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北嘉魚推行“345”黨建引領村灣治理模式
2022-04-11 14:54:52 來源: 中新網

  近年來,嘉魚縣創新推行“345”黨建引領村灣治理模式,著力強化村組黨組織體係建設,推進村級治理和發展重心向村灣下沉,打通基層治理最後一百米,有效助推鄉村振興。

  聚焦“三方聯動”,夯實村灣治理底盤

  嘉魚縣建立村灣黨支部、村民理事會、志願服務隊三方聯動機制,健全黨組織引領下群眾參與的村灣治理體係,為鄉村振興提供組織支撐。

  一是建立村灣黨支部。對聚居村民人數100人以上、有正式黨員3人以上的村灣,全覆蓋成立了300個功能型村灣黨支部,按照“黨支部書記1名、支部成員3至5名”的標準,從村灣政治素質高、群眾公認度高、工作熱情高的黨員中推選産生300名支部書記,村灣支部委員1150名,主導村灣各項事務,評選黨員中心戶3000余戶,協助黨支部處理村灣事務,織密“村+灣+戶”黨建網絡。

  二是建立村民理事會。在村灣黨支部指導下,每個村灣成立村民理事會。理事會設會長、副會長各1名,成員5至7名。會長由村灣黨支部書記兼任,成員從熱心的村民代表、“五老”人員、致富帶頭人等中推選産生。理事會下設紅白理事、道德評議、財務監督等自治小組,形成“黨支部+村民理事會+自治小組”格局。

  三是建立志願服務隊。在村灣黨支部帶領下,發動村灣黨員、後備幹部和熱心群眾積極參與組建村灣志願服務隊。服務隊設隊長1名,由村灣黨支部成員或黨員兼任。目前,全縣成立志願服務隊200多支,吸納志願服務隊員1200余人。

  聚焦“四強四好”,擦亮村灣治理底色

  對標鄉村振興總要求,堅持群眾需求導向,發揮黨員、活動、産業、保障等各要素作用,擦亮村灣治理底色,為鄉村振興注入活力。

  一是強隊伍,黨員作用發揮好。推行“共産黨員戶”挂牌亮身份,1600余名黨員主動參與疫情防控、除冰掃雪、人居環境整治等一線作表率、比擔當。建立黨員履職評價機制,通過科學設崗、明確責任、考核激勵、年終評比,600余名黨員年終被評為優秀等次,打造一支無職有位、有位更有為的黨員隊伍,為鄉村振興提供人才支撐。

  二是強活動,聯動治理成效好。積極創新活動載體,引導村民參與自治。去年以來,組織群眾開展環境整治、平安村灣創建、倡導移風易俗、鄉村春晚、簰洲説唱、農民趣味運動會等活動1100余場次,培育風景如桃花源的花園村花舍裏、孝老愛親的港東羅家洲村灣等40個特色治理村灣,打造農耕文化印山村、紅色文化陸水村等20個鄉風文明特色村,達到生態宜居、鄉風文明、治理有效目的。

  三是強發展,共同富裕實現好。建立“經濟組織+集體+農戶”的利益聯結機制,培育家庭農場、農民專業合作社等經濟組織,實現互利共贏、産業興旺、生活富裕。朱砂村豐盛莊村灣黨支部成立勞務公司,幫助村民戶平增收5萬余元;四邑村發展花卉苗木基地、樂邑坊鄉村旅遊等特色産業,帶動村民戶平增收10萬余元。

  四是強保障,基層堡壘夯實好。因灣制宜,建設村灣黨支部、村民理事會活動陣地300余個,配套完善公開欄、小廣場等基礎設施,30余名老黨員主動騰出自住空房,用于村灣黨支部活動陣地。通過鎮支援一點、村組集體收入支援一點、社會力量支援一點等方式,保障村灣黨支部日常辦公、水電、設施維護等開支,夯實村灣治理基礎保障。

  聚焦“五項制度”,築牢村灣治理底板

  健全村灣治理長效機制,實現民事民議、民事民辦、民事民管。一是健全村民説事制度。堅持村灣黨支部牽頭組織,經常性開展村民説事活動,商討村灣發展,回應群眾關切。

  二是健全村灣民約制度。依托村民説事活動,每個村灣結合實際修訂村灣民約,將移風易俗、家庭家教家風、愛護公共設施等納入民約,全縣共修訂通俗易懂的村灣民約300余份。

  三是健全定崗聯戶制度。設立政策法規宣傳員、環境衛生管理員、矛盾糾紛調解員、群眾事務代辦員等崗位,村灣所有黨員主動認領,結對幫扶生活困難家庭、重點矛盾家庭,全縣各村灣共有400余名黨員幫扶300多個家庭,實現聯繫幫扶全覆蓋。

  四是健全志願服務制度。推行村民點單、組織派單、黨員群眾接單,常態化開展村灣志願服務,1000多名黨員群眾不定期參與人居環境整治、關愛“三留守”等志願服務活動。

  五是健全定期評比制度。堅持每年開展平安家庭示范戶、十星級文明戶、好黨員、好鄉賢、最美公婆等先進評選,營造向上向好良好氛圍。(殷偉)

相關新聞

關注新華網公眾號

下載新華網客戶端

分享至手機

湖北嘉魚推行“345”黨建引領村灣治理模式-新華網
近年來,嘉魚縣創新推行“345”黨建引領村灣治理模式,著力強化村組黨組織體係建設,推進村級治理和發展重心向村灣下沉,打通基層治理最後一百米,有效助推鄉村振興。
01007004001000000000000001111402112854956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