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北頻道資訊

湖北頻道>資訊>正文

- 2022 -

04/14

19:00:23

湖北鄖西:“廁所革命”為美麗鄉村加分

來源: 新華網

湖北鄖西:“廁所革命”為美麗鄉村加分

2022-04-14 19:00:23 來源:新華網

  圖為形式各樣的主題公廁成農村風景線。新華網發 可家順 攝

  13日,湖北省鄖西縣觀音鎮龍橋村村民肖毅書用自家凈化處理後的糞水澆灌菜園。他家新修的廁所內貼上了瓷磚和地磚,便蹲式馬桶、洗手池、淋浴設施一應俱全。

  小康不小康,廁所算一樁。近年來,鄖西縣將“廁所革命”作為人居環境整治的重要內容,投入資金2.7億元,建改農村戶廁26949座、農村公廁403座。

  鄖西縣充分尊重群眾意願,分類型開展農村廁所改建工程。上津鎮津城村共有2472戶居民連片居住,在改廁中將上下水衝式廁所和生活污水管網並聯,經專用管道,集中到污水處理廠,統一處理。觀音鎮龍橋村推行“管網+大四格+人工濕地”處理模式,經過集中過濾沉積,上層清液進入人工濕地二次處理,下層沉積用于有機肥加工。

  “先建機制、後建工程。”鄖西縣推行“試點村過關”帶動“村村過關”的改(建)廁機制,從試點村遴選出一批能工巧匠,組成施工團隊,在全縣推廣。“樣板間讓群眾眼見為實,調動了家家戶戶改廁的積極性。”鄖西縣城關鎮四堰坪社區村民劉磊説。

  把農村當景區建,小廁所成農村風景線。鄖西縣在農村公廁規劃設計上讓風格、外觀、色彩、結構與美麗鄉村建設和景區景色兼顧,使廁所融景、入景、成景。在鄖西縣櫻花谷景區,一座以相機為模型設計的景觀公廁除了融入“七夕”文化等元素,還融合星級衛生間功能、母嬰關愛功能和休閒觀景功能,成為景中之景。

  “廁所革命”不僅為鄉村增顏值,讓如廁從“將就”變“講究”,助推鄉村旅遊升溫。關防鄉沙溝村常年在外地務工的吳華壹回村發展民宿,生意很火爆。“無害化衛生廁所使村裏的環境煥然一新,遊客數量越來越多,客棧有時候一天毛收入能達2萬元。”吳華壹説。(鄒景根、明正鵬、甘曉燕)

分享至手機

01007004001000000000000001111403112856069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