舒服民:十多年如一日資助貧困學生
2022-04-16 09:06:43 來源: 新華網

  新華網武漢4月16日電(張潘)翻開93歲老人舒服民泛黃的記事本,一組組數字記錄著他十多年來默默資助武漢市江夏區貧困學生圓夢大學的故事。

  2012年,舒服民了解到江夏高中生陳瑩家庭困難,便主動找到陳瑩出資1萬元幫助她。當年,陳瑩不負期望,考上了湖北大學。

  江夏一中學生祝冰潔母親在外打工,父親患白血病住院。2013年,舒服民拿出4萬元捐助貧困學生,其中就有祝冰潔。

  祝冰潔一直以為舒服民是一位富有的“好心大老板”,後來才知道是一位老黨員。2015年,祝冰潔給舒服民寫信報喜,告訴老人她考上了吉林大學,這封信一直被舒服民珍藏著。

  2017年,江夏一中畢業生金一飛以669分被清華大學錄取。全家人高興之余也發愁:家裏月收入僅5000多元,還有老人需要看病。舒服民得知情況後,立即拿出1萬元幫助金一飛入學。

  “我這是在報黨恩。”舒服民説,他12歲亡母,14歲喪父,是共産黨讓他不再流離失所,他要回報黨的恩情。

  2019年新中國成立70周年之際,舒服民向黨組織交了10萬元的特殊黨費。2021年中國共産黨建黨100周年,舒服民又上交了一筆1萬元的黨費。

  據了解,從2011年到2021年,舒服民累計捐了16萬元,幫助貧困學生87名。

  “後代我只有吃苦耐勞的作風留給他們,不交給他們一分錢。”舒服民説,自己不抽煙、不打牌、不喝酒,每一分錢都要用在有益于社會的事情上。

  對于家庭開支,舒服民能省就省,對于困難學生,他卻總是慷慨解囊。有人勸他,不要再捐了,留點錢給自己。舒服民卻説,他一輩子感恩共産黨,活一年就要捐一年,他還要資助更多的貧困孩子圓大學夢。

舒服民在整理記事本

舒服民的記事本記錄著他的捐助帳單

舒服民獲得的榮譽

相關新聞

關注新華網公眾號

下載新華網客戶端

分享至手機

舒服民:十多年如一日資助貧困學生-新華網
翻開93歲老人舒服民泛黃的記事本,一組組數字記錄著他十多年來默默資助武漢市江夏區貧困學生圓夢大學的故事。
01007004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56457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