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北頻道資訊

湖北頻道>資訊>正文

- 2022 -

04/08

21:32:51

湖北移動助力打造全國首家5G全連接中藥企業

來源: 新華網

湖北移動助力打造全國首家5G全連接中藥企業

2022-04-08 21:32:51 來源:新華網

  圖為湖北移動為馬應龍生産園區實現專享模式的5G專網全覆蓋。

  馬應龍藥企的軟膏生産車間內,多功能倣生機械手包攬了灌裝、封裝等一係列生産工序……新一代移動5G信息技術正在重塑這家企業的生産形態。

  位于武漢市洪山區的馬應龍藥業集團股份有限公司是一家擁有著百年歷史的中華老字號傳統制造企業,産品復雜、物料多樣、過程復雜,如何提高工藝流程間的配合一直是個難點,隨著移動5G專網的全面覆蓋,這些問題迎刃而解。

  4月8日上午11時,在馬應龍藥業集團股份有限公司的軟膏生産車間,10余米長的生産線上,多只蜘蛛手形狀的倣生機械手正用于自動灌裝、封裝。精確的自動測量設備在完成産品的標準稱重後,自動捆扎機和AGV雲化智能小車則將産品打包成盒後自動轉運,所有生産流程幾乎全部由自動化設備“包幹”。

  偌大的車間一切生産工作井然有序,但卻看不到幾個工人師傅,這可與傳統車間不太一樣了。據園區負責人介紹,在馬應龍生産園區內,能源、溫濕度、水、潔凈環境、污水、安環等數據現在均通過5G專網實時數據傳輸。工作人員通過數字孿生技術,對産線工藝過程進行遠端監控和實時跟蹤。因此,生産線上工人師傅的身影也就少了。

  所謂數字孿生技術,就是在數字模型中,一比一實時還原實際生産線,操作人員在電腦端即可全方位了解整條産線實況,毫米級延遲的5G專網是數字孿生技術得以實現的基礎。

  據了解,在2021年,為了滿足馬應龍藥業對生産線效能提升、安全管理的需求,中國移動提供定制化5G網絡,通過邊緣計算技術,為馬應龍生産園區實現專享模式的5G專網全覆蓋。僅在軟膏生産車間,就有千余採集點投入使用。此外,湖北移動還聯合中信科運用數字孿生技術為馬應龍藥業打造虛擬工廠,提供AGV無人機車,5G數採係統、遠端集控等工業互聯網項目,讓操作人員能遠端對産線變化作出更快響應。

  “自從整個生産園區完成移動5G專網覆蓋後,膏栓車間自動化智能化産線進行了全面升級,原先車間每年生産軟膏1.5億劑支,現在産品交付周期已平均縮短一半以上。以前傳統生産線上需要配備20名工作人員,現在已銳減至8名,未來部分産線前端操作人員還會繼續減少。”企業工作人員説。

  據了解,近年來,為深入貫徹國家新基建政策,中國移動全面實施“5G+”計劃,推動5G與人工智慧、物聯網、雲計算等新技術充分融合,先後打造了經開智能網聯汽車、武漢5G智慧地鐵、數字長江智能航運等在全國和行業內具有影響力的5G示范項目。(王政)

  圖為基于中國移動5G網絡,AGV雲化智能小車將産品打包成盒後自動轉運。

  圖為馬應龍生産車間5G自動化産線。

分享至手機

01007004001000000000000001111403112854397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