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漢開通優待證申領“綠色通道”
2022-04-12 19:25:09 來源: 新華網

  圖為優待證申領“一站式”服務電子資訊採集現場。新華網發

  新華網武漢4月12日電(陳劍、丁凡、錢燕艷)通過武漢市退役軍人服務中心和武漢市軍休辦聯手開設的“綠色通道”,4月份以來,武漢市450余名軍休幹部足不出院,通過“一站式”服務申辦了優待證。

  今年3月,武漢市全面啟動優待證申領工作,171個街道退役軍人服務站點同步受理優待證辦理申請。不到一個月,全市已有數萬人完成了建檔立卡資訊採集和優待證辦理申請,優待證申請資料經市、區退役軍人服務中心審核後,已分批提交至湖北省退役軍人事務廳核準。

  武漢市退役軍人服務中心主任童心在街道走訪時得知,一些軍休幹部申辦優待證意願很高,但由于年事已高、腿腳不便等原因,前往街道退役軍人服務站申辦顯得有些力不從心,影響了優待證辦理,便當場萌生了為軍休幹部開通“綠色通道”的念頭。

  “全市軍休幹部,70歲以上的人員佔比80%左右,而且辦理優待證還需要管檔單位提供一些檔案資料,如果能到府服務,可以大大提高軍休幹部優待證申請的效率。”武漢市軍休辦副主任李學敏介紹,在與武漢市退役軍人服務中心探討優化流程後,3月下旬,武漢市為軍休幹部開通優待證申領“綠色通道”一事正式敲定。

  4月5日,武漢市軍休一中心、五中心率先行動,採取軍休幹部集中居住地設點與到府服務結合的方式協助申領優待證。在服務大廳,工作人員對軍休幹部的人像和身份證、戶口本、立功證等相關證件資訊進行“一站式”採集。對特殊對象,工作人員到府協助軍休幹部填寫申請表格,同步採集身份證等證件照片,專業攝影師現場拍攝人像照片,再事後錄入係統。不到一周時間,已有450余名軍休幹部通過“綠色通道”完成建檔立卡資訊採集和優待證申請。

  足不出院,就能簡便、快捷地申領到優待證,軍休幹部對此紛紛點讚。武漢市軍休五中心軍休幹部梁建軍説:“工作人員一次到府,避免我們兩頭跑,三十分鐘全搞定,這種‘一站式’服務讓我們分外暖心。”

  據了解,武漢市退役軍人服務中心已將到府服務廣泛推廣,目前全市各街道、社區正在主動收集高齡和行動不便的退役軍人資訊,將分步有序地到府提供服務。

  圖為武漢市退役軍人事務局局長廖明輝調研優待證辦理。新華網發

  圖為工作人員協助軍休幹部填寫《退役軍人基礎電子檔案資訊表》。新華網發

相關新聞

關注新華網公眾號

下載新華網客戶端

分享至手機

武漢開通優待證申領“綠色通道”-新華網
通過武漢市退役軍人服務中心和武漢市軍休辦聯手開設的“綠色通道”,4月份以來,武漢市450余名軍休幹部足不出院,通過“一站式”服務申辦了優待證。
01007004001000000000000001111403112855282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