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飛閱長江國社@湖北融媒體炫直播新華訪談手機網欄目中心創新業務品牌活動

湖北鄖西:同繪中小學心理健康教育“同心圓”

2022年04月17日 17:10:37 | 來源:新華網

  圖為心理健康課繪就教育“同心圓”。新華網發 潘娟攝

  “送給你小星星,送你花一朵;你在我生命中,太多的感動。”4月13日,在湖北省鄖西縣城關鎮中心小學三(2)班心理健康課上,老師採取手指操的方式,讓學生們舒展筋骨、放松心情,進行適度解壓。當日,城關鎮15所學校心理健康課同步開講。

  近年來,湖北省鄖西縣多元化開展心理健康教育活動,為青少年健康成長“保駕護航”。

  搭建心理幹預綠色通道

  “我不會跟同學和父母溝通,我應該怎麼辦?”“如何調節自己的負面情緒?”“有沒有好的解壓方法,分享給我們?”在鄖西縣職業技術學校心理健康教育講座上,同學們説出了心中的困惑。

  針對同學們的問題,十堰市心理衛生服務中心專家陳紅及其團隊,採用與學生互動的模式,通過幽默風趣的語言循循善誘,運用講故事、看圖像、做遊戲等形式,幫助同學們增強了對心理健康的認知。

  據了解,鄖西縣與十堰市心理衛生服務中心聯合簽署了《共建校園心理健康服務體係》及鄖西縣教育局心理健康教育人才梯隊培訓協議,該中心心理咨詢團隊每年深入學校開展活動不少于100次,為學生開展心理輔導、心理評估和心理幹預工作,指導學校建立心理幹預綠色通道。鄖西縣還舉行中小學校教師心理健康教育培訓,考核選拔出150余名心理輔導員,確保每所學校有一名“心靈使者”,呵護孩子心理健康。

  “心理幹預綠色通道成為很多學生解決心理問題及疾病的重要渠道。”鄖西縣教育局相關負責人介紹,不同年齡層次的孩子心理特點不同,發現心理問題及時幹預,才能促進孩子身心健康發展,截至目前,全縣已開展8場專題講座,受益學生14000余人。

  三級心理健康服務網全覆蓋

  4月13日,鄖西一中專職心理老師朱雙雙收到了一份特別的來信:“老師,謝謝您,通過您耐心開導,我現在上課能集中聽講,學習成績也有了很大進步。”

  這封信是該校學生小雨發來的。一個月前,小雨由于聽講注意力不集中,擔心成績下降,晚上不能正常入睡,心情很壓抑。于是,小雨來到學校心理咨詢室向心理老師尋求幫助。朱老師針對小雨的情況,採用會談法、合理情緒療法等方法,幫助小雨調整好心情。經過幾次溝通交流後,小雨逐漸放下“包袱”,恢復了往日的陽光與自信。

  近年來,鄖西縣以縣級未成年人心理健康輔導中心為核心、以鄉鎮(場、區)二級心理維護中心為支撐、以103所中小學心理健康咨詢室為保障的三級心理健康服務網絡全覆蓋,學校配備專兼職心理老師,開展心理健康教育工作。

  與此同時,鄖西縣還對學生心理健康狀況開展摸排工作,對排查出的“困境生”迅速入戶家訪,及時了解學生的學習、生活和心理狀況,有針對性開展思想引導、心理疏導和學習指導,搭起家校育人“連心橋”。

  圖為學生參與特色社團活動“解壓”。新華網 陳光然攝

  打造青少年“幸福開心園”

  “非常感謝老師的培養,圓了自己的舞龍夢”。河夾鎮中心小學五(1)班學生解雯雯,報名參加了學校舞龍傳統文化興趣班。經過老師悉心指導,解雯雯的舞龍技術突飛猛進。

  除了傳統文化社團,編程、3D列印、機器人、科幻畫、智能風暴無人駕駛等社團也深受同學們的喜愛,鄖西縣實驗小學創客社團的孩子們均能熟練制作出門鈴、紅綠燈、倒車雷達等“小作品”。

  鄖西縣落實“雙減”政策,精心打造“一校一品”特色,吸納教師志願服務者、“五老”人員、民間藝人等組建優質師資隊伍,廣泛開展未成年人樂于參與的歌咏、樂器、誦讀、舞蹈、書法、繪畫等藝術活動,太極拳、棋藝、花樣跳繩等體育活動,陶藝、編織、剪紙、戲曲等傳統項目,充實學生的課余生活,精心打造孩子們的“開心園”,為學生解壓紓困。

湖北鄖西:同繪中小學心理健康教育“同心圓”-新華網
近年來,湖北省鄖西縣多元化開展心理健康教育活動,為青少年健康成長“保駕護航”。
01007004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56829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