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北頻道>正文

湖北公布一季度15起重點監管領域廣告違法典型案例
2022-04-11 14:44:08 來源: 新華網

  新華網武漢4月11日電(連迅、郭姍姍)今年以來,湖北省市場監管局持續部署開展廣告監管重點領域專項整治行動,嚴厲整治借重大活動從事違法違規商業廣告宣傳、校外培訓廣告。日前,湖北省市場監管局將一季度全省市場監管係統查處的首批15起違法廣告典型案件向社會公布。

  本次公布的典型案例,主要涉及醫療、醫療美容、藥品、保健食品、投資理財、房地産等領域違法廣告亂象。其中,三浦工業(中國)有限公司華中分公司發布違法廣告一案,當事人發布三浦鍋爐PPT宣傳頁:食品行業的蒸汽節能及設備選擇—三浦小型多臺化蒸汽鍋爐中,三浦集團基本情況介紹頁面圖中有“世界42家公司8國工廠在用鍋爐臺數160000臺”“韓國”“日本”“加拿大”“臺灣”“美國”“印度尼西亞”“中國”“巴西”等的表述,將我國臺灣地區列為“國家”,違反了《中華人民共和國廣告法》的規定。2022年1月,武漢經濟技術開發區(漢南區)市場監督管理局對當事人作出行政處罰:責令停止發布違法廣告,罰款80萬元。

  在洪湖市現代大藥房有限公司發布違法廣告一案中,當事人在微信公眾號上發布了題為“夏季阿膠怎樣吃”廣告內容推文。其主要內容是:“……如果阿膠糕中加入了蓮子,其具有抗癌、降血壓的作用,而加入的蓮子心,具有去火的作用,中和上火,同時配合蓮子還起到降血壓的作用。阿膠糕中加入蔓越莓具有調節內分泌、抗衰老的作用,加入葡萄幹能夠強心、補虛,加入胡百合和枸杞可以起到滋陰養肺,清熱利尿,清肝明目的作用。所以夏季吃阿膠糕,配方很重要。這樣比例熬制出的黃連阿膠湯具有補腎、安神、瀉火的作用。貧血患者:缺鐵性貧血、失血性貧血、營養性貧血、再生障礙性貧血患者;處于産後恢復期的婦女;亞健康及體力腦力過勞者:增強體質,提高抗病能力;老年人:可以延緩衰老,提高抗病能力;慢性病人:扶正祛邪,增強體質,提高免疫力;女性:補血養血,美容養顏;阿膠糕能滋陰潤燥,益氣補虛,增強體質,提高人體免疫力,對于這些人群中體質虛弱者完全適用”等內容的廣告。當事人的行為違反了《中華人民共和國廣告法》的規定,2022年2月,洪湖市市場監督管理局對當事人作出行政處罰:責令停止發布違法廣告,罰款20萬元。

  在武漢聚冠實業有限公司發布違法廣告一案中,當事人在售樓部中心宣傳欄宣傳“二環地鐵口繁華心首付13萬搶微公館、國際豪華明星商圈帶租約現鋪即買即賺”、廣告宣傳冊“漢口潮流現鋪,24h繁華不夜城”,含有“年回報率高達6%-9%掀起全城投資熱潮”等內容。在其綠地微信公眾號上發布標題為“綠地漢口中心、漢口二環政核芯,30萬方潮流集群”的廣告,含有“年回報率高達5%-9%掘金政芯正當時”等內容。當事人的行為違反了《中華人民共和國廣告法》的規定,2022年1月,武漢市江岸區市場監督管理局對當事人作出行政處罰:責令停止發布違法廣告,在相應范圍內消除影響,罰款16萬元。

  在湖北比芯教育咨詢有限公司發布違法廣告一案中,當事人在其經營場所發布含有對其教育、培訓的效果作出明示的保證性承諾,利用受益者的名義和形象作推薦、證明的廣告。其行為違反了《中華人民共和國廣告法》的規定,2022年1月,崇陽縣市場監督管理局對當事人作出行政處罰:責令停止發布違法廣告,罰款5000元。

相關新聞

關注新華網公眾號

下載新華網客戶端

分享至手機

湖北公布一季度15起重點監管領域廣告違法典型案例-新華網
今年以來,湖北省市場監管局持續部署開展廣告監管重點領域專項整治行動,嚴厲整治借重大活動從事違法違規商業廣告宣傳、校外培訓廣告。
01007004001000000000000001111402112854894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