等蔬菜。

  “菌菜輪作”是根據食用菌和蔬菜生長對環境條件的不同需求,利用同一個蔬菜設施,綜合安排茬口,秋冬季種植食用菌,春末食用菌生産結束後,菌渣就地還田,種植春夏季蔬菜作物,如此迴圈。據王欽海介紹,“菌菜輪作”有效填補了該鄉蔬菜生産空檔。同時,種植羊肚菌的營養包既可以改良土壤,又能作為有機肥,讓蔬菜種植畝均效益成倍增長。

  近年來,鄖西縣聚焦延鏈補鏈強鏈,合理利用土地發展食用菌、蔬菜等,先後引進並成功栽培羊肚菌、杏鮑菇、竹蓀等多個品種,建成集食用菌研發、種植、加工于一體的現代農業産業示范園,年帶動2萬余戶農戶就業增收。(鄒景根、蘇華兵、甘曉燕)

  圖為工人把採收的羊肚菌裝爐烘幹。新華網發 蘇華兵 攝

分享至手機

0100700400100000000000000111140311285718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