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鐵警”赤子情 ——追記十堰市公安局張灣區分局民警常武
2022-04-07 09:14:33 來源: 湖北日報

  漢江水畔,山水嗚咽。

  常武,中共黨員,生前係十堰市公安局張灣區分局民警。3月8日淩晨,常武長時間加班返家休息時突發疾病,不幸因公犧牲,年僅51歲。

  3月23日至24日,常武的多名同事和親友眼含淚水,向到訪的湖北日報全媒記者深情講述常武生前的點點滴滴。

  “他是黨和人民的忠誠衛士”

  3月7日早上8點,周一,常武準時出門。到辦公室後,整理材料,開會布置任務。

  “晚上9點多,他還在辦公室,像往常一樣給我電話,一起研討案情,沒想到竟成永別……”回憶起那晚和常武的一通電話,同事商行幾度哽咽。

  兩人聊了近20分鐘,常武説“剛看完案件視頻,眼睛都花了,頭有些暈”。商行勸他早點回去休息,常武説,沒事兒,再整理一下線索就走。

  可挂斷電話,常武就把身體不舒服的事忘到腦後,一如既往盯在分局“情指勤輿”合成作戰中心,繼續視頻研判某犯罪人員的活動情況。

  隨後,常武給同事胡威打電話,説他在白天走訪的基礎上,綜合分析研判,已經確認幾個犯罪窩點的準確位置。然後,他又布置第二天的工作。

  “我們那天一整天在外搜尋線索,晚上7點多才回分局,當時他很興奮,説有重大發現。我知道,他就是想告訴我,我們一天的走訪沒有白費。”胡威紅著眼眶説。

  “幹一行就要愛一行,專一行!”常武硬朗的工作作風,就藏在他的口頭禪裏。

  到張灣區分局一上任,面對“情指勤輿”一體化新的辦案係統,他比年輕民警學得都快。他牽頭成立專案組,帶領大隊民警循線追蹤,深挖徹查,不到3個月,就揪出多個犯罪團夥窩點。

  身在公安戰線,“考驗”二字,無處不在,也力重千鈞。

  在辦理某專案時,工作對象試圖拉攏常武,有人一次拿了5萬元“送”他。常武當即回絕,事後向領導詳細匯報情況。

  “他是一個純粹的警察,非常自律,服從安排,遵守紀律,使命必達。”熟悉常武的人,對其評價如出一轍。

  常武高超的技能素質、過硬的業務能力,讓不少國內同行津津樂道。

  他和戰友們先後偵辦5起部督及省督專案,屢獲驕人成果,在全國工作會上作交流發言。

  “常武對工作的激情、投入程度無人可比,這些都源于他有一顆真正為民服務的心,他是黨和人民的忠誠衛士。”十堰市茅箭區委政法委副書記徐艷與常武工作中多有交集,常武的堅定、執著,讓她感慨萬千。

  “把警察的榮譽、使命,看得比生命還重”

  3月7日中午,常武又是最後一個到食堂吃飯。飯後,他到幾個重點點位行走查看一番。

  “他工作起來常常忘了吃飯,我們每次去食堂都會提醒他。”同事郭棟梁説。

  生前,常武因經常加班熬夜,出現了嚴重的黑眼圈,被同事們戲稱為“熊貓警長”。

  妻子周曉青知道,丈夫的身體其實熬到了極限。2019年,常武就曾兩次出現胸悶、癱倒。同事和周曉青將他送到醫院,他簡單接受治療後又一頭扎進案情。

  常武的辦公室在5樓,但他每天大部分時間都在一樓“情指勤輿”合成作戰中心。

  “釘釘子一樣在指揮中心,上班第一天就‘搶’線索。”郭棟梁説,常武到任不到3個月,就帶著自己一起,完成了80多人的資訊研判分析。

  有次加班的夜裏,郭棟梁問常武:“你這樣拼命工作,是為了什麼?”

  常武説:“我50多歲了,只想多幹一點,將來有了孫子,我要讓他們知道,爺爺是一名優秀的人民警察。”

  大家眼中的常武,有“坐功”,能熬夜,敢辦大案、善辦大案,有英雄情結。

  “他是為公安工作而生,為公安工作而死。”十堰市公安局經偵支隊支隊長夏德鵬格外心痛。

  兩人警校同窗兩年,畢業後同在一個派出所共事7年。到派出所報到第一天,兩人就“杠”上了,不為別的,就為“搶活幹”。

  “破案了,他能興奮得早上5點彈吉他,我‘搶’不過他。”夏德鵬説。

  1991年4月,轄區發生一起重大刑事案件。專案指揮部組織民警抓捕犯罪嫌疑人,抓捕組由夏德鵬負責。案情分析會上,常武多次舉手要求參加被“拒”。

  “常武哭了,悄悄抹眼淚。”夏德鵬説,抓捕回來後才知道,這期間,常武又破獲了一起係列搶劫案,“我還是沒比過他。”

  從派出所調出後,老同學們聯繫甚少,有時偶爾碰見,也都是在工作途中。

  夏德鵬回憶,有一次兩人在電梯裏相遇,常武激動地説:“我們又破案了!”

  “這麼大年紀了,什麼案子沒見過,每次破案他還像小年輕一樣興奮。他真的把警察的榮譽、使命,看得比生命還重。”夏德鵬説。

  “就那幾件衣服換著穿,衣袖領口都磨破了”

  監控顯示,常武加班至7日晚上10點多,才離開單位。

  “他10點多離開單位都是早的,如果有重大案件,他一般都會工作到深夜。”商行説。

  “現在是零點30分,我50歲了,加班過生日……”

  這段“慶生”視頻,周曉青看一次,哭一次。

  視頻是常武2021年4月28日淩晨自拍的。他發給在外工作的妻子,告訴她自己有案子辦,不要回來陪自己過50歲生日。在常武和同事努力下,此案很快收網,十堰警方抓獲127名犯罪嫌疑人。

  彈吉他、養花、收留流浪狗……妻子眼裏的常武,是一個既熱愛工作、也熱愛生活的人。

  “家裏樓頂上有他專門為我種的紫藤花,他説每年都要為我在紫藤花下拍照,現在花還在,他人去哪兒了……”妻子泣不成聲。

  母親80多歲了,常武擔心自己上班忙,無暇顧及,便買了幾個監控探頭,安在家裏各個位置。他有空便聯網看一下,或是跟母親視頻通話。

  “就那幾件衣服換著穿,衣袖領口都磨破了……”

  辦公室裏,一床白色薄被在小沙發上,外套、黑色背包還挂在椅後,人已不在。

  江山就是人民,人民就是江山,打江山、守江山,守的是人民的心。

  日常工作中,常武始終將群眾安危冷暖放在心頭。

  記者在常武生前的辦案視頻中看到,常武帶隊前往外地辦理一起重大案件時,對聚眾人員一個一個查問,一位婆婆明顯很緊張,五大三粗的常武輕聲説,“別怕啊,別怕,説清楚就行了。”

  一次專案辦理中,常武發現,兩名涉案人員拋下12歲的兒子不管不顧。常武看到衣衫破爛、滿身污垢的男孩的那一刻,忍住淚水將他帶回家中,給孩子洗澡理髮、換新衣服,還自己做飯給孩子吃。

  看著邊狼吞虎咽邊抹眼淚的孩子,常武對犯罪分子更加深惡痛絕,也更堅定了從警為民的初心。常武積極溝通,聯繫當地政府,讓小男孩得到妥善安置。

  3月11日,常武的追悼會上,有幾名曾經接受過常武幫助的群眾,都自發前來送常武最後一程。低回的哀樂聲中,大家默默向這位警界精英作最後道別。

  “主動作為、勇于擔當、攻堅克難、馬上落實。”

  記者翻看常武生前的筆電,最後一頁,16個字,落筆千鈞,是他樸實一生的真實寫照。

  湖北日報全媒記者 許曠 通訊員 吳濤 李文宣

相關新聞

關注新華網公眾號

下載新華網客戶端

分享至手機

“鐵警”赤子情 ——追記十堰市公安局張灣區分局民警常武-新華網
常武,中共黨員,生前係十堰市公安局張灣區分局民警。3月8日淩晨,常武長時間加班返家休息時突發疾病,不幸因公犧牲,年僅51歲。
010070040010000000000000011114021128537711