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北:以主題黨日活動為抓手 確保基層黨組織和黨員全面參與
2022-04-12 21:00:46 來源: 新華網

  新華社武漢4月12日電 題:湖北:以主題黨日活動為抓手 確保基層黨組織和黨員全面參與

  新華社記者李偉

  “黨組織多次通過電話聯繫我,講解推薦提名黨的二十大代表的政策和意義,聽取我的推薦意見,讓我真切感受到黨組織對我離鄉不離黨、流動不流失的牽挂。”黃忠敏目前在中國醫學科學院腫瘤醫院深圳醫院工作,是武漢市的一名流動黨員,組織關係在人才服務機構。她常年在外,但黨組織多次聯繫,讓她也參與到此次代表推薦提名中來。

  黨的二十大代表推薦提名工作開展以來,針對和黃忠敏一樣的黨員,湖北各地黨組織創新宣傳發動方式,力爭讓每名黨員都參與進來,做到全覆蓋。

  針對轄區內外賣小哥、快遞員、網約車司機等群體的黨員流動性大的特殊情況,武漢市武昌區依托全區142個社區黨群服務中心、300多個小區黨群服務驛站以及40多個“江城蜂巢”,加強宣傳發動,充分保障新就業群體黨員能夠就近就便行使民主權利。宜昌等地充分發揮“雙報到”黨組織和黨員宣講作用,在八小時外,通過志願服務、走訪入戶等形式,開展黨的二十大代表推選工作有關精神宣講活動。

  據湖北省委組織部有關負責人介紹,湖北省委在部署黨的二十大代表推薦提名工作時明確提出,2022年1月全省所有基層黨支部要以推薦提名黨的二十大代表為主題,組織開展一次支部主題黨日活動。明確支部主題黨日活動內容,強化政治活動的儀式感,引導黨員先受教育後開展推薦提名,讓廣大黨員深刻理解黨的二十大代表推薦提名工作的重大意義、政策規定、程式環節、紀律要求。

  武漢市專門制作《推薦提名流程圖》和《學習手冊》等資料匯編,在支部主題黨日活動上,全面傳達黨中央和省委關于推薦提名黨的二十大代表候選人初步人選有關精神。

  為確保參與支部主題黨日活動的黨員“一個都不能少”,針對年老黨員身體不便情況,襄陽市採取個別到府形式,以樓棟(村組)為單位,挨家挨戶宣講政策、徵求意見建議,有效解決了老黨員參與推薦提名存在困難的現實問題。

  據了解,湖北全省各基層黨支部在主題黨日活動中,組織黨員對每名推薦提名人選嚴格認定身份、嚴格資格審查、嚴格綜合評價。確保把先進事跡突出、受到組織表彰,在實施重大發展戰略、打好三大攻堅戰、新冠肺炎疫情防控、防災救災等急難險重任務和艱苦環境中表現突出的黨員推薦出來。

  據統計,全省17.5萬多個黨支部、396.4萬多名黨員參加推薦提名,基本實現“基層黨組織全覆蓋、所有黨員都參加”。

  “黨的二十大代表名額分配向生産和工作第一線黨員傾斜,讓我們倍感鼓舞,也激勵我們勇擔國家使命,實現科技自立自強。”武漢華工鐳射工程有限責任公司第三黨支部書記、副總經理王建剛説。

相關新聞

關注新華網公眾號

下載新華網客戶端

分享至手機

湖北:以主題黨日活動為抓手 確保基層黨組織和黨員全面參與-新華網
黨的二十大代表推薦提名工作開展以來,針對和黃忠敏一樣的黨員,湖北各地黨組織創新宣傳發動方式,力爭讓每名黨員都參與進來,做到全覆蓋。
01007004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55410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