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飛閱長江國社@湖北融媒體炫直播新華訪談手機網欄目中心創新業務品牌活動

感同身受 攜手抗疫——湖北首批醫護人員馳援上海速寫

2022年04月07日 21:35:00 | 來源:新華網

  新華社武漢4月7日電(記者熊琦、侯文坤、黎昌政)這是一場“熱幹面”和“生煎包”的雙向奔赴。

  近日,湖北1237名醫務人員馳援上海。就在兩年前,湖北抗疫期間,上海援鄂醫療隊正是首批抵達的援鄂醫療隊之一。

  如今,特殊的再會,只為同心協力、共同抗疫。

  星夜馳援

  4月2日下午以來,華中科技大學同濟醫學院附屬同濟醫院副院長白祥軍就沒好好休息過,一直處在連軸轉的狀態。

  “2日下午3點,接到援滬通知,大家紛紛主動報名、請戰,53人的團隊很快組建完成,連夜備齊醫用防護裝備,待命出發。”3日淩晨5點15分,天剛濛濛亮,白祥軍和同事在醫院集結完畢,匆匆趕去車站,登上當天早上8點第一班去往上海的專列。

  “大家都有一線抗疫的經驗。”白祥軍説,但為了能更快進入工作狀態,2日深夜,大家還在通過網絡視頻開展院感及個人防護培訓;火車上,大家又反覆觀看防護服的穿脫視頻,復習操練防護要點。

  4月3日淩晨,華中科技大學同濟醫學院附屬同濟醫院援滬醫療隊集結,準備出發。(華中科技大學同濟醫學院附屬同濟醫院供圖)

  星夜兼程,只因疫情如火。支援的號角一吹響,湖北多地援滬醫療隊火速馳援。

  4月3日,來自華中科技大學同濟醫學院附屬協和醫院、湖北省人民醫院、武漢大學中南醫院等15家部省屬醫療機構,和武漢市中心醫院、武漢市金銀潭醫院、武漢市兒童醫院等35家武漢市醫療機構,以及襄陽市、荊州市、十堰市、鹹寧市、黃石市等地醫療機構的1200余名醫護人員,分別乘坐兩趟專列奔赴上海。

4月7日淩晨,武漢大學人民醫院心血管外科醫生昌金星(左一)和同事們進入方艙醫院工作。(武漢大學人民醫院供圖)

  “4月1日還在和上海華山醫院當年援鄂的同行聊方艙醫院的管理經驗,第二天就接到支援上海的任務了。”武漢大學人民醫院心血管外科醫生昌金星是援滬醫療隊成員之一,兩年前,他曾是武昌方艙醫療隊的領隊,當時並肩戰鬥的,正是上海醫療隊。

  同心守“滬”

  剛到上海,便是一場2500萬人的核酸檢測“競速賽”。湖北省第一批援滬醫療隊來不及好好休整,便迅速投入到上海市多個核酸採樣點,爭分奪秒,與時間賽跑。

  對于經歷過生死時速的武漢市金銀潭醫院護理部副主任程芳來説,輾轉兩個小區進行核酸採樣並非重活。但不管手中是小小棉簽,還是搶救設備,不管眼前是普通市民還是重症患者,責任不曾改變——牢牢守護健康,“希望盡我所能,為上海抗疫做一點工作。”

武漢市金銀潭醫院護理部副主任程芳在小區開展核酸採樣工作(武漢市金銀潭醫院供圖)

  “前年武漢疫情的時候,上海醫療隊進駐金銀潭,接管了兩個病區,我們一起工作了兩個多月,建立起深厚的戰友情。那時候,上海不僅是一個城市,而更像是朋友,有溫度、有感情。”程芳説。

  僅4日全天,湖北省援滬醫療隊就完成39.9萬名居民的核酸採樣。援滬醫療隊員們努力“更快些”的同時,也感受到別樣的“上海溫度”。

  ——在上海市長寧區新涇鎮平塘居委會松虹苑核酸採樣點,一個5歲小女孩離開時,對著武漢市中心醫院援滬隊員白偉男比心,並揮手笑著説:“叔叔辛苦了!謝謝你們!”

  ——在上海浦江鎮一核酸採樣點,一個6歲小女孩跑到武大口腔醫院援滬隊員王玉勤面前,遞上一束手工水晶花和一張手寫卡片,卡片上寫著:“感謝你們的辛勤付出,無論您來自哪裏。”

  ——武漢市漢陽醫院援滬醫療隊結束一天核酸採樣,準備撤離時,社區志願者們夾道送別,不停説著“感謝”。

  折成愛心形狀的紙片、小朋友送來的畫作、熱心居民送的水果飲料……“知道我們是從武漢來支援的,居民們在採樣結束後會道一聲謝謝。”武漢市漢陽醫院援滬醫療隊隊長任真説,那一聲聲的感謝,暖到了心底。

  共克時艱  

  雙手消毒、穿戴防護裝備……4月6日下午,武漢大學中南醫院援滬醫療隊正式進入上海最大的方艙醫院,接管W3艙1300余名患者的醫療救治工作。

  “武漢抗疫時,武漢客廳方艙醫院由中南醫院接管,為補充醫護力量,國家緊急調派了8支國家隊前去支援,第一批就有上海醫療隊。”武漢大學中南醫院副院長李志強説,這次支援上海義不容辭,醫院派出的51人都是在武漢抗疫時進過“紅區”的。

  連日來,來自全國多個省份的數萬名醫護人員快速抵達上海,他們有的在方艙醫院救治病患,有的在社區進行核酸檢測……哪裏需要就去哪裏。

  7日,上海全市范圍還將繼續開展核酸檢測或抗原檢測。對程芳來説,又是忙碌的一天。不過,她堅信,如今的這場戰鬥是一場有準備、有一致目標、有各地支援的硬仗。

  “兩年前,他們馳援武漢,現在我們前來支援,相信在全國各地援助醫療隊紛紛抵達後,同心抗疫,上海這座城市一定會恢復活力。”任真説。

感同身受 攜手抗疫——湖北首批醫護人員馳援上海速寫-新華網
近日,湖北1237名醫務人員馳援上海。就在兩年前,湖北抗疫期間,上海援鄂醫療隊正是首批抵達的援鄂醫療隊之一。
01007004001000000000000001111403112854016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