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飛閱長江國社@湖北融媒體炫直播新華訪談手機網欄目中心創新業務品牌活動

湖北一高校研究表明:生命或在地球形成後3億年就開始出現

2022年04月15日 22:26:40 | 來源:新華網

  新發現的NSB赤鐵礦化樹枝狀化石與局部放大圖。新華網發

  新華網武漢4月15日電(連迅、龐偉紅)由中國地質大學(武漢)的科研人員參與研究取得的一項最新成果表明:在37.5億至42.8億年前,地球上就已經存在豐富多彩的微生物生命活動,相較于之前證實的34.5億年,地球生命起源時間至少提前3億年。這一研究成果在最新一期的《科學進展》(Science Advances)上發表。

  據悉,中國地質大學(武漢)的研究團隊分析了來自加拿大魁北克省的一塊拳頭大小的岩石。之前的研究已經通過同位素定年方法,判斷岩石的年齡約至少為37.5億年前,最老可達42.8億年前。在對岩石進行了更全面深入的分析之後,研究人員新發現了一個更大更復雜的“樹枝”狀結構——近1釐米長的主幹莖和單側生長的平行管狀分枝,以及共生的大量橢球體。

  研究人員分析認為,由于目前還沒有發現任何非生物的純化學過程能産生類似的結構,這個“樹枝”狀結構最有可能是由古老細菌形成的微生物群落。同時,研究人員發現樣品中保留了一些被礦化的生物化學反應副産物,表明這些不同類型的古老微生物可能以鐵、硫、二氧化碳和海底的紅外輻射能量為生,進行不産氧的光合作用。

  研究人員拍攝的化石結構層析成像圖。新華網發

  本項研究由中國地質大學(武漢)“地大學者”領軍人才多米尼克•帕皮諾、佘振兵教授和馬特•多德博士後聯合多家研究機構取得。“研究表明,在37.5億年到42.8億年前,地球上就已經存在著多種多樣的微生物生命。地球大約形成于46億年前,這也意味著生命可能在地球形成後僅3億年就開始出現了。從地質學的角度來分析,生命的出現是非常迅速的,時間約等同于太陽繞銀河係旋轉一圈的時間。”論文第一作者多米尼克•帕皮諾説。

  佘振兵教授介紹説,證明這種古老生命存在的主要證據之一來自于樣品的光譜分析,它們是揭示礦物中生命化學資訊的“指紋”。“運用光譜成像分析,我們就能夠看到樣品中各種化合物的空間分布情況。如果在礦物中發現了碳和磷的化合物,表明這些礦物可能是早期生物經過降解後殘留下來的産物。”佘振兵表示,本次研究發現對外星生命出現的可能性有重要啟示。“如果在合適的外界環境條件下,生命可以在地球上很快地出現,這將增加其他行星上存在生命的可能性。”

  據介紹,這項研究的岩石樣品來自于加拿大魁北克省努瓦瓦吉圖克表殼岩帶(NSB),這個地區含有地球上已知的最古老的含鐵沉積岩,岩石是多米尼克•帕皮諾2008年在一次野外科考中採集的。研究人員將岩石切成大約100微米的切片,以便用光學顯微鏡、拉曼光譜儀和電子顯微鏡來觀察微小的化石結構。

湖北一高校研究表明:生命或在地球形成後3億年就開始出現-新華網
研究表明:在37.5億至42.8億年前,地球上就已經存在豐富多彩的微生物生命活動,相較于之前證實的34.5億年,地球生命起源時間至少提前3億年。
01007004001000000000000001111402112856476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