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飛閱長江國社@湖北融媒體炫直播新華訪談手機網欄目中心創新業務品牌活動

湖北首次開展湖泊群生態價值核算 將為濕地碳匯納入交易提供支撐

2022年04月15日 22:17:01 | 來源:新華網

  圖為湖北省地質調查院工作人員對漢陽湖泊群開展生態監測評估。新華網發 周峰

  新華網武漢4月15日電(連迅、王歡)受武漢市測繪研究院委託,經過近一年的監測評估,湖北省地質調查院日前發布結果,武漢市漢陽湖泊群生態係統生産總值(GEP)為7.547億元。

  湖北省地質調查院基礎地質調查中心主任李朋説,本次調查的漢陽湖泊群由墨水湖、龍陽湖、南太子湖、北太子湖、月湖、三角湖等6個湖泊組成,這是武漢四大水網之一。2021年以來,湖北省地質調查院從湖泊的供給服務、調節服務、支援服務、文化服務等四個方面,對漢陽湖泊群生態係統生産總值進行精準核算,確定其GEP為7.547億元。

  圖為湖北省地質調查院工作人員對漢陽湖泊群開展生態監測評估。新華網發 周峰

  本次調查是湖北省首次對湖泊群生態價值進行核算。數據顯示,漢陽湖泊群以水文調節、凈化環境、氣候調節、水源涵養等為主的調節服務價值最大,達6.379億元,佔84.52%;以水資源供給為主的供給服務價值為0.489億元;以生物多樣性維持功能為主的支援服務價值為0.384億元;以休閒娛樂和科普教育功能為主的文化服務價值為0.295億元。

  同時,湖北省地質調查院還通過對龍陽湖和墨水湖的湖泊水體、沉積物及植被等介質進行研究,估算出兩個湖泊的碳匯功能價值分別為0.113億元、0.179億元。其中,湖泊沉積物比水體、植被在碳匯功能方面的貢獻更大。

  圖為湖北省地質調查院工作人員對漢陽湖泊群開展生態監測評估。新華網發 周峰

  生態係統生産總值(Gross Ecosystem Product),簡稱“GEP”,是與國內生産總值(GDP)相對應、衡量生態價值統計與核算的體係,也被稱為“綠色GDP”。

  李朋表示,本次調查對湖北省湖泊GEP核算、摸清全省湖泊生態家底、提升生態價值具有樣本意義。下一步,湖北省地質調查院將繼續推進武漢市主要湖泊濕地GEP統計與考核,探索通過生態補償、碳交易等方式,破解生態産品“難度量、難抵押、難交易、難變現”等問題。湖北省地質調查院還將通過積累數據樣本,制定科學精準的定量評價方法,定量掌握不同介質對濕地碳匯的影響,為濕地碳匯納入碳交易市場提供科學支撐。

  圖為湖北省地質調查院工作人員對漢陽湖泊群開展生態監測評估。新華網發 周峰

 

湖北首次開展湖泊群生態價值核算 將為濕地碳匯納入交易提供支撐-新華網
受武漢市測繪研究院委託,經過近一年的監測評估,湖北省地質調查院日前發布結果,武漢市漢陽湖泊群生態係統生産總值(GEP)為7.547億元。
01007004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56463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