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北頻道>正文

湖北“00後”男孩帶著阿爾茨海默症奶奶上大學
2022-04-09 17:49:42 來源: 中國新聞網

  圖為張蒙為奶奶準備午飯 武一力 攝圖為張蒙為奶奶準備午飯 武一力 攝

  早上6點準時起床,洗漱、買菜、做早餐,7點喊奶奶起床,為她準備好藥物、水,再打開電視機調到她喜歡的頻道,8點前出門上學……

  “我帶著奶奶上學,已經快6個年頭了。”近日,來自湖北孝感的“00後”男孩張蒙告訴記者。

  今年20歲的張蒙是武漢交通職業學院汽車學院新能源汽車專業的一名大二學生。他從小跟著爺爺奶奶一起生活。2016年,爺爺腦出血去世,奶奶也患上了阿爾茨海默症,藥物費用高昂。父親常年在外工作,是家裏主要的經濟來源。于是,張蒙把奶奶接到離校不遠的家中,親自照顧她。

  起初,奶奶病情不重,生活基本能夠自理,張蒙一邊照顧她,一邊兼顧學業,並沒有感覺到過重的負擔。高中畢業後,熱愛汽車的他如願考上自己理想的院校專業。

  “離開孝感去武漢上大學,奶奶誰來照顧?”張蒙左思右想,最後決定在武漢交通職業學院附近租一間房,帶著72歲的奶奶去上學。

  圖為張蒙陪奶奶打花牌 武一力 攝圖為張蒙陪奶奶打花牌 武一力 攝

  但隨著病情發展,奶奶的記憶力持續衰退,原本心靈手巧、會做一手好菜的她,漸漸不知道如何開電視、接電話、接熱水,不記得吃藥,甚至記不清回家的路了。張蒙需要學習的技能更多了:做飯、打掃衛生、縫縫補補……每天一下課,他便火速趕回家做飯。菜是頭一天夜裏備好放冰箱的,只用簡單加工就可以開飯,多是葷素搭配、兩菜一湯,以清淡口味為主。“半小時內就能搞定一頓飯,中午還能午休,下午精力滿滿地回校上課。”張蒙説。

  除了阿爾茨海默症,奶奶還患有高血壓、糖尿病等基礎疾病,每天需定時服用不少藥物。張蒙買來分隔藥盒,貼上寫有不同藥物服用時間的標簽,設置了多個鬧鐘,提醒奶奶吃藥。

  曾有醫生告訴張蒙,阿爾茨海默症雖難以好轉,但多陪患者聊天,讓患者做些簡單家務,在一定程度上能夠延緩病情發展。“我最害怕的事,就是未來有一天奶奶連我都不認識了。”張蒙坦言。為此,他每天晚飯後都會陪奶奶散步、打花牌,等奶奶休息後,便開始復習當天的功課。

  圖為張蒙為奶奶準備的分隔藥盒 武一力 攝圖為張蒙為奶奶準備的分隔藥盒 武一力 攝

  在武漢交通職業學院汽車學院黨總支書記金松鶴看來,張蒙品學兼優,同時作為班幹部,積極協助輔導員處理班級事務,是個值得當下年輕人學習的榜樣。

  “我是奶奶帶大的,小時候,每一個願望奶奶都會盡力幫我實現。”回想過去,張蒙有些哽咽。大學畢業後,他希望在武漢找一份汽車行業的工作。“照顧奶奶是我應盡的孝心,到時候我依舊會把她帶在身邊,讓她過上更好的生活、得到更好的治療。”張蒙説。(武一力)

相關新聞

關注新華網公眾號

下載新華網客戶端

分享至手機

湖北“00後”男孩帶著阿爾茨海默症奶奶上大學-新華網
今年20歲的張蒙是武漢交通職業學院汽車學院新能源汽車專業的一名大二學生。他從小跟著爺爺奶奶一起生活。2016年,爺爺腦出血去世,奶奶也患上了阿爾茨海默症,藥物費用高昂。
01007004001000000000000001111402112854564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